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就业导向与中职英语教育革新

就业导向与中职英语教育革新

一、酒店管理专业(中职)市场需求

1.1需要综合素质高的人才

酒店管理专业作为一直以来都较为热门的专业,在人才需求上首先倾向于选取那些综合素质高的人才。综合素质不仅体现在对于工作具备热忱,在平时的工作中能够尽职尽责,它也要求人才能够具备综合的技能。除了与专业相关的技能外,沟通交流技能也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酒店管理中,要体现出酒店服务的品质,酒店管理人员如果能够掌握流利的英语无疑会为管理人员自身以及整个酒店的形象加分。因此,在酒店管理专业中英语水平的具备是很重要的部分。

1.2需要具备专业技能的人才

在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过程中,让学生掌握专业实用的技能是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核心部分。酒店管理专业的教育应当以就业为明确导向,让学生具备专业的管理技能才是教学的最终目的。在这些技能中,专业英语又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平时的酒店工作中,交流沟通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对于外宾接待如果管理人员自身不具备一定程度的沟通能力将很难让实际工作展开推进。因此,在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掌握专业的技能是很重要的,在所有专业技能中,专业英语尤其应当受到重视。

1.3英语在酒店管理过程中的作用

我国的酒店产业越来越与国际接轨,这不仅体现在接待人群的多元性,越来越多的外宾会出现,也体现在管理体系上的国际化。很多星级酒店都会引进国际知名的酒店管理公司对酒店的运营进行管理,酒店工作人员要想与这些人士默契的配合,首先要在语言交流上没有障碍,这就凸显出了英语的重要性。

二、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英语教育改革

2.1深入了解行业需求

酒店英语作为实用性很强的一门课程,想要让课程实用有效,很有必要深入到企业中真正了解行业的动向与需求,这对于教学过程将会提供很好的指引。很多时候,教学过程容易纸上谈兵,教学的内容和知识的实际运用过程容易产生脱节,对于这样的状况,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深入到企业中获取相关的行业指引。学校可以和一些特定的酒店进行连接,除了可以为他们输出人才外,也可以定期和酒店展开交流沟通,看看在实际的酒店管理中对于酒店英语到底有怎样的需求,这些需求都是教学过程中很好的参照,能够让教学过程更符合实际。

2.2以就业为导向明确课程设定

想要实现中职英语教育的改革,首先要从课程设定上有转变。以往的酒店英语课程设定中,教材内容都过于陈旧,不仅如此,课程的专业性与实用性也不够突出,在实际的教学中很难发挥作用。针对这样的现状,新的课程设定应当做出如下改革:首先,课程的设定应当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英语基础,教材内容难度要适宜,要能够让中职学生理解与接受。其次,酒店英语课程要凸显其专业性,虽说同样是英语教育,但酒店英语是有明确针对性的,课程的设定要以就业为导向,这样,才能让教学过程充分发挥它的价值与作用。

2.3教学模式改革

一直以来,中职体系的教学模式都存在相应的问题,教学模式的落后是导致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收获少、成效低的关键因素,针对中职学生的酒店英语教学模式很有必要做出改善。首先,教学过程要以学生作为主体,要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才是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收获的最佳途径。其次,教师要充分意识到学生英语水平的差异,在中职教育中,学生的英语水平存在参差不齐的状况,教师要有针对性的教学,对于不同学生因材施教,这样才能让教学过程真正发挥它的效力。结语:中职英语教育中一直存在着若干问题,尤其是酒店管理专业的专业英语教育,教学过程应当充分考虑到教学内容的专业性与实用性,然而在实际的工作中,这个要点通常容易被忽略。针对这个现状,中职英语的教育改革首先要明确就业导向,要深入了解行业需求,为教学过程提供有力参考,同时,要做好有效的课程设定,这样才能让教学效率更高。此外,教学模式也应当有革新,陈旧的、低效的教学模式应当被摒弃,教学中突出教学内容的实用性与专业性才是最有必要的。

作者:卢平单位:贵州省毕节市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