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职业能力考核评价体系探析

学前教育职业能力考核评价体系探析

[摘要]目前,中职学前职业能力存在缺少基本人文素养、质量不高、结构不均衡等问题。考评体系的创新完善能够促进学生发展、推动课程体系改革以及提升培养效果。针对目前考评体系的现状,对于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职业能力考评体系的创新可以运用发展性教学评价,将课程评价体系纳入职业能力考评中,运用多种考核方法,丰富评价主体,并采取多样化评价方式等较为有效的创新方式。

[关键词]中职学前教育;职业能力;考核评价;评价体系

在目前学前教育行业中,以中职学历人数居多,对于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能力考核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对于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都相当重要。当然,首先需要了解学前教育专业的现状和问题,根据存在的问题分析学前教育评价体系的重要性,然后根据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问题,提出相应的体系创新建议。

一、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现状

(一)缺少基本的人文素养。从目前毕业生就业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就业后存在职业规划与目标不明确,缺少对于自身所在岗位与工作内容的热爱,甚至发生随意训斥幼儿的现象。同时,学历层次不高的毕业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往往表现出人文素养薄弱、学习意识不强等问题,并且语言组织能力与口头表达能力较弱,尚未形成与家长和幼儿之间良好的沟通习惯。

(二)幼儿管理能力与保育能力欠缺。在对幼儿管理方面,中职毕业生就业后往往缺少独自代班的能力,针对幼儿的突发情况和紧急事件不能及时地采取应急措施。除此之外,已就业的毕业生还存在保育知识薄弱、保育能力较低等情况。安全教育意识不足,忽视了幼儿的某些细节或行为,甚至在实习过程中出现私自离岗等教学事故。同时,也有部分毕业生缺乏合作意识与团队精神,不服从幼儿园的统一管理,拒绝协助其他老师完成对幼儿的教育与管理工作。

(三)专业人才质量不高、结构不均衡。在现阶段的幼教师资团队中,普遍存在专业人才的质量不高、结构不均衡等问题。现有的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在职业能力考核方面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大多数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后,年龄普遍较小、心智不成熟,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其实并没有明确的方向。专业意识以及耐挫力也需要增强,人文素养以及专业知识和能力仍然有所不足,可持续发展能力受限。

二、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职业能力考评的重要性

(一)考评促进学前教育中职学生的发展传统的考评制度多局限于单一学科、理论模式的考核,仅仅是对中职学生知识能力的考评。然而对于一名合格的幼教而言,需要的是素质、知识、能力的综合。因而重建考核评价体系,将会使得学前教育中职学生更加注重个人的综合发展,并力争使得自己的能力能够尽快适应于岗位要求,从而全方位促进学前教育中职学生职业综合能力的发展。

(二)考评促进学前教育课程体系的改革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出现的问题,很大程度来源于课程体系的不合理设置,传统的课程体系不注重专业实践性的培养,导致学前教育专业输送人才的能力受限,致使学前教育的人才培养效果不佳。而对于专业职业能力考评体系的全方面改革,将会使得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重点凸显出来,可以督促相关开设该专业的中职院校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修订好学前教育的课程体系,全方位促进学前教育课程体系的改革。

(三)考评利于有效评价专业培养效果设置合理的职业能力考评体系,可以更加直观地体现中职院校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效果,从而有利于相关幼教机构进行幼教人才的选择。从整体上提高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水平,并且在考评体系的规范下,各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院校也会更加注重人才培养效果的改进,进一步使得培养的效果得到改善。

三、中职学前教育职业能力考核评价体系现状

(一)评价局限于终结性评价。传统的评价模式主要是量化评价以及终结性评价,该评价方式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中职学生对于知识的接受程度,并不能全面地反映学生的专业职业能力。传统的评价主要是局限在学生的甄别以及选拔上,而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创造力的培养以及发挥。并且终结性评价的方式也无法对学生的思想品质、心理素质、动作技能、情感体验、认知能力等进行考查。对于被评价者之间的差异性也没有有效的考虑。

(二)评价手段单一。传统的评价手段都是以终极性的卷面评价为主,没有灵活运用各种评价手段。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实际上存在较多的不同,每个岗位对应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在评价体系的设置上如果不能结合各个岗位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评价手段,将不利于学生拥有符合自身特点和需求的评价方法,也就不能全面地反映学生的职业素质能力、知识能力以及实践能力。

(三)评价主体单一。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职业能力的评价,仅仅以单一的教师评价是不足以全面反映学生职业能力的。学前教育是一门实践性和差异性较强的学科,评价的主体应当多种多样,校方、企业方,甚至小组内的评价都可以有效地综合学生个体的差异性,从而做出更为合理的职业能力的反映和评价。

四、中职学前教育职业能力考核评价体系改进

(一)运用发展性教学评价。发展性教育评价目标能够全面地评价被评价者的素质,更加重视过程性的评价,重点关注学生在学习中的进步,可以比较出学生在学习中的进步,比较学生过去以及当前的学习情况。不再仅仅关注终极成绩,而是学生学习变化的过程。能够利用学生的成就以及进步进行激励,从而使得学生的自信心得到进一步增强。教学评价需要和日常的活动进行融合,具体的评价活动以及课程之中学生的表现,与此同时还可以检验教师的教法以及学生学法是否科学。

(二)课程评价体系纳入职业能力考评中。学前教育的专业职业课程体系应当以社会的需求作为依据,能够符合当前的人才需求与岗位需求。因而,在教育职业能力的考核评价中也需要结合学前行业的发展要求,根据相关岗位具体的工作任务以及职业的能力标准进行合理的建设。课程体系建设需要以职业能力为主线,因而对于课程体系的评价中,对于职业能力的综合培养在课程体系中的体现应当有所考虑,需要通过多种类型的项目循环发展综合性的能力。工作结构内容应当作为课程体系的原则,学前教育的工作体系实践性较强,不同的工作任务会按照任务目标、环节、内容、结构等进行合理的组合,从而构成完整的工作过程。课程体系的构建中应当融入以工作结构的组合,在评价方面也应当主要关注其课程体系是否融入工作结构的原则,该项考评对于学生职业能力的评价也是一大重要的考虑因素。

(三)多种考核方法的运用。中职学校学前教育就业岗位多样,结合各个岗位的特点以及学生的个人特点制定出针对性的考评考核方法,对于人才培养能起到较大的作用,并且考核评价方法也不能仅仅局限于卷面考核,可以结合实践操作以及试卷笔试相结合的方法。结果加过程的评价、答辩以及作品设计等方法的运用都是全面评价学生的职业能力的重要举措。此外,还可以利用互联网,建立线上评价方式,可以更好地共享资源,也可以突破时空限制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以及职业能力情况,多平台、多手段的运用更有利于学生督促自己注重职业能力的提升。

(四)丰富评价主体。评价主体不再仅仅局限在老师的评价上,以小组互评、自我鉴定以及自我评价等方式。学生将作为评价的主体出现,教师以及学生的共同参与,可以使得学生之间的共性以及个性都得到合理的彰显。评价过程中学生主体性的运用,可以使得学生学习的自我意识得到增强,通过小组评价等方式能够鼓励学生运用不同的发展审视自我和他人,培养出反思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此外,校企结合的评价也可以起到丰富评价主体的作用。在实践性课程上,可以通过对外合作的方式,让学生能够深入岗位进行体验,在实践工作中发现问题,也可通过企业方的评价使得中职学校发现职业能力培养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进行调整和改进。

(五)多样化评价方式。学生智能不可能完全相同,心理生理都会存在较大的差异。对于学生的评价应当采取差异化的评价方式,通过分析各个学生存在的优劣势,采取针对性智能化的评价手段。由此,更为真实全面有效地反映出学生的整体素质,对于其职业能力的考核评价也更为合理,体现评价的公平性。当然,多样化评价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全面评价的重要性,对于学前教育,综合性人才更能适应于岗位的要求。

五、结语

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职业能力的考评体系的创新和改进将会使得该专业能够为学前教育输送更多更合适的人才,从而有利于学前教育行业的发展。当然,对于中职学前教育评价体系的改革的重视度仍然需要加强,校企应当充分认识到学前教育对于个人终身发展的重要性,改进当前学前教育的整体水平。

参考文献:

[1]咸月月,高艳艳,唐柳.中职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困境与突破研究:基于OBE教育模式视角[J].福建茶叶,2020,42(2):193-194.

[2]丁卫东.中职学前教育“全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与研究[J].职业教育(下旬刊),2019,18(10):31-35.

[3]周昶,李薇茜.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核心课程重构的实践研究[J].教育科学论坛,2018(12):51-54.

[4]柯可爱.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发展性教学评价[J].亚太教育,2015(17):53.

[5]王敏.学前教育专业中职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策略[J].华夏教师,2019(9):15.

作者:余冬燕 梁心仪 单位:广西建筑材料工业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