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心理健康教育探讨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心理健康教育探讨

【摘要】在新时期学生各个阶段的教育发展中心理健康教育成为了广大教育学者和家长重点关注的话题,其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不仅是学科教学的硬性要求,也是开展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在文本的阐述中主要是结合语文阅读教学中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课堂教学中进一步的进行分析研究,实现小学生的健康心理,为之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心理健康

在当前社会中,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仅促进了个体的成长和良好的发展,还成为了衡量人才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当前小学阶段的心理健康教育成为了现代教育教学的重要任务,而语文学科就有一定的人文性,能够将心理健康教育有效的渗透,并取得良好的效果,而作为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师来说,更应该对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进行创新,深入挖掘语文阅读教学中的深层次内容,渗透其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不仅促进了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质量,更确保了小学生的心理健康,为之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挖掘教学内容,渗透心理健康教学

小学阶段的语文课本中选材基本上都是积极向上的内容,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对教材内容深度的进行挖掘,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了解到什么是健康的心理环境,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对学生的性格特点进行掌握和了解,在之后的教学中能够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提供有效的帮助,为之后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埋下伏笔。比如说《自己去吧》语文阅读教学中,主要讲述的是关于独立的故事,通过自己的实践掌握到生活中的本领。在对教学内容深度挖掘的过程中,教师要联系生活的实际,鼓励学生去脱离现有依赖的环境,学会独立自强。在讲到这个环节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向学生询问是否有相同的经历,了解到学生在面对独立时候的心理状况,并为学生去分析独立背后父母真正的含义,让学生在学会自我尝试的基础上对父母进行理解,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学会了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专业知识和内容,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健康的心理品格和素质。

二、实践活动参与,培养良好心理素质

受时代的影响,当前独生子女的家庭结构比较的普遍,因为独生子女的情况学生从小就会受到过分的关注,有的家长还会对孩子溺爱,在这样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在进行校园之后进行挫折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可能在家庭生活中没有受到过挫折,因此学生的心理素质就会比较差,在学校中遇到一点小事情就有可能产生逆反的心理或者是厌学心理,这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都会造成负面的影响,而挫折教育就能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承受能力,只有经过这样才能在社会生活中顽强拼搏,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1]。比如说在《雪地里的小画家》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将阅读教学中的相关内容以图片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并为学生解释这种现象的产生,以此为基础让学生在班级内进行小画家的比赛,然后进行无记名投票,选出自己感觉最好的作品,针对票数最多的学生教师可以进行物质或精神奖励,在表扬的同时也要让学生思考不足的地方,对于票数较少的学生教师要让学生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充分的认识,了解到优点和缺点,明白人外有人的道理,但是不能因为自己某个方面的不足就产生自卑的心理,让学生对自己身上的闪光点进行发掘,面对挫折的时候可以充分自信,培养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科学合理评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的评价能够对学生的心理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教师要加强对评价方式的重视,科学合理的评价方式能够有效的构建学生健康的心理,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考虑到学生的心理素质采取科学合理的评价方式,让学生对自己的缺陷和发光点良好的认识并运用,还能有效的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而批判性的评价则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产生自卑的心理,不利于健康心理的构建。比如说在《亡羊补牢》的教学过程中,通过对课文的了解教师可以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对课文的内容以讲故事的形式进行复述,之后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更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的成长。

四、总结

总而言之,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对传统的教学手段进行创新,结合教材内容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方式让学生能够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实现健康心理的养成,不仅促进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提升,也提升了学生语文学科知识的掌握和了解,培养了学生的抗压能力和心理素质,为之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赵红芳.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探讨[J].学周刊,2019(27):137.

作者:徐君 单位:山东省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坪上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