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生现代教育问题分析

小学生现代教育问题分析

摘要:当下,我国对于小学现代教育方面依然还有不足之处。这导致我国的小学教育呈现出外强中干的特点。而这种教育特征对于小学教育以及小学生的将来来说将会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对孩子来说小学是最容易形成思想道德品质的时代,然而,对于中国当下的教育状况来说,还是有很多等着我们处理的不足之处。

关键词:小学生;现代教育;问题

国家的富强离不开教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句俗语更是验证了小学教育是中国教育的基石。国人的受教育程度对整个国家的将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人的智慧与能力是通过经验和阅历逐渐形成的,而不是一出生就赋予的。小学教育一直以来都被当成是教育体系中至关重要的同时也是最基本的环节。学校应对现实状况时绝不能单纯凭借制度来增强教育的实效性,而是必须让教育理念深入到每个学生及家长的心中。下面笔者将浅析对上述问题的看法。

1家庭教育问题

家庭教育是联系学生与社会之间的纽带,它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以及各方面品质的塑造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小学阶段不仅仅是教育的基础,它还影响着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甚至影响到学生的将来。但是,目前的小学家庭教育却有着极为严重的问题,这对极大的阻碍了小学生的发展。孩子具有优秀的学习成绩,能进入高等学府,具有不菲的收入这是每个家长的心愿。而正是这种心愿导致了家长秉承着不打不成材的理念,丝毫不关心这种理念对孩子造成了怎样的伤害。教育方式的差别会导致教育成果千差万别。教育孩子时必须坚持相同的教育态度,不能过于疼爱。和非独生子女不同的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往往会产生教育态度相异的状况,因为是独生子女,所以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家庭中的部分教育者会偏向独生子女,从而导致对其的教育不了了之。这种不同的教育立场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所以,在对独生子女进行教育时,教育者必须对自己的溺爱心理进行克制,使孩子能够在遇到艰难困苦时锻炼自己,如此才是真正的关爱孩子。

2养成教育问题

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必须使小学生树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行为意识。

2.1小学生素质教育:

目前很多小学生对于各种行为准则都背的滚瓜烂熟,但是却在公共场合乱写乱画、乱丢乱扔;也有很多小学生在学校以雷锋为榜样,回家后却把所有的事都推给父母完成。所以,针对以上情况,必须利用合理的教育模式潜移默化的改变学生,培养学生“小时从我做起”的能力。从爱护花草树木到将垃圾放入垃圾箱内;从穿着合体到在校内向老师打招呼等等。以上所有事情虽然看起来都微不足道,可却是做人最基本的准则。

2.2小学生行为教育:

小学生的行为教育是小学教育中另一个重要环节。只有让小学生的行为得到规范,才能使他们更好的发展。对小学生进行行为教育必须要做到坚持不懈。培养一个好的行为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长久训练的结果。俗话说习惯成自然,而养成好的习惯又离不开时间。因此我们必须学会忍耐。部分老师在纠正学生的坏习惯时极其缺乏耐心,往往几次还没更正过来就放弃了。殊不知只有锲而不舍的对其进行锻炼和教导,才可能完全的改掉这个不良的习性。例如上课爱开小差,作业完成不及时等坏习惯,它的形成绝非只有两三天,让学生立马矫正是不现实的。只有通过持之以恒的纠正和指导,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2.3家庭学校双项教育问题:

在进行小学教育时必须联合社会与家庭的力量,创造养成与教育共同发展的新局面。由于家庭和父母是学生的启蒙学校与启蒙教师,因此家庭氛围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学生的行为习惯。某些家长向老师反馈说自家的孩子自己不会收拾东西,每天的作业也完成不了,只会呆在家里玩游戏等等,想让老师对其进行教育。这里要说明的是教育并不仅仅是老师的责任,家长不能认为让孩子在学校自己就可以坐视不理了。家庭与学校两者是学生日常出入的主要地点,在对小学生进行教育时必须将学校与家庭紧密结合,共同对孩子的身心健康负责。生活中经常发生以下事例:学生A因为无法承受过低的考试成绩而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学生B因为小事与家长发生争吵而不知所踪;学生C由于没有自己的一技之长而自暴自弃等等。以上事例无一不说明学生的内心其实非常脆弱,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当今的独生子女身上。我们的人生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可能也会经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各种挫折会接踵而至。所以,我们必须要着重增强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让他们勇于面对生活。

3结语

总的来说,在进行小学教育的过程中必须利用家庭与学校结合的教育模式,我们必须以家庭教育为基础,来进一步增强学校对小学生进行的教育成果。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需要教师和家长持之以恒且共同努力,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学生从小事做起的行为习惯,另外,对于学生的不良习惯也需要家长与老师对其进行不断地纠正。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够让学生的身心得到更好的发展。为国家培养出栋梁之材是老师与家长共同的目标,只有家长与教师共同努力,才能增强小学教育的实效性,才能使小学教育焕发出新的光彩。

参考文献

[1]徐岩.试析小学生家庭教育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18:221.

[2]杨敏.民办学校小学生德育教育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3.

作者:邢渤佳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