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范生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分析

师范生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分析

【摘要】本文通过从培养学生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技能两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了在信息化环境下,如何培养师范生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关键字】信息化环境师范生现代教育技术信息化教学技能

在信息化社会,随着计算机、多媒体、现代网络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了教育领域,在教育领域中引起了一场深刻的变革,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对于转变教育观念,促进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对于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基础教育的全面发展,提高教育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教师,具有信息化的教学能力与素养已经是中小学各学科教师所必备的能力之一。现代教育技术能力是信息化环境下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这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历史必然,不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基本技能的教师,就不是合格的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是师范专业学生的一门公共必修课。那么培养师范生的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也是该课程教师所一直努力探究的问题。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在该课程中应该培养学生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一、培养学生的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应用的能力

1.运用现代教育理论与思想指导教学的能力

现代教育技术的理论基础包括视听教育理论、学习理论、教育传播理论、系统科学理论。作为教师,要运用现代的教育理论与思想指导我们的教学。像视听教育理论,在我们进行教学媒体的选择中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学习理论中的行为主义理论,认知主义理论,建构主义理论以及人本主义理论,对于师范生今后从事教育教学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的教学过程就是一个教育传播的过程。将教育传播理论应用在教学中,能够更系统的分析教学过程中的各个要素,如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媒体。有助于获取良好的教学效果。掌握了这些教育理论与思想,并能真正运用到教学实践过程中,对于师范生提高理论教学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2.教学媒体的选择与使用的能力

教学媒体在课堂上的运用能帮助教师实现教学方式的变革,可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增加教学的直观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抽象变得更加形象,显示了与传统教学手段炯然各异的优势,从而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与效率。教学媒体的选择与使用是师范生所必备的技能。教学媒体一般指在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媒体。在我们的实际教学中,每一节课都离不开教学媒体。不管是传统的教学媒体,如黑板、粉笔、印刷材料、图示材料、模型、实物等;还是现代的教学媒体,如电影、电视、录音机、幻灯机、投影仪、多媒体计算机、电子白板、多媒体课件等。那么,应该如何选择合适的教学媒体来帮助教学,才能用最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达到最好的效果,实现教学的最优化。这是所有老师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所以,了解各种教学媒体的特性与应用,掌握教学媒体的选择与使用的技能是师范生所必须具备的能力。

3.教学设计的能力

教学设计的能力也是师范生必须掌握的技能。教学设计也称为教学系统设计,是以传播理论、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为基础,运用系统论的观点和方法,分析教学中的问题和需求,从而找出最佳解决方案的一种理论和方法。教学设计的基本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部分:分析教学需求,确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策略;进行学习评价。也就是说,我们在准备一节新课的时候,要考虑到教学的需求,学生的需求,以确定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特征,设计教学策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媒体。并在教学过程中设计如何进行课题的导入,知识的讲解,提问,总结,以及进行教学的评价与反馈,包括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作为未来的教师,掌握了教学设计的能力,为上好每一节课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没有认真的进行教学设计,那么上课时必定手忙脚乱,没有准备,没有目的,没有计划,这样的老师,学生是不会欢迎的。

二、培养学生的信息化教学技能

1.信息的处理能力

信息化环境下,学生要具备信息的处理能力。包括图像的基本处理能力与音视频的基本处理能力。通过学习图像处理软件如PhotoShop,让学生掌握图像处理软件的基本操作。能够对于需要的图像进行基本的处理,包括图像的设计,制作,裁剪,合成,修复等。师范生在将来的教学中,经常要用到图片,有些图片可以利用软件自己进行设计创作,也有些图片可以利用网络资源去下载。但是很多图片不是拿来就可以使用的。有的可能大小不合适,有的可能有水印,有网址,有的可能只需要里面一部分,有的需要调整下亮度、色度或者饱和度等。那么就可以利用该软件对图像进行一些基本的处理,以满足教学的需要。音频、视频的基本处理能力,也是师范生在将来的教学中,必备的一项技能。在做多媒体课件的过程中,或者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会需要利用音频、视频资源。那么,如何获取、处理音频和视频,也是非常重要的。例如音频的录制,剪辑,均衡,合成,降噪,剪辑,各种音效的处理,音频数据的压缩及格式转换等;视频的拍摄,配音,剪辑,合成,字幕,特效等。都可以利用相关的音频和视频软件进行信息的处理,以达到教学的实际需要。常用的音频编辑处理软件有AdobeAudition、WaveEdit等。常用的视频非线性编辑软件有AdobePremiere、CanopusEdius等。

2.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开发与制作能力

在信息化的课堂中,教学基本都是利用多媒体教学。掌握多媒体技术,熟悉多媒体教学软件的使用,了解多媒体课件制作流程已成为当代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而制作课件既要讲究精美又要讲究实用。制作课件是一个艰苦的创作过程,优秀的课件应融教育性、科学性、艺术性、技术性于一体,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习者的潜能,强化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基本所有的教师都要学会使用多媒体课件上课。现在的中小学也经常举办多媒体课件比赛,设计与制作多媒体课件的能力也是师范生一定要掌握的能力。现在制作多媒体课件一般用到Powerpoint和Flash两种软件。掌握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开发与制作能力,就必须掌握在多媒体课件中文字、图像、声音、视频及动画的处理技术。还要掌握课件的界面设计方法与技巧,如主界面、内容界面、帮助界面、退出界面的设计,以及在课件中导航交互的设计。能够在课件中设置一些练习题及反馈。设计开发出精美、适合的多媒体课件,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帮助学生更深入的理解学习内容。对于师范生今后的教学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网络的应用能力

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师应具有网络基本知识和素养,掌握网络的应用能力。教师应当掌握电脑网络的一般原理,学会利用网络搜索数据、传输文件和网络交互式教学,以实现资源共享。可以利用网站如“我要自学网”等以及网络上的微课、慕课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协作学习。能利用电子邮件跟同行或学生进行交流。利用自己制作的网站自己的认识和观点。通过QQ或者QQ群与学生进行交流或者收发通知,利用微信朋友圈或者公众号进行信息的与交流。在应用网络的同时必须具备尊重知识产权和遵守网络道德的素养。

4.信息技术与专业学科课程整合的能力

信息技术与专业学科课程整合,指将信息技术作为学习工具应用于专业学科课程的教学过程,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学习质量。要把信息技术作为辅助教学的手段转变为学习的方式,学习的工具,发挥信息技术在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合作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借助信息技术构建的数字化学习环境,以及由教学软件平台、学习系统平台、远程教育系统等各种教学资源网站所构成的信息化学习空间,培养学生获取信息以及信息加工处理的能力。将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信息化处理后成为学习者的学习资源,还要利用文字处理、图像处理、信息加工的数字化工具,对课程知识内容进行重建,创新,使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不仅只是让学生获得知识,还要让学生掌握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教学设计方法,利用各种教育教学软件资源库及教学应用软件平台获取、加工、重构知识。在信息化环境下,作为未来的教师--师范生,必须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具备现代教育理论与信息化教学技能。要将教育信息化,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真正的有机结合,爱学生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的需求,尊重学生的学习习惯,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过程,具备信息技术思维,专注,认真做事的教师才能是信息化环境下合格的教师。

参考文献:

[1]聂俊龙.现代教育技术[M].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15年11月.

[2]何克抗,郑永柏等.教学系统设计[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10月.

[3]王知非.现代教育技术基础[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12月.

[4]梁瑞仪.Flash多媒体课件制作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1月.

作者:孙燕 叶盛泉 单位:汕尾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