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声乐和服装设计融合探究

民族声乐和服装设计融合探究

从艺术同源来看,艺术来源生活,各类艺术的产生在历史文化意义中具有融合性,传统艺术身上具有很强的融合性,包括音乐艺术与服饰艺术。音乐艺术与服饰艺术的融合可视为艺术元素的交融,在民族声乐艺术与服装设计艺术中,二者呈现出审美艺术构图中的分支形态。民族声乐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在唱腔、词作、演唱技巧、演唱风格等方面具有影视文化内涵特性,服装设计则在色彩、款式、材质等设计元素中也具有文化内涵,民族声乐艺术可为服装设计提供设计灵感元素,服装设计则为民族声乐演唱提供服饰的搭配以及创作内容。单从声乐艺术来看,声乐演唱需要通过服装来达成艺术的统一美学要求,影视文化具有不同的文化风格,因而在语言、习俗、服饰等方面具有差异性,在这种差异性之下,我国影视民族声乐艺术也存在多元化的演唱。《影视服装设计》认为影视文化元素是服装设计的重要内容,不同的影视文化元素为服装设计提供多样化的设计主题,通过服装设计,不同的影视文化得到艺术性的塑造。民族声乐与服装设计的融合恰好在这种差异性的艺术结构中得到充分体现。该书为影视服装设计教材,从影视人物整体造型的基础理论入手,结合大量的影视剧设计实例,对不同类型影视剧风格的人物造型设计进行分析,以引导学生及读者对影视人物造型有全方位的了解;再进一步着重从影视服装设计的专业角度,从设计元素的运用到设计创作流程和方法以及设计绘图表现方法进行了逐步深入地讲解与示范。

一、民族声乐艺术的语言与风格

中国传统民族声乐是传统戏曲、曲艺与民歌的集中表达,在传统音乐艺术中,影视民族声乐是底层民众的娱乐主流方式,在传统戏剧中,南方与北方、东部与西部因为文化的差异性形成了戏剧演唱艺术的多样化。现代民族声乐将传统声乐与西洋美声结合,传统戏腔内容逐渐减少,具有现代音乐风格,民族声乐在唱腔发生了许多改变。然而,民族声乐的文化差异渊源未曾改变,基于现代音乐元素与中国古典音乐的交融,民族声乐至今仍然受到许多听众喜爱的原因如下。

(一)民族声乐的语言差异

民族声乐的语言差异体现为地域性的方言使用,这种语言上的地域性差别早在中国古典戏剧多元化的剧种中有所体现。如京剧唱腔具有安徽安庆地区的语言特色,曲调清丽高昂,具有北方高原地带刚烈之气;昆曲唱腔带有江苏苏州地区方言特色,作为南方戏曲的代表,昆曲具有江南水系地区的温柔婉媚,唱法低吟含蓄。传统民族声乐包含的戏曲音乐在语言上有差异,现代影视音乐因为地域文化、影视文化的差异性,演唱使用语言也不同。如蒙古族声乐中,演唱以蒙古族语为主,根据蒙古语轻音与重音发音规律演唱,整体上呈现为北方草原粗狂与豪放的影视性格特色。在音乐艺术中,语言的差异性使得各地区音乐唱腔不同,地区习俗与地域分类使得各地影视音乐创作风格不同,在这种地域文化差异中,形成了影视音乐艺术“百花齐放”的现象。

(二)民族声乐的艺术风格

从音乐艺术范畴来看,民族声乐是传统音乐与现代美声的结合体,它既不是纯粹的戏曲、民歌,却又包含了这些传统演唱艺术,与此同时,具有明显的西洋美声演唱特征。传统民族声乐整体唱调音阶较适中,除了部分戏剧剧种以高音为主,一般没有高音成分,现代民族声乐因为西洋声乐演唱技巧的融入,具有京剧老生唱腔式的高音洪亮特色。当然,民族声乐也不局限于少数影视音乐中,从广义的民族声乐来说,现代影视音乐具有浓厚的民歌演唱艺术风格,演唱的内容十分广泛,同一般的音乐流派在内容上没有很大的区分,高音演唱形式十分鲜明。

二、服装设计的审美与要素

从蔽体到装饰,服装的作用早已经超出其基本功能范围,现代服装行业将审美感与舒适感作为服装设计的两大设计标准。服装设计的审美感要求服装的色彩格调、款式搭配以及季节性的审美效果;舒适感则要求服装设计的面料、材质、剪裁的舒适程度。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决定服装行业的审美决策,服装的审美判断不断在变化,设计要素也随着其审美标准在改变。基于地域文化的差异性存在,服装设计元素也存在多元化,多元化的设计因素为服装设计提供了丰富的设计灵感,其中,中华影视文化元素是现代服装设计的一个重要内容。

(一)美学意义下的服装设计艺术

音乐是听觉审美艺术,服装设计是视觉审美艺术,服装设计同美术设计一样,通过视觉性的审美效果传达美学意义上的艺术愉悦感。艺术范畴中的服装设计力求审美性,这种整体的审美内涵性质要求服装设计师与大众都要具有良好的审美判断能力。设计师本人的审美判断能力关乎服装的设计美感视觉,服装的整体款式、色彩、格调都需要设计师具有高度的审美判断能力,这种审美判断能力既要求服装设计的专业性,又要求美学意义上的审美性,专业是审美的前提,审美则是专业的表现。专业的服装设计必须具备审美愉悦功能,服装的审美愉悦功能要求服装提供视觉上的舒适感,通过审美性的服装元素形成服装的整体美感。当然,美感并非设计的唯一要求,美感与质感构成了服装设计的完美境界标准,一款服装设计的真正成功是美感设计与质感剪裁的融合。

(二)服装设计的要素

审美性的艺术具有差异性,审美主体的主观性和审美客体的多元化造成了审美评判的差异。不同的审美评判造成了服装审美设计理念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因为地域性的文化差异呈现为设计元素的多元化。服装设计的要素主要是色彩、材质和造型。服装的色彩元素使用需要根据服装的塑造风格、季节需求来设计,如夏装一般采用青色、蓝色、粉色等清凉系色彩;秋冬系列服装一般采用土黄、黑色、亚麻色等暗色系色彩。服装色彩元素的使用还需要根据服装造型来设计,服装的造型即款式,如西装讲究修身性和休闲性,修身性的西装以黑色、白色、灰色,休闲性西装色彩多元化。色彩与造型注重服装的外形美观,材质则注重服装的舒适,服装材质选择和色彩与造型也有关系,不同色彩和造型对材质的要求不一样,如衬衫要求材质使用轻柔性面料,毛衣则使用厚重性面料。色彩、造型、材质三者作为服装设计的基本要素,具有相互性,需要在整体的设计中根据具体的服装设计理念进行使用。

三、民族声乐艺术与服装设计艺术的关系

音乐艺术是一种听觉审美艺术,服装设计则是一种视觉审美设计。从艺术的整体来说,审美性的艺术具有交融性,音乐艺术是一种表演艺术,表演不是独立的艺术形式,需要音乐、舞台、舞蹈、服装的搭配。音乐艺术表演离不开服装的装饰,服装因为具有表演使用功能,需要根据音乐演唱的内容、风格、类型进行设计。民族声乐的影视文化特性是表演服装需要注意的设计元素。

(一)听觉艺术与视觉艺术的融合

我国传统艺术表演是乐、舞、歌的集合,古代没有将表演艺术进行独立分类,一场隆重的表演是乐曲、舞蹈、唱歌的集合表演。如戏剧表演,我国古典戏剧表演将唱曲、舞蹈、配乐融合在一起。多元化的表演中,其表演服装也十分具有“戏剧化”特征,由于戏剧剧种丰富多元,具有地域性特征,其服装也有浓厚的的地域影视特征。现代民族声乐同样也具有地域文化差异性,这种文化差异性也决定了表演服装的设计风格。艺术是审美的艺术,现代影视音乐不仅仅是听觉上的艺术,在表演时更是一种视觉艺术,民族声乐艺术与服装设计在“艺术美”的范畴中具有同一性,民族声乐艺术能够表现服装的设计内涵,服装设计则提高民族声乐演唱表演的整体审美水平,在这种相互促进的作用下,音乐听觉审美与服装视觉审美的艺术融合提高了表演艺术的魅力。

(二)影视文化与服装美学的交互

民族声乐具有浓厚的影视特性和文化特性。我国早期民族声乐创作具有浓厚的中国古典音乐元素,戏剧、乐曲、民歌演唱艺术风格遗留其中,唱法较为古朴,具有民间娱乐性意味。现代民族声乐以突出“影视性”为主,将中国影视文化、国家情怀表现出来。服装同民族声乐艺术一样具有文化差异性,各影视、地域之间的文化差异性决定了音乐艺术风格的差异性,也决定了服装设计的差异性。民族声乐的影视文化是音乐艺术与服装艺术产生融合的中介,特定的民族声乐演唱需要特定的影视服饰来搭配,根据民族声乐的影视类别以及演唱内容来选择服装。如在藏族声乐演唱中,歌唱家及伴舞适合穿藏族风格服装。服装同音乐一样,也是一门充满学问的艺术,一场音乐表演能否得到台下观众真正的赞赏,与服装提供的视觉美学有很大的关系。服装的视觉美为观众提供了表演的美感,歌唱家的实力演唱则为听众提供了听觉舒适感。音乐艺术来源于生活,服装设计艺术同样也来源于生活。音乐与服装虽然存在审美感觉上的差异性,然而同出于美学体系中,民族声乐的表演需要借助服装设计来提高整体上的舞台艺术魅力,服装设计则需要在民族声乐演唱表演中实现其设计价值,表现出音乐艺术与服装设计的价值融合。

作者:王莉 单位: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