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表演及艺术再创造浅议

声乐表演及艺术再创造浅议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的需求不再单一,而是向多层次的方向发展,人们在满足基本生存需要的同时也更加凸显出对各种艺术文化活动的要求。而声乐表演作为人们直接接触艺术的途径,对人们的审美情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随着音乐环境的变化,一些“口水歌”“洗脑歌”等音乐形式蜂拥而至,这对整个声乐艺术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因此,本文就目前的声乐表演现状出发,分析如何实现声乐艺术的创新。

关键词:声乐艺术;声乐表演;创新发展;对策分析

不论处于哪个行业,创新永远是行业发展前景的宗旨及目标。一个行业的“续航性”也与该行业的创新发展能力息息相关。声乐表演主要由三个元素构成,分别是歌曲本身、歌唱者以及表演。这三部分通常就决定了一首歌曲的好坏。因此,在面对鱼龙混杂的音乐形态下,创新发展声乐表演艺术是至关重要的。

一、声乐表演艺术再创造的价值

(一)使声乐作品获得新的内涵

声乐表演者在进行声乐表演艺术再创造时,必须充分诠释原版声乐作品,理解原创者通过声乐作品想要表达的情感和思想内涵,然后对其进行二度创作,融入各种新的元素,使声乐作品更富有时代特色以及声乐表演者的个人风格,同时也能够有效丰富声乐作品的内涵层次,使其更为丰富。例如,歌唱家乌兰图雅曾对《梅花三弄》这首歌曲进行艺术再创造,利用更为丰富多样的伴奏乐器及舞蹈元素的加入,将新的表演形式以及新的情感内涵,融入这首歌曲之中,从而使该首歌曲的艺术内涵得到极大丰富,充分体现出了寒梅傲雪的高洁品质,并在表演过程中,展现出了乌兰图雅的个人表演风格和艺术特点,使得该声乐作品的审美价值得到显著提高。

(二)使声乐作品的内在情感成功传递

声乐作品的形成,必然包含着原创作者独特的思想情感内涵,这也是声乐作品具有独特艺术魅力的根源。不同时代,人们的审美品位、审美观点都有着不同的特点。审美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因此,通过对声乐作品进行艺术再创造,能够在声乐作品中充分融入时代特征,融入现代审美元素,以观众能够理解、欣赏的角度,对声乐作品中的思想感情进行充分表达,从而让观众能够更深入地体验声乐作品中的情感,得到更好的感官体验。对于声乐作品,不同的时代背景、不同的思想观念,甚至是不同的人,都会对声乐作品的情感内涵做出不同的解读。正是有了这些不同的解读,才使声乐作品经久不衰,在不同的时代环境下,仍旧散发着引人瞩目的艺术魅力。而对声乐作品进行艺术再创造,就是对声乐作品的情感内涵进行全新的解读,通过艺术再创造,深挖声乐作品的情感内涵,再以全新的表现形式和艺术风格,将声乐作品的内在情感传达给观众,使观众能够获得全新的艺术感受和审美享受。

(三)有效提高声乐表演者的音乐艺术修养

声乐表演者在对声乐作品进行艺术再创造时,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不仅要充分体会原创作品的艺术和情感内涵,同时结合自身的表演风格及艺术表达特点,合理把握声乐作品的演唱旋律。除此之外,在对声乐作品进行艺术再创造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赋予声乐作品新的内涵,并且要让新内涵与原作品中的思想情感内涵进行有机融合,进而达到和谐创新的艺术效果。由此可见,在对声乐作品进行艺术再创造的过程中,声乐表演者的音乐艺术修养和技能,都将得到极大的锻炼和提升,这对声乐表演者自身音乐艺术修养水平的提升,具有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目前,很多声乐表演者都很重视对声乐作品的研究,同时致力于在表演声乐作品时,不断打造和完善个人独特的演唱风格,形成独特的艺术表演形式,获得观念的广泛认可,带给广大观众不一样的艺术感受。而声乐作品艺术再创造,就是声乐表演者充分表现个人艺术风格的关键。通过声乐作品艺术再创造,声乐表演者需要深度领悟原作品的内涵、情感以及旋律,在这一过程中会使声乐表演者的个人演唱水平和音乐艺术修养,得到有效的磨炼和提升。同时,在对声乐作品进行艺术再创造的过程中,能够为声乐表演者的个人艺术风格提供充分展示空间,使其歌唱表演形成独一无二的艺术魅力。

二、声乐表演及其艺术再创造原则

(一)历史性与时代性统一原则

声乐作品所蕴含的思想情感以及其展现出的艺术风格,与其所处的时代背景息息相关。一个时期的声乐作品,必然会打上那个时期的烙印,因此声乐作品具有历史性特点。但时代是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进入一个新的时代,音乐元素必然出现新的变化。因此,很多歌唱者在表演声乐作品时,往往会对声乐作品的情感内涵和艺术性进行深入挖掘,将其与时展特征进行有机融合,使其富有时代特色,满足当代人的审美要求。所以,在对声乐作品进行艺术再创造时,必须对声乐作品的历史性和时代性进行准确把握,坚持两者的和谐、统一原则,才能够使声乐作品焕发出新的艺术魅力,使之成为经久不衰的优秀艺术作品。

(二)演唱技巧与情感表现统一原则

表演声乐作品时,既需要运用演唱技巧,同时也要做好情感表达,才能够真正展现出声乐作品的艺术价值和魅力。在对声乐作品进行艺术再创造时,也要兼顾这两点,坚持演唱技巧与情感表现两者相统一的基础原则,将两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同时还要根据歌唱者自身的艺术表现特点,重新塑造声乐作品的艺术风格,以新的表现形式,诠释、传达声乐作品的艺术内涵。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创造出完美的声乐作品,带给广大观众不一样的审美享受。

(三)真实性与表演创造性统一原则

声乐表演艺术再创造的基础就是原有的声乐作品,在对原有的声乐作品进行艺术再创造时,既要尊重原有声乐作品的真实性,同时也要在此基础上,对声乐作品进行二次创作,将自己对声乐作品的感悟和表达,充分融入二次创作之中,既是保持原有声乐作品的真实性特点,同时也要做到表演上的创新,真正实现二次创造,使声乐作品的表达形式、情感内涵等等,变得更加丰富。特别是要融入表演者的个性化元素,结合表演者的个人演唱特点和表演风格,对声乐作品进行艺术再创造,使之成为独一无二的表演艺术作品。所以,坚持真实性和表演创造性统一的原则,是声乐表演艺术再创造过程中的基础原则之一,是保证声乐表演艺术再创造得以成功的重要条件。

三、声乐表演艺术再创造的对策分析

(一)坚守基本原则,保证作品质量对声乐表演艺术的再创造不能脱离一定的范围及原则规范。[3]因此,表演者在进行声乐表演艺术再创造时,必须坚守声乐表演艺术再创造的基本原则,确保表演者的声乐表演艺术再创造有依据,更合理。具体的再创造原则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几个方面。首先,既要保证作品的真实性,还要保证作品的创新性,实现两者的有效结合。再创造过程中必须以原有的作品为基调,根据原有作品的精髓进行创造。既要尊重原作品作者的思想表达,又要根据生活实际,进行作品的创新,从而引起听众与歌唱者之间的情感共鸣。其次,再创造过程中还要注重表现性及技巧性的结合。简单来讲,表现性,就是指表演者诠释作品的方式,技巧性则指歌唱者的演唱能力与水平。而且,表现性与技巧性也是相互关联的。没有技巧的歌曲,那就毫无专业性可言。同时,如果歌曲没有表现性,就会缺乏情感张力,无法形成情感共鸣。只有明确再创造原则,才能使表演者在实践过程中更好地进行表演,从而提升声乐作品质量。

(二)结合声乐作品的内涵,树立表演者的个人艺术特色

声乐表演者在进行声乐表演艺术再创造时,要深入思考声乐表演的实际意义,感受声乐作品的文化内涵,然后以此作为基础,对整个声乐表演进行艺术再创造。因此,声乐表演者首先应深入理解和分析声乐作品,这也是对声乐表演进行艺术再创造的必要措施。只有这样,声乐表演者能够对声乐作品形成的文化背景及情感思想进行全面掌握,结合声乐作品中的精髓,再融入自身的思想情感,对其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艺术再创造。通过不断实践和调整,使声乐表演者的表演风格优势不断地完善,突出自身艺术特色,将声乐作品的内涵更好地传递给观众,激发观众的情感共鸣,增强观众的情感体验,使其获得视觉与听觉上的绝美享受。

(三)根据声乐演唱实践,提升表演张力

声乐表演艺术再创造的另一个层面在于提升表演者对表演歌曲的理解感悟,从而提高表演张力。而如果想要快速、稳健地提升舞台的表现力,不仅取决于表演者自身音乐知识的扎实功底,还要有丰富的情感体验、声乐实践经验以及文化修养。因此,声乐实践对艺术再创造具有重要意义。在生活中,表演者要多听、多看、多观察,不仅要掌握当下的艺术流行趋势以及实时动态,还要与时俱进地提升自身文化修养,实现专业技能的有效提升。要成功地进行声乐表演艺术再创造,演唱者不仅要注重平时对演唱实践经验的积累,还要对周围环境中的事物细心观察与挖掘,寻找艺术创造灵感,从而使作品在贴近现实生活的同时能够更好地将声乐作品中的情感予以深入体现。[5]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不脱离声乐作品思想主旨的前提下实现对声乐表演及其艺术的高质量再创造,是音乐表现美的动力源泉,也是助推音乐艺术大发展的重要一环。

参考文献:

[1]王婕.试论声乐表演的艺术再创造——评《声乐与语言发声》[J].中国教育学刊,2021(01):143.

[2]郑华玲.声乐表演的艺术再创造体现[J].艺术品鉴,2020(30):164-165.

[3]马珺媛.论声乐表演的艺术再创造[J].中国民族博览,2020(04):155-156.

[4]裴菲菲.声乐表演的艺术再创造分析[J].参花(上),2017(08):149.

[5]黄晓音.论声乐表演的艺术再创造[J].通俗歌曲,2017(01):31.

作者:李美子 单位:延边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