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教育模式在中职篮球教学中的应用

微教育模式在中职篮球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中职院校学生学了专业课和文化课之外,体育也是必不可少的课程,尤其篮球学习,不仅仅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可以让学生学会团结协作。目前微教育模式在中职篮球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并且也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因此本文对微教育模式在中职篮球教学中的运用进行了分析探讨,旨在提高篮球教学的效率,为学生的未来学习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微教育;中职院校;篮球;教学;应用

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变化与发展,互联网运用在多个领域,特别是社交媒体,微博、微信还有微电影等等也在各个角落当中出现。为了能够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在中职篮球教学过程中,可以引入微教育模式,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由此也提升学生的篮球技能,让学生可以在篮球学习过程中收获体育学习价值。

一、关于微教育模式的阐述分析

1.微教育模式的含义研究

微教育模式最初是起源于美国的一种教育方式,也被称为是微观教学和微型教学。微教育模式主要是将教育内容与视听技术等等做好融合并以此放在教学实践活动之中,关注教学的细节也关注教育的意义,这样对教育教学能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微教育模式比较小,在使用过程中效果显著,既可以充分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让学生在实践活动过程中深入地理解学习的要义,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微教育模式的特点分析

首先,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微教育模式与传统教学方法不同,传统的篮球教育过程教师只是对知识做出讲解,并且学生围绕着教师设定的教学任务学习,非常枯燥和死板。教师的教学内容设定都是教师自我决定的,忽视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地位。在微教育模式下,教师教学的主要目标还有教学的方式都是从学生实际出发,按照学生的性格特点、体育学习基础、能力大小等等制定出学生学习的目标,制定学习策略;按照学生学习的需求合理地对任务做安排,关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由此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其次,促进课堂实践活动的开展。微教育模式比较关注学生的课堂实践,改变了以前的纯理论教学方式,关注学生实际技能的运用,将理论转化为实际,由此让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使学习形成一个完整的稳定的框架结构,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这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现代化教学方式。最后,关注良好教学氛围的形成。传统的教学方式十分单一和枯燥,学生在课堂教学环境中接受能力比较差,这样让教学效果差强人意。关注学习氛围的构建可以从角色扮演开始也可以从体育赛事入手分析,让学生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教学氛围的构建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教师的传统教学模式,微教育模式比较注重对细节的关注,由此展现出体育教学的价值。另外,关注教学评价的展开。微教育模式的评价活动开展是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展现,呈现出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学评价可以给学生展示出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学生在这个平台中愉快地成长,不断发展。

二、微教育模式在中职篮球教学中运用的作用

1.微教育模式满足篮球教学的基本要求

篮球是中职教育中非常特殊的学科,教师除了要教授学生理论知识之外还需要带领学生训练技术技能,但改变了单一的纯理论知识灌输模式,若是技能掌握不足,那么篮球的学习也是无所适从的,达不到应有的目标。微教育模式之下,通过实践就能够让学生掌握细致入微的篮球技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的学习需求得到不同程度的满足,由此学生的篮球技巧也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让知识和技术得到转化。

2.微教育模式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

在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中职篮球也进行相应的改革。中职篮球教学除了要传授一定的技能之外,还要给学生建立起相应的学习氛围,更多的是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正确的思想素养,帮助学生提高篮球运动的乐趣,掌握篮球技术,提升自己的观念素质。

三、微教育模式在中职篮球教学中的运用分析

1.建立起现代化教学目标,充分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在全民使用微信、微博的时代,微教育也走进了教育领域,因此本文就以中职篮球教学为主要案例,对微教育做出分析。使用微教育的模式可以践行因材施教的思想,也是按照学生的性格特点展开的教学,是一种科学的教育方法。但是在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之前还需要做好教学目标的设定和优化工作,充分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微教育模式的理念下教学目标的设定必须符合教学实际也需要符合教师的教学实际。学生对篮球学习有自己一定的见解,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才可以对具体的内容做好安排和设计。微教育的理念之一就是细致入微,关注对细节的教育,也关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让学生可以通过对篮球的学习掌握一定的技巧技能。例如,学生学习“三步上篮”,这个技能是非常关键的。教师教学目标的设计就可以先和学生做好交流与沟通,接受学生的意见与建议,然后为了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查找相关的材料,掌握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知识,再着力实施,由此提升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力度。例如,对步频还有跳跃等等技能做设计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做相关的跳跃比赛,学生受到教师的鼓励和赞扬之后有了跳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那么三步上篮的篮球技能也能够相应地得到不断提升,从而给学生带去更多的乐趣。

2.创设生动活泼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篮球的热情

在微教育模式当中,篮球教学还可以运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这也是十分重要的教学方式之一。不同的教学方式在学生篮球学习兴趣的激发过程中也可以起到不同的作用。教师可以给学生设定一个特定的角色,不断地增强学生对篮球技能和知识的掌握力度。微教育模式十分关注教育的细节问题,为了充分体现出微的价值,还要做好微深入性的工作。在具体教学过程中进行细化,教师充分挖掘每一个学生的能力,为学生的成长学习创造更多的空间。在实践过程中学生扮演角色还可以充分地体验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强化学生之间的情感沟通,让学生拥有体育锻炼的意识,也可以强化自己对体育精神和篮球精神的理解,从而充分地展现出篮球的价值所在。例如,教师在教授学生关于传球的相关技能过程中,可以充分地使用大额方式给学生播放他们喜欢的篮球比赛,如NBA等等,从而强化学生对传球技能技术的理解。其中主要有传球的姿势、力度还有时机等。教师将学生分成两个小组,小组之间做好对抗,对抗之中找到彼此的不足,并且有针对性地进行弥补。此种方式可以充分地提升学生的篮球学习技巧,增强学生在传球过程中的团队意识。

3.积极开展教学评价活动,促进学生素养的全面提升

评价是教学活动有效开展的一种方式,在当前的教学活动中及时地做好评价活动反馈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才可以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才能让学生掌握技能,提升水平。评价还可以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师能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教师评价活动可以是教师对学生进行组织之后的集体评价、小组评价或者师生评价等等。在评价过程中要注意鼓励性和针对性,争取可以从细节的地方发现学生学习的难点和重点,由此展现出体育课程评价的效果和价值。例如,在学习篮球传球的过程中,相应的技术技能掌握之后,评价过程中教师避免使用单纯的好或者不好等等评价。教师可以使用的语言是,“你的传球很精彩,若是在传球的过程能够稍微注意一下时机,那么就会非常完美”。教师在鼓励性的语言中也有对学生的引导和指导,给学生一定的信息,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让学生在篮球学习过程中掌握技能,愉悦学习。

四、小结

综上所述,本文对微课教育模式在中职篮球教学中的运用做出了分析和研究。从现代化教育观念中可以看到,教学改革教师更为关注教学的这种行为。教学是教师和学生的双向活动。因此在现代化课堂中,微教育模式能够让学生的篮球学习更为广泛,精神更专注,学习更为细致,更关注细节的展现,提升自我素养。教师的教学也走向一个新的开端,为学生的未来和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改变学生以往的学习问题,改变枯燥的学习模式。在此背景之下,希望本文可以给相关教师带去一定的建议和参考,增强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吴延丰,杜忠凯,刘旭等.大学公共体育课篮球项目微视频制作的研究[J].时代教育,2017(25).

[2]吴修义.提升农村初中篮球社团活动人文味的微策略[J].新课程•中旬,2015(14).

[3]司庆洛.浅析“微时代”背景下高校篮球课程教学策略[J].新西部(下旬刊),2017(2).

[4]徐峰.旅游中职学校篮球选修课微课程辅助教学效果初探[J].广东教育(职教版),2016(2).

[5]姜文生.微课教学模式在篮球课中的应用研究——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J].当代体育科技,2017(13).

[6]关梦禅.微信平台视野下高职院校篮球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以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6(5).

[7]黎炽宏.如何利用微课促进小学篮球教学的探究[J].才智,2017(18).

[8]周露.中职篮球传接球技术有效教学措施解析[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36).

作者:张喜升 单位:浙江省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微教育模式在中职篮球教学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