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篮球教学改革路径

中职学校篮球教学改革路径

摘要:当前体育教育的目标是提高学生综合身体素质更是在中职教育中的重中之重,而篮球教学是体育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为了落实教育部门的教育改革,中职学校篮球教学也有待革新,需要从目前的教学方法内容上进行一定程度的提升。本文对现在中职学校篮球教育的模式及教学目标和内容进行充分的分析及探讨,以期给中职篮球教育的改革提供理论上的支撑。

关键词:中职学校;革新;改革路径;篮球教学

中职学校和传统的高校在培养人才的方式上有所不同,它的教育模式是在学生毕业之后可以根据所学专业的不同直接进入到工作中的职业类学校。近年来,随着新教育模式的改革,国家在中职教育方面的关注度逐渐增加,同时也投入了更多的资金,以期中职学校能在实际教学中为社会培养出具备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但是在校学生的身体素质高低是进行专业技能学习的基础,所以中职学校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要做到专业课程和体育课程并重。文章就现阶段中职体育课程中篮球教学的现状,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以期能改变当下的教学方式[1]。

1新形势下中职学校篮球课堂现状

在新教育模式逐渐普及的情况下,中职学校针对文化课的改革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针对课程的改革应该如上述所说体育与文化并重,让学生达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的,但是目前来讲,中职学校的体育教学依旧沿用着几十年前传统的教育模式并没有进行改进,篮球教学亦不能免俗,所以,中职学校在进行篮球课堂的改革时发现了以下问题。

1.1篮球课堂教学理念陈旧

现阶段,很多教师认为,教学就是单单的以讲述教学为主,学生的课堂参与性不高,因为这种落后的篮球教学理念跟不上现阶段教育部门对于中职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大部分老师在课堂上一味进行讲解,示范和重复练习并没有充分调动起学生对篮球的兴趣和积极性,学生对于篮球的基础动作有所掌握,但是教学内容过于单调,大部分学生会失去兴趣,从而影响课堂质量。

1.2篮球教学时间缩短

中职类学校的主要内容是对学生进行实际操作的教学,以学习技能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在实际教学中会压缩甚至取消体育授课的实践,而教师为了能在学期内如约完成教学任务,体育教师在有限的授课时间内就会减少授课的内容,学生会失去对篮球课堂的兴趣,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授课时间短导致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不牢,综合能力变差。

1.3篮球课堂考核方式缺乏科学性

现阶段,篮球课堂教学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考核成绩和学生实际水平不成正比。因为大部分教师日常教学中会着重对学期末要进行考试的项目重点加以训练,在每个学期末到来之前,会反复进行考核内容的训练。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学生只重视考试内容,忽视其他课堂内容练习的情况。使得学生的技术不过关,基本功也相对水平较差[2]。

2新形势下树立正确的教学目标

现阶段,国家的教育部对中职学校的招生环节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所以招生人数也随之增加,因为中职学校的教学模式与普通高校不同,大部分学生更注重于专业技能的学习,对自身的身体素质缺乏重视。所以在进行中职学校体育教学的实际改革过程中,教师要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可改变他们的思想。使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学目标,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针对学生的具体身体素质情况进行整改,应该从以下方面进行:(1)通过教学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2)保证在课堂中篮球教学的高效性;(3)给学生树立正确的的体育观念。例如当前的很多学生对体育课都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说明了现阶段的篮球课堂教学和学生的心理发展不相符。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就是传统教育模式跟不上教育的发展形势。因此,在实际篮球教学过程中,要保持体育课堂的教学目标和篮球课堂的教学目标具有一致性。在今后的实际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进一步促进其身体素质的提升,为学生毕业后进入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身体素质基础,最终实现中职学校篮球教学的教学目标。与此同时,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爱好和自身的特长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进一步提升中职学校体育教学的水平。

3新形势下篮球教学的改革路径

中职学校学生多数处在一个身体的发展阶段,所以其性格多数好动,这样就更容易的对丰富多彩的教学课堂产生一定兴趣,因此,在篮球教学的改革过程中,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目标,最后达到让学生主动的参与教学的目的,进一步提高其身体素质。

3.1培养学生的篮球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可以决定人的意识最终决定人的行为,只有在教学中提高学生对篮球的兴趣,学生才不会对其产生抵触的心理。因此,以往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应予以摒弃,要对教学模式和内容的不断进行改变,激发学生对篮球的兴趣,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让其在课堂上得到充分发挥,让学生在短暂的体育课堂中,提升自己的篮球技术水平。教师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通过多媒体等设备给学生播放NBA职业联赛,并在适当的时间进行讲解,让学生在观看过程中注意专业运动员的技术动作,在篮球课堂的训练时间让学生进行锻炼。在篮球教学过程中,还可以在理论知识讲解过后,教师设计一些针对专业动作的课堂小游戏,使学生对篮球理论内容加深理解。还能加深学生的集体荣誉感[3]。

3.2制定有针对性的篮球训练

因中职学校的教学特殊性,所以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课堂中,以各个专业的学习特点为基础,进行有针对性的篮球训练方案的制定。而中职学校不同专业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要求也有差异,例如计算机和财务等专业的学生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会经常进行伏案作业,因此,这个专业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手指和手腕的灵活度和协调性,针对这一特点,在篮球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着重于这方面的训练。内容。因此,篮球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之前,要学生专业的差异性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包括其专业的特点和实际应用性等,做好针对性教学。

3.3改变灌输式教学

在中职学校的实际教学中,学生的课程压力普遍较大,而教师在文化课程中的填鸭式教学让学生出现强烈疲惫感,因此学生就更加希望在体育课上得到一定的放松,如果体育教师也采取同样的方式,那势必就会引起学生的厌倦。这要求体育教师必须因材施教,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并在课后通过书籍、网络和多媒体设备等一系列的途径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这样,学生在篮球课程中,不仅可以使自身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而且在专业素养等方面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进步[4]。

4结语

综上所述,中职类学校的改革应该做到文化和体育课程的并重。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出灵活多变的改革,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培养其正确的体育观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效的贯彻落实教育改革。

参考文献

[1]张军.青年篮球运动员体能的营养支持研究[J].南京体院学报,2010(6):15-16.

[2]王利风.从素质教育角度谈中职体育教学的改革[J].内江科技,2011(3):184.

[3]卜令香.中职体育教学面临的困境与对策探讨[J].科技信息,2011(5):76-77.

[4]裴学良.“处方式”分层教学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5(22):34.

作者:张冠英 单位:东莞理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