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格教学对体育教师教学能力培养

微格教学对体育教师教学能力培养

摘要阐述微格教学的内涵及其运用于体育教学的必要性,分析微格教学的优势及其对完善体育教师教学培训的作用,并提出体育教学领域微格教学的程序。认为:微格教学有着常规教学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必将成为体育教学领域最受欢迎的教学方式之一。

关键词微格教学;体育教师;教学能力;培养

1微格教学的内涵及其应用于体育教学的必要性

微格教学被广泛运用于教师教学的技能培训中,“微”体现于上课微型,用少的教学步骤来教学;“格”在于细分教学内容,将复杂的教学技能单独放大进行训练,更具针对性,并非是将教学内容十几分钟的压缩。微格教学作为一种培训教学技能的方法,将复杂的教学过程分解成许多微小的容易掌握的单一技能,分别进行教学活动。微格教学能科学地将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的训练与评估融为一体,是一种理想的提高体育教师教学水平的训练方法。近年来,国际上将微格教学理论应用到体育领域中,作为专门培养体育教师教学能力的尝试。我国体育教育界应用这一理论尚属起步阶段。我国传统的教育方法使得人们对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的训练重视不足,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的培养长期停留在观摩教学、同行听课等方式上,限制了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的培养和提高。要改变这种状况,尽快提高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使教学方法个性化和多样化,就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提升体育教师的教学技术,充分发挥微格教学的魅力。

2微格教学培养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的可行性

任何教师必须具备2种知识:一是所教学科的知识,二是如何教的知识。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必须掌握全面的体育专业知识,且能对体育教学技能进行更新,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2.1微格教学的优势

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改进了落后的教学手段,课堂质量得以提高,培养方式大大创新。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是一种安装了高速多媒体影音传输系统的计算机局域网络系统,能实时传输视频、音频等多媒体信息,并能对这些信息进行可控处理,实现网上多媒体信息传递和资源共享。当前是电化教育的快速发展时期,信息技术的运用推动了教育技术手段的提高。体育教师要善于运用幻灯、摄像机、视频、音频、手机,懂得CAI(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技术,能够运用互联网等手段辅助体育教学。通过运用录像等视频手段进行课后分析与诊断,可以促进教师之间的互相交流与学习,提高备课质量。讨论并钻研教学方法,实现教案共享,可随时随地交流经验、总结不足,从而大大提高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

2.2具有提高教学能力的理论基础

从系统论的观点看,课堂教学过程是由学生和教师、教学环境组成的相对闭合的活动体系,其中各项教学技能的运用均是其子系统。整体效应的产生,不仅取决于组成整体的各个要素,还取决于各子系统的效能。微格教学本身就是一个相对闭合的教学活动系统,而被训练的每一项教学技能即为一个子系统,所有子系统充分发挥各自作用,整个微格教学就能显出最大功效。

2.3操作性强

全国教育发展数据统计,每年高等院校新进专职教师万余人,大部分是研究生学历。这不仅改善了师资队伍建设,还提高了整体教师学科的专业性。但由于教学经验不足,使得新进教师很长时间内无法提高整体教学质量。所以,在高校设计或组织教师培训活动时,需依据培训对象的现有教学能力水平,设计不同的培训内容和方法,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体系。以往体育教师的培训往往依靠单向而非交互方式的进修学习,或是次数少且流于形式的同行观摩等带有局限性的交流模式。微格教学可以帮助体育教师实现有序的最小化教学,通过微格培训可以将体育教学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进行理论升华,大范围推广并运用于全体教师培训。随着增强全民体质健康的深入,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将成为体育教育的主旋律,体育教学的本质和方法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以往的说教化教学活动,不利于学生学习时口、耳、眼、脑并用,影响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要实现从讲课到导课,从听课到看课的转化,体育教师必须明白体育教学不仅要使学生掌握知识,还要使学生学习技能,做到通过讲解理顺知识点,通过练习融会贯通。体育课堂教学需要多种变化方式,如语言的变化、动作的变化、师生相互交流的变化等,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还可以提高教学效果。启发式教学的升华是学导式教学,这是新教学思想的具体体现。将体育教学由教师主导变为以学生为中心,达到新时期国家对大学生在体育课程方面的基本要求。把教师职能的重心转移到导上来,做到施教之功,贵在引导。

2.4对完善体育教师教学培训的作用

大多数体育教师所学的理论课与实践课只限于满足基本教学程序,并没有机会审视自己的教学技能。教学技能分为教学基本技能和教学特殊技能两大类。体育课的组织和实施是一个繁琐且复杂的理论体系,需要的专业技能包括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动作示范能力、教学对话技能、教学导入技能、教学板书和强化技能、多媒体教学技能、反馈技能、教学组织技能、结课技能、说课技能、控制技能。这些技能都可以通过微格教学在实践中锻炼及完善。通过体育微格教学的动作强化功能,促进师生互动,进而强化教学行为;同时,指导学生相互影响,使学生通过参与达到强化的目的;运用变换信息的传递方式或变换活动等,使学生增强对某个问题反应的强化。

3体育教学领域微格教学程序

3.1观摩示范

微格教学是对学生进行教学技能模拟训练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在实施模拟教学前,学生应该系统学习微格教学的教学目标、教学技能、教学设计等内容。为了增强学生对所培训教学技能的形象感知,通常在训练前教师应提供形象生动和规范的微格教学示范片或教师现场示范,使学生对教学技能充分感知,深入理解。示范可以是优秀的典型,也可使用反面教材,但应以正面示范为主。由于一次试教训练所用时间短、学生人数少、只集中训练几个教学技能,所以,训练目的可以制订得更加明确具体。微格教学特殊的教学环境为实现培训目标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利于教师控制教学局面。

3.2确定培训技能和编写教案

训练前应确定具体的训练技能并编写好微格教案,每次教学建议集中训练一二项技能,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微格教学中的示范、备课、角色扮演、反馈和讨论等一系列活动,是教育教学理论得到具体贯彻的体现。被培训者在较短时间内训练一二个教学技能,可以集中精力,做到重点突出。难点和关键细节要在讲解中加以提示并强调,发挥微格教学的优势。

3.3语言技能的应用原则

从教师工作的职责和特点出发,运用教学语言应遵循学科性和科学性原则。运用本学科的专门术语,用词必须准确且合乎逻辑。语言简明可以结合动作进行微格教学,教学简明性更体现在体育微格教学活动中,对启发学生情绪、审美情趣,丰富其思想感情均有推动作用。教师需要讲清动作要点,根据学生年龄、兴趣、背景、知识水平、认知能力等有针对性和启发性地进行授课。同时,注意讲授的阶段性,控制好微格教学的时间段。

3.4评价反馈

评价反馈是微格教学中最重要的一步。在教师指导下,让学生积极参与,总结知识规律,动作要领,及时强化重点,明确关键。师生共同观看微格教学实况录像,先由教师进行自我分析,检查教学过程是否达到了预定目标、掌握了所培训的教学技能,也就是“自我反馈”,然后由指导教师和小组成员对其教学过程进行集体评议,找出不足之处。尤其是指导教师,应通过反馈学生的教学表现,重点指出其不足之处,督促其改正。评价反馈将为其下一步教学打下良好基础,锻炼并提高其教学水平。评价反馈结束后,体育教师要及时修改、完善教案,准备再次教学。若第1次角色扮演较成功,则可以不进行重教,直接进行其他教学技能的训练。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也可通过反馈,比较体育教学训练中知识点的异同,循序渐进地掌握教学要领,提高学生自学、自练的能力。一个阶段的教学任务即将完成时,教师通过讨论及练习等活动,检查学生对所学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应注意多数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反馈,不能以少代多、以一概全,完成巩固阶段的组织教学。

4结束语

微格教学开始于对教学过程的感性认识,然后到理性认识(教学技能的学习和研究),最后综合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从总体上讲,这种方法符合人类认识事物的一般规律。因此,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微格教学的原理与教学论、心理学理论是一致的。体育教学大纲要求体育教师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从而提高体育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以适应现代教育的需要。微格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法,是现代科技和教育理论在教学改革中的具体应用。体育教育的微格教学实施过程中要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主体,以指导教师为主导,以训练为主线的原则,保证微格教学取得良好效果。不论是在教学行为规范化训练还是在培养体育教师教学能力上,微格教学都有着常规教学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必将成为体育教学领域最受欢迎的教学方式之一。

参考文献

[1]孟宪恺.微格教学基本教程[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

[2]陈献芳.微格教学与教学测量[M].海口:南海出版公司,1992

[3]郭友.教师教学技能[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

[4]王风桐.小学语文微格教学教程:第2版[M].北京:科学教育出版社,2002

[5]张雄安.中学体育微格教学教程[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

[6]刘鹂,安玉洁.微格教学的多元化架构[J].电化教育研究,2005(9)

作者:刘斌 梁琳 单位:内蒙古电子职业技术学院 内蒙古医科大 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