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篮球教学训练中战术意识培养

篮球教学训练中战术意识培养

【摘要】战术是一场篮球比赛的核心,参赛者在赛前需要对整场比赛进行一个具体而详细的规划生成一个战术。近几年,在篮球的教学训练中人们越来越注意对学生战术意识的培养,且篮球作为一项日常的体育项目备受青年人的喜爱,既可以增强体魄,又能愉悦身心。篮球的战术意识是篮球运动员在训练的过程中通过对篮球技术的运用和配合中慢慢形成的,是复杂的长期的过程。

【关键词】篮球;战术意识;训练;培养

在篮球比赛中技术的运用不是单一的,而是根据整个团体的组合协调,战术意识被称为篮球的灵魂。当今篮球水平已经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一场好的篮球比赛不仅是篮球技术的应用,还需要制定良好的战术,特别是综合防守体系,进攻移动中需要运用到较多的战术技巧。所以,高校在对青年运动员进行篮球教学训练时,应该注重战术意识的培养。

一、篮球战术意识的概念

篮球战术是篮球比赛中队员所运用的攻守的方法,战术意识是保证队员个人技术的合理运用充分发挥自己的技能,表现队员之间相互协调、配合的组织形式。篮球战术意识是以技术为具体内容个体意识为灵魂,以两个人以上组合的配合默契为手段所表现出的一种特殊的结构框架。篮球战术意识体现了篮球运动员对篮球运动技巧的基本规律的认识和合理的运用。所谓战术意识是运动员对身体技术、战术等方面在比赛中合理的运用时机和条件的体现,是运动员在比赛时与身体活动紧密联系的一种积极的意识活动。篮球战术意识影响着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应变能力,战术意识越强,应变能力就越强,从而在比赛中表现的就越精彩,现代的篮球意识分进攻战术意识和防守战术意识。

二、在篮球训练中培养篮球战术意识的重要性

篮球战术是篮球运动员比赛中所采用的手法,而篮球技巧如何在比赛中得到正确的运用取决于篮球运动员的战术意识的高低。战术是影响整个团队技术水平的关键,所以在篮球训练中要注意培养战术意识,战术意识的培养是长期需要教练在篮球训练中有意识的注重。篮球技术是可以慢慢练习的但是战术意识需要一定的悟性,如果只有技术没有战术意识,运动员在球场就失去了指南针。高校在培养青年运动员的过程中会比较注重对运动员篮球技巧的培养,缺乏了对篮球运动员对比赛的整体情况的分析和判断的培养,使篮球运动员在比赛的过程中不能很快的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即时调整比赛的状态和战术。篮球运动激烈、对抗、复杂、多变的特点决定了篮球比赛的不确定性,在赛场上运动员要不断的根据现场的情况采取正确的行动,才能取得“遇佛杀佛,遇神杀神”的效果,在比赛中缺乏战术意识往往会导致事倍功倍的效果。从高校青年运动员的训练内容来看,在篮球训练中培养战术意识是切实可行的。战术意识是抽象的,只有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才有意义。在一次次的训练中不断的强化战术意识,让每个队员认识到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在比赛中通过团队协作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战术意识的提高可以使球队在比赛中占据主动权和优势,其获胜的概率也提高了。

三、提高篮球战术意识的措施

战术训练主要是明确运动员在比赛中位置角色的设定,战术思维训练是战术意识的核心,只有让运动员了解到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和作用才能真正地让运动员发挥自己的作用。现在的摄影技术可以将比赛全程录制下来,之后回放给运动员看,在场下观看自己比赛中的表现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影像资料可以提升战术意识训练培养队员之间的配合协调能力。或者找一些过去的经典的比赛视频进行分析,更有利于运动员们对战术的理解,可以更快的提高战术意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优秀的运动员应该从日常的训练中不断的积累运动技巧,篮球技术是篮球战术的基础,在实际教学中,教师根据学生对篮球的掌握情况讲解不同的战术,由此来增强学生的运动激情并从中找出一些学生的技巧问题。根据这些问题教师对学生进行循序渐进的引导,将战术融入到日常的训练中,可以更好的提升训练效果。篮球比赛是培养和提高运动员战术意识的重要手段,进行篮球训练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争取比赛的最后胜利,同时也是检验训练效果的一种方法。即使部分学生有一定的篮球战术意识,但由于实战的经验少,使其篮球技巧无法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这样的现象非常不利于学生在篮球比赛中的表现。学生多参加篮球比赛,将战术运用到比赛中去,老师结合比赛的情况给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将战术与实训结合起来。而且赛场的环境不同于训练场,赛场上有很多干扰运动员比赛的因素存在,对抗的程度也没有真实比赛中来得激烈。总之,通过多参加篮球比赛可以丰富队员们的临场经验,提高正确选择及合理运用战术的能力。综上所述,学校学习阶段对篮球运动员战术意识的培养是提高我国篮球运动员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篮球运动员的战术意识在篮球比赛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篮球训练中,对篮球战术意识的培养必须通过对篮球运动员的反应能力、观察能力、理解能力等多方面的培养才能实现。

参考文献:

[1]罗源凯,李美成,彭亮.简析篮球教学训练中学生战术意识的培养[J].广东理工学院,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小学,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中学部,2015(06).

[2]戎宝全.篮球教学训练中战术意识培养探讨[J].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2013(06).

作者: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