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篮球教学防守对手技术研究

篮球教学防守对手技术研究

【摘要】防守对手是个人防守技术,也是集体防守基础。因此教学与训练中应重视提高个人技术、促进集体防守战术与进攻技、战术的全面发展与提高。防守对手有两种:防守无球队员和防守有球队员。

【关键词】篮球教学;防守对手;技术

一、防无球运动员

(一)防无球队员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

1.教学中的重点。

(1)防守位置的教学。防守无球队员时,防守的位置选择非常重要,防守队员要根据对手、球篮和球的位置与距离,以及对手的身高、速度、进攻特点、战术需要和防守队员自身防守能力来选择防守位置和距离。总之,防守队员选择防守位置、距离和角度,要以能控制对手的行动和随时能协助同伴防守为原则。

(2)防守姿势与步法的教学。选择防守姿势、步法与对手及距离球远近有关。防守经常采用面对对手侧向球的斜前站位姿势。

2.教学中的难点。

(1)防守位置的选择。防守中的难点主要是防守位置的选择。正确的位置选择是防守无球队员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着防守的效果。

(2)防守的姿势与步法。防守姿势与步法是防住对手的基础,姿势与步法正确与否决定着重心的控制。但对于初学者来讲,经常犯的错误则是手臂较懒,不愿意举起或伸出,对防守的重心移动和步法不重视,随意性较大,易造成防守漏人,使对方个个击破。

(二)防守无球队员技术教学步骤与方法

1.建立正确的技术概念。

(1)正确示范完整的技术动作。让学生看清楚防守的姿势、步法,尤其防守的位置。

(2)讲解技术动作要领。球侧防守时,靠近球侧的脚稍前,重心放在两脚之间稍偏后,同侧手臂封锁传球路线,屈膝心;弱侧防守时,用侧对对手稍面对球的人球兼顾的站位姿势,靠近对手一侧脚稍前些,屈膝,重心放在两脚之间。

2.学习掌握防守无球队员技术。

(1)原地选位练习。教师传球,分别做选位练习,待选位动作、位置正确后,教师鸣哨,互选位,再进行选位练习。防守的姿势、步法正确,选择的位置合理。

(2)选位断球练习。人球兼顾、判断正确。

(三)防守无球队员中常出现的错误及纠正方法

1.常出现的错误。

(1)防守位置的选择不正确,没有随时抢占“人球兼顾”的防守位置。

(2)防守时,“松”“紧”的结合不好,没有做到“近球紧,远球松”。

(3)防对方摆脱时,没有及时堵截对手的移动路线。

2.纠正方法。

(1)通过反复讲解使学生建立正确的防守无球队员概念,位置的选择、防守的姿势及如何防守对手摆脱接球等动作方法。

(2)采用“影子”练习的方法,2人一组,向对面站立,多做分解示范,使学生看清楚防守位相距1米,一攻一守。练习防守队员近远球的位置选择及断球能力。

二、防守有球队员

(一)防有球队员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1.教学中的重点。

(1)防守位置的教学。正确的防守位置是完成防有球队员的防守关键。当对手持球时,应站位于对手与篮之间的位置上。

(2)防守动作的教学。正确的防守动作是完成防守任务的基础。它包括防守的基本步法及身体和手臂动作。在防守中,从防无球变防有球,队员在接近防守对手的瞬间,防守对手的动作、站立姿势及防守移动,都要根据持球队员的进攻特点、意图及与篮的距离的远近来采取有针对性的防守。

2.教学中的难点。

(1)从防无球到防有球时的正确选位。比赛中从防有球变防无球,从防无球变防有球是不断变化的。防守位置选择是否正确,直接影响防有球队员的防守效果。有些初学者由于受判断及脚步移动较慢等因素的影响,会出现抢占位置不够及时的错误,造成防守失误。

(2)重心控制与转移。在防守有球队员时,选择一个正确的防守姿势非常重要。它不仅要求对身体重心的控制,还必须做到根据对手的进攻特点、意图与离篮距离的远近,随时能够调整移动身体重心,控制自己的重心,尤其是在防投篮时,不能轻易起跳失去重心;在防突破时,当对手从防守者前脚一侧运球突破时,防守者应向斜侧后方撤步,前脚接滑步动作时,要控制好重心以防守住对手。

(二)防守有球队员技术教学步骤与方法

1.建立正确的技术概念。

(1)正确规完整的技术动作。教师在右前锋位置上进行正确规范动作的示范。让学生看清楚从防无球队员的正确选位如何过渡到变防有球队员的正确选位及选位后的正确防守姿势、步法、距离以及防守位置。

(2)讲解技术动作要领。防投篮时,防守者选择正确的防守姿势后,两脚随手部动作做碎步移动,随时准备起动,突然向上起跳封盖其投篮,落地后要转身挡住进攻者冲抢篮板的路线。防突破时,防守者确定了前后斜前站立防守姿势后,当持球队员向防守队员的前脚方向突破时,防守者应迅速向进攻队员跨出脚前方,用后侧步接侧滑步,并且躯干对着进攻者的肩以抢占进攻队员的突破路线。防传球时,关键在对手接球瞬间尚未进入进攻状态时,果断运用碎步或跳步急停突然逼近对手,挥动双手封锁传球。

2.学习掌握防守有球队员技术。

(1)防投突的模仿练习教师动作规范,重心控制好,学生认真模仿。

(2)两人一组防投突练习。防守队员在做防投篮动作时要控制好重心,上、下起伏不要过大。

(三)防有球队员技术教学中常出现的错误及纠正方法

1.常出现的错误。

(1)防守时位置、距离的选择不恰当;

(2)防守重心太高,不便于移动与控制;

(3)防守者不能及时观察、判断对手的进攻意图。

2.纠正方法。

(1)讲解示范方法。①通过反复讲解防有球队员的基本方法和要求,使学生建立正确的防守概念。②多做分解示范,使学生看清防守的位置、距离,正确选择及根据持球队员不同的进攻行动所采取的不同防守动作。

(2)半场或全场一对一防运球练习。准备投篮的动作,防守者根据对手所做的动作,2人—组一球,先慢速做,再中速做,最后快速做。要求防守队员根据进攻队员运球速度,随时调整自己与进攻队员的防守位置与距离。

参考文献:

[1]春潮.篮球防守教学的探讨[J].安徽科技学院学报,2006,20(2):80-82.

[2]秦智勇.论篮球攻击性防守在防守教学中的重要性[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2):77-79.

作者:李富斌 单位: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