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院校篮球教学研究

中职院校篮球教学研究

摘要:中职院校篮球教学时必不可少的内容,如何让中职院校的学生更好的上好每一节篮球课,是体育教师们要思考的问题,笔者从实践出发,探索几点关于提高中职院校的篮球教学的内容,以期为同行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中职院校;篮球教学

中职院校是指中专类院校,学生主要是以自己要学习的专业技术为主,他们处于高中时期,他们更多的是为了学习一门技术出来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对于其他科目的学习是不关心的,但是学校的教学中并不仅仅是专业课的教学,学校是要培养以专业课为基础,另外其他课程对于每位学生的身心发展都是必不可少的,当然体育也不例外,体育是中职院校教学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对于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的培养有重要的作用,在中职院校的体育教学中,篮球课程占较大的部分,对于体育的教学的效果的好坏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笔者就中职院校的篮球教学做一些探讨,以期找到得到更多关于促进篮球教学的知识,使中职院校的学生更好的感受每节体育课,更好感受体育课中的篮球课。

一、针对不同的学生给予不同的对待

兴趣是学习的第一任教师,对于任何一件事,如果学生没有兴趣,是不可能将它学好的,当然篮球也不例外。中职院校体育教学是一项较为系统的工程,在中职院校体育课篮球教学中,针对学生的性格特点,更要让篮球能够引起他们足够的兴趣,才能让他们更好的融入到体育课之中,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时,针对不同的学生,摸清他们的特点,不仅仅是身体素质特点,还有心理特点,性格特点等等,对于这些不同层次的学生给他们教学任务时,分配不同的任务,并为不同有区别的设置目标,让他们通过努力,在篮球教学中,都能达到他们心里的目标,这样他们就更有兴趣去进行下次课的教学,每节课都在期待中,在努力中,最后真正的喜欢上篮球课,让每一个人都学有所获。

二、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

传统的学习理论中要求学生完全听从教师所讲解的,无论是哪个学科都是如此,教师有绝对的权威,学生只是一个接受者,无论对错,都要接受,但是新课程理念要求教师要放下权威,走进学生,作为学生的一个引导者,让学生自主去学习,自主的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给学生设置情境,教会学生如何去思考,最后让学生自己独立解决问题。当然在篮球教学中也是如此,教师在教学中,作为示范动作后,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去体会各个技术动作,让他们知道他们自己在学习的时候是哪些地方不同做到,哪些地方他们已经会做了,然后给学生继续讲解技术动作要点,这时学生就会针对他不会的地方着重进行倾听,最后让学生分组去学习,让他们自己去发掘技术都工作的要领,去感受每一个动作,同时也让他们感受自己的力量,感受集体的力量,达到学会技术动作的目的。

三、运用多种现代教学理论进行篮球教学

教师在进行篮球教学中,要将多种不同的教学理论运用于课堂之中,去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好的完成篮球教学。比如:可以多使用视频教学,把一些复杂的技术动作,在示范讲解后,还可以带领学生去课堂中把该技术动作视频给予播放并讲解,让学生更为直观的去感受;还可以运用合作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分成如干个小组,让学生自己探索各个技术动作的要领,小组中既合作又竞争的去完成教学内容,更好的促进学生对于技术工作的掌握;还可以利用分层教学,把不同层次的、不同水平的学生分成不同的组别去进行讲解与练习。还可以领会教学,让学生更多的领会技术动作要领,在领会的基础上去进行练习,在领会,在练习,最后达到提高的目的。也就是说,将这些先进的教学理论单个或多个,交叉的运用在自己的篮球教学中,让学生们更好的进行篮球知识的学习。

四、提高中职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

体育教学的好坏取决于是否有一支能力出众的体育教师,篮球教学水平的好坏当然也就取决于体育教师中是否有你能力出众的篮球教师,他们的篮球水平以及篮球教学理念是学生学到篮球知识的保证,因此,对于篮球课,优化教学是至关重要的。教师们掌握更多的篮球知识,更多的教学理念运用到篮球教学中,这样的教学会给学生高质量的享受。建立一支优秀的体育教师队伍,不仅可以从招聘入手,还可以从教师的在学习来得到,也就是说吗,教师要不断的学习,不断加强自己的教学技能,适应不同学生,不同情境下的教学。

五、多组织不同的篮球比赛

篮球是一项竞技性运动,这样的运动必须在对抗中才能提高,因此,学生学完篮球,打比赛就是他们所期待的,他们希望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比赛中,在别人面前去展示自己,如果能够用到,展示出来,对于他以后篮球的学习是个很好的促进作用,即便是没有运用到,教师要及时指导他们哪里做的出了问题,这样学生们就会更用心的学习,如此,篮球教学的效果就会事半功倍。这些比赛可以是课内安排的比赛,也可以是课外的班级联赛,还可以是学校的校级联赛,等等,体育教师要多组织些对抗赛,可以是五人的,也可以是三人的,同样也可以使一个人对一个人的,把不同的比赛充斥在课外活动中,让学生更喜欢篮球,从而更喜欢篮球课。但是,对于比赛的设计要趋向于趣味性,淡化比赛结果,让学生感受比赛的过程,享受快乐,进一步引导学生更喜欢篮球课。综上,体育教师尤其是篮球教师要不段充实自己,挖掘更多的篮球教学上的内容给予中职院校学生更多的学习,这样学生才会更喜欢篮球课。

参考文献:

[1]周冲.论体育教学中学习兴趣的激发叶安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3).

[2]宋伟.分段式教学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田.中国校外教育,2010,(03).

[3]吴小能.浅析篮球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田.内江科技,2010,(11).

[4]张晓英.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篮球教学效果田.考试周刊,2008,(37).

作者:张文炳 单位:新乡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