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篮球教学对大学生能力素质培养

篮球教学对大学生能力素质培养

摘要:文章对篮球教学对大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指出在篮球的教学中,不仅要培养学生对篮球技战术的学习,也要有意识的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受挫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等方面的能力。

关键词:篮球教学能力方法手段意识

1引言

学校体育工作是在学校教育为主的环境中,运用身体运动、卫生保健等手段,对受教育者施加影响,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活动。[1]学校体育的发展尤其是高校体育的发展一直以来倍受国家和社会的关注。高校体育工作具有承担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但是多年来,在实际的教学中,学校和教师往往只注重学生技战术和体能的发展,而忽略了体育能带给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受挫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等的培养。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以太原理工大学篮球选项课的学生为调查对象,130人,其中男生100人,女生30人,共发放问卷130份。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通过查阅中国知网和相关教学书籍和专著了、搜集相关资料。

2.2.2问卷调查法

制作统一的调查表格,面向篮球选项课的学生发放问卷,共发放问卷130份,收回问卷130份,回收率100%,其中有效问卷120份;面向篮球教师发放问卷6份,回收率100%,全部有效。

3结果与分析

能力是指顺利完成某一活动所必需的主观条件。能力是与知识、经验和个性特质共同构成人的素质,是直接影响活动效率、并使活动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在篮球的教学活动中,主要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受挫能力、竞争能力、组织和管理能力等,本文也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研究。

3.1篮球教学对大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

在国际化的社会中,团队合作能力显得越来越突出。篮球教学和比赛方式都与团队密不可分,其中包括位置、分工、配合等,都能充分体现团队合作。与其他教学项目比较而言,篮球教学更能是学生学会团队合作,在篮球教学的能力素质培养方面,团队合作的能力培养是最常见的[2]。本文调查结果发现,95%的学生能够在课堂上体会到有团队合作的教学练习内容。98%的学生认为篮球运动只有团队合作才能取得胜利,认为个人的素质即使非常好,也要在团队的合作配合之下,才能取得突出的成绩。篮球教师在教学中也把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放在重要位置。基本所采用的方式是“小组合作”的方式,具体步骤是:划定小组、确定组长、制定规范、确定合作方式、反馈总结。通过这个步骤的教学,学生在小组中的角色基本确定,并能通过学习完成个人的角色要求。在这个过程中,体育教师在不同的阶段扮演的角色也不同,这要求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在团队合作学习中首先要明确团队合作的学习目标,发挥领导作用,保证学生完成教学大纲要求的篮球知识、技术技能。

3.2篮球教学对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学生的学习过程是个极其复杂而有规律的认识过程。任何认识都是人的大脑对客观世界的能动反映。在本文的调查中,在有效的92份男生中仅有16个男学生认为通过篮球教学课,提高了创新能力,有效的28份女生问卷中,仅有3人,认为在篮球课教学中培养了创新能力。比例都不足20%,而对于教师的调查中,对于篮球课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和途径也没有经验和足够的重视,可见在篮球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还是个盲点,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篮球教学中运用何种手段能提高创新能力呢?学生掌握知识、技能,对教师讲授的知识进行消化的过程,都必须通过自我的独立思考,思考的过程就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过程。在篮球教学中引导学生自学、自练、自己提出问题,并设想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练习-思考-提问-练习这个反复学习的过程,掌握知识,拓展学习领域。教师在传授新的知识点的同时有意的引导学生进行相关行的联想,也可以提高创新能力。具体方式比如在传授双手胸前传球的技术时:开始只做示范动作,不做具体动作讲解,提示学生在根据示范动作,自己根据之前学的其他传球方式进行联想。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借鉴已有的经验,通过自己的感知,产生思维的变化,这个过程就是创新能力发展的过程。

3.3篮球教学对大学生受挫能力的培养

体育运动通过高强度,高难度的体力活动对于大学生受挫能力的培养是显而易见的。在篮球运动这个分数为评判目标的项目中,这方面,更是考验运动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在本文调查的120份有效问卷中,有110份问卷认为篮球教学课可以培养学生的受挫能力,教师的6份问卷中,也表明能够在课堂教学中,有意识的进行受挫教育,可见大学篮球教学对于受挫能力的培养已经具有相当的经验。在篮球教学中,挫折的心理往往导致学生的语言或者行为的反常和过激,这方面应该引起相当的重视。对于挫折现象进行分析,有助于大学生正确对待挫折,引导大学生在收到挫折后能够正确合理的将消极因素变为积极的因素。在篮球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受挫能力,要有针对性和实际相结合。首先教师要具有正确的唯物观,能够引导学生辩证的看问题,树立学生面对困难和挫折时的正确观念,同时具备一定的预见性,能够科学的理解挫折和困难在人生中的意义,增强自己的信心。[3]

3.4篮球教学对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的培养

组织管理能力是通过组织结构等,使组织中的成员互相配合,有效地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组织管理能力是为了有效地实现目标,灵活的运用各种方法,把各种力量合理的组织和有效地协调起来。是沟通能力、策划能力、设计能力、技术能力和实施能力等多个能力的有机结合。在篮球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貌似难度很大,没有相关性。在对学生的老师的126份有效问卷中,仅有1名教师认为篮球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说明,在这个方面,教师和学生的认识都不足。这也应该成为教师今后教学的新的努力方向。大学生即将进入社会,需要参与组织活动,进行广泛的人际交往活动。在篮球的教学中,如果教师有意的加入组织管理能力的培养,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意义。如何在具体教学中开发这方面能力呢?首先要依靠学生,相信学生,提高学生队伍的建设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比如:在体育教学课上,不指定固定的体育委员,而是采用值班制,体育委员轮流担任,每周体育课进行更换。值日体育委员的工作内容包括:集合队伍、组织学生借器械,带领学生做准备活动、配合老师做示范动作、组织课堂比赛等管理工作。教师在这些环节中只要做好监督和指导的作用就可以,这样的制度,也能同时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4]

4结论和建议

在篮球教学课程中对学生能力培养的方式有很多,在本文中只是对几个典型的能力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在实际的教学中要注意:篮球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教法是篮球教学的主要内容。在完成教学计划的同时有意的对大学生能力的培养,是对大学篮球课程的有力补充。[5]在运用这些方法的同时,应该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运动能力、基本技术的掌握结合能力的培养进行整体的规划。

参考文献:

[1]刘玉林.现代篮球技术教学与训练[M].北京:北京体育学院出版社,1992.

[2]陈秀玲.实践陶行知教育思想,培养学生体育骨干[J].体育学刊,2002(5).

[3]毛振明.探索成功的体育教学[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1.

[4]孙民治.篮球运动教程[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1.

[5]朱寒笑.高校体育应全面提高学生的体育素质[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1(2).

作者:梁志浩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