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篮球教学中非智力因素影响分析

篮球教学中非智力因素影响分析

一、非智力因素概述影响

人行为获得成功的因素总体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智力因素,主要包括人的观察力、想象力、分析力、记忆力、判断力等,另一类则是非智力因素,主要包括人的欲望、情感、习惯、态度等等。在人类生活中,两种因素是相互作用的,其中非智力因素所起到的作用主要表现为引导、动力、强化等,这一因素在高中篮球教学中也有着重要的作用,例如良好的学习动力能够促使学生克服学习困难,如投篮的单一性练习,定点带球变向等,这些教学环节都需要大量的重复练习才能使动作熟练,达到自动化的状态,而这个过程十分枯燥,肌肉单一性的练习也会容易造成疲惫,这时如果学生有积极地学习动力,就能够自我主动克服困难,不会产生畏难情绪,就容易更好的掌握动作技术;而反之,如果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情绪低落,即便教师讲解的再精彩、内容再精细,学生学习起来也缺乏精力,往往事倍功半。

二、高中篮球教学中非智力因素影响分析

1、篮球教学中的学生

动机学生的体育动机是学习篮球的一种心理归因,这种归因是学生对篮球需求的一种体现,或者是内在的,或者是外在的,或者是物质的,或者是精神的,这种心理归因与学生所处的外在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篮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高中学生所处的一种心理状态,有的学生会因为受到批评而努力学习,而有的学生则产生逆反心理,因此教师要善于激发动机和应用动机。总体而言,学生想要获得某种需求而发展自己所建立起来的欲望就会转化为学习动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激发原始学习动机,同时也要根据倒U理论,在教学过程中引导教学动机。例如,对于一些简单的篮球投篮动作,高中学生好动,往往喜欢自己投,这时教师通过准确的示范和动作技术要点的讲解后,就可以组织学生自行投篮练习,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激发出来,而对于一些难度系数较大的动作,这时学生的学习动机就会降低,这时教师除了准确的示范和讲解外,还要善于运用语言、手势等去激励学生,如“好棒”、“加油”、“再加把劲”、竖大拇指等方式激励学生,使学生动机水平提升,以便更好的学习篮球。

2、篮球教学中的焦虑情绪

焦虑是高中学生上体育课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状态。焦虑概括来讲是对一种负面结果预测的不愉快情绪,焦虑可以分为稳定型焦虑和暂时型焦虑,稳定型主要是指人遇到各类事情所表现出的一种焦虑,而暂时型的则是指某一特定状态下的一种焦虑,具有短暂性。对于高中学生来讲,篮球课表现的焦虑既有稳定型的,也有暂时型的,但其中的焦虑原因是多方面的,教师要善于分析,并进行积极诱导。笔者通过查阅文献,并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总结出学生焦虑的四方面原因,一是初中接触过篮球的比没有接触篮球的焦虑水平低,这与篮球基础技术有一定关系;二是稳定型焦虑学生比暂时型焦虑学生的焦虑等级不同,稳定型焦虑相对高一点,这与个人特征具有一定关系;三是性格外向的比性格内向的焦虑水平低,而通过逐步练习,两个焦虑水平差距缩小;四是教学环境引起的焦虑水平不同,好的教学环境中学生焦虑水平一般低于差的教学环境中的学生。教师通过把握学生的焦虑原因,然后再通过倒U理论中适宜焦虑水平的知识,合理调节学生的焦虑,使学生焦虑水平达到最佳学习状态。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想学生有一个较好的焦虑水平,就要事先让学生了解本次课的教学内容、方式、环境、难度等,先让学生有一个总体的概念,同时让学生自我想象教学场景,尤其是自教师讲解完动作要领后,学生要充分想象自己练习的场景,把动作规格内化在大脑中,这样在实际运动时,就会降低运动难度。此外,还应该在学习中让学生学会自我语言提醒,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背过系列动作提示语,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可以边练边说,以此降低学习难度,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3、篮球教学中的情感态度

情感是每个人都有的一种特殊心理状态,它对人的心理、行为控制有着直接的影响。在篮球教学中,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当两者在情感相互荣洽时,课堂就会产生好的学习效果,否则就会相反。因此,对于老师来讲,在篮球教学时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感,不能因为教学以外的原因使得情感不稳定,出现教学情感失控,把本不属于课堂的语言、行为带给学生,影响学生的学习状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影响学生情感最直接的就是语言,良好的语言应用,能够帮助学生很好的学习篮球。对于高中学生来讲,文化课的压力十分大,在篮球教学时,如果教师能够通过活泼的、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语言教学,学生学习起来就会轻松,心情就会舒畅,学习篮球也会更加积极,如果相反,教师在教学时更多的是讲纯理论,而且词不达意、言语繁冗,这时本来学习积极性较高的学生也会因为教师的语言而出现情绪低落,影响教学效果。因此,教师要善于控制自己情感的同时,要多运用积极向上、具有正能量的语言把学生好的情感激发出来,让学生能够在愉悦的环境中学习篮球。

4、篮球教学中的意志品质

意志品质是为达到某种目的而克服难所进行的一种心理活动。在篮球教学中,高中生的意志品质千差万别,好的意志品质在遇到学习困难时往往能自觉克服,积极进取,而意志品质弱的学生就会打退堂鼓,产生不愿意学习篮球的想法。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既要善于发现、了解每个学生的意志品质特点,又要善于锻炼、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尤其对于意志品质比较弱的学生,教师在课余时间可以谈话鼓励,在课上,可以通过一些做力量、练投篮等形式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善于语言激励,如“坚持住”、“还差一点点”等,通过逐步加大困难,提高学生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此外,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应适当设计有一定难度的练习,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既要通过语言引导,又要通过练习刺激,这样有利于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

三、结语

高中篮球教学中非智力因素是重要的一个方面,体育教师要善于运用非智力因素提高教学效果。一是要自身提高对非智力因素的掌握,体育教师应该多看书、多实践,从书籍中获得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把握,并且根据学生特点主动去进行教学实践,再从教学中把握存在的问题,然后再去书籍和实践中找答案,这样就形成了良性的教学循环;教师还应该多与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了解最新的非智力因素研究动态,以便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二是要多了解学生,教师要多通过谈心、观察等方式把握学生的个体特征,对每个学生的特点都熟记于心,这样就便于对症下药;三是要多提高教学水平,多积累教学方法,不能固守传统。传统的教学方法往往对非智力因素不够重视,在教学过程中容易忽略非智力因素,如果不进行创新,延续老的教学模式,就会使教学效果停滞不前,教师要勇于创新,通过知识储备多进行教学创新设计,多尝试新的方法,多从学生角度考虑教学方式,这样就能够很好的掌握学生所想,以学生为点进行拓展创新,有利于事半功倍。

作者:张超 单位: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