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篮球教学策略探究

高中篮球教学策略探究

一.高中体育篮球教学策略

篮球教学是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校必须要加以重视。我们要制定合理的教学策略,努力提高高中生对篮球学习的积极性,从而不断提高篮球教学的质量。

1提升学生的兴趣和素质

任何体育活动的开展都需要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我们要想让高中体育篮球教学顺利地开展,必须要培养高中生对篮球的兴趣。教师们要多于同学们交流,让学生感受到篮球运动的独特魅力,从而促进篮球教学的效率提高。高中生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是影响篮球教学开展的重要因素。篮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对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做一个全方位地了解,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和策略,绝不能盲目授课。例如,我们可以进行课前的热身活动,增强学生的个人体质,可以适当地组织一些趣味竞赛,可以使学生放松心情,既能提高学生素质,又能培养他们对篮球的兴趣。

2开展针对性教学,更新教学理念

高中生对于篮球的掌握情况是不同的,有些男生的篮球技巧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而有的同学尤其是女生对篮球丝毫不了解。根据学生们的不同掌握情况,教师们要有针对性的使用不同的篮球教学方法进行训练。对于那些基础较好的学生,教师们可以对他们进行更高层次的篮球训练,例如远距离投篮能力训练、篮下得分等等。而对于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我们要让他们行进行篮球的系统了解,然后再进行基础能力训练,包括近距离投篮,传球和运球能力。有针对性的教学可以让篮球水平不同的学生得到相应的能力提高。学校和教师要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制定正确的教学方向,这是提高高中体育教学质量的前提条件。高中学生不同于低年级学生,他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思维,拥有自主意识。这就要求教师们在教学时考虑学生的个人思想,通过创新形式让学生融入到篮球学习的氛围之中,发挥学生自主性,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增强他们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

3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

不同的学生对篮球学习的兴趣和学习能力是不同的,我们不能用唯一的标准去评价所有的学生。这样会挫伤许多基础薄弱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对篮球教学产生不利影响。学校和教师们应该制定一种科学评定实施办法,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评价,只要足够努力就能拿到基础分数。然后可以分层次进行篮球小组赛,通过小组成绩在得出进一步的分数,最终进行综合评定得出成绩。这样的评价体系更具有公平性,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又结合了课堂表现,可以有效推动篮球教学效率的提高。

二.总结

在高中的体育项目中,篮球越来越受到关注。作为一项娱乐性较高的体育项目,高中学生可以从中得到放松和休息。高中体育篮球教学的发展和提高离不开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作为篮球教师,必须要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充分考虑高中生的实际情况,努力提高学生对于篮球运动的热爱,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对每位学生作出公正合理的评价。学校方面要重视篮球教学的重要性,加大对篮球教学的建设力度,保证师资力量和设施配置,保证篮球教学的正常运行和发展。现如今,教育改革不断深化,高中体育教学也要进行相应的创新,摒弃传统体育教育方法中的不合理成分,吸收最新的教育实践成果,努力提高高中学生的体育技能,促进高中体育篮球教育的深入发展。

作者:王志平 单位:江苏省泗阳致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