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美术课堂教学生活化途径

初中美术课堂教学生活化途径

摘要:艺术来源于生活,这是艺术界统一的认知。由此可见,将艺术生活化才是艺术不断发展的前提。而美术作为艺术领域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将美术生活化,可以说是为其提供了很好的成长土壤。初中美术相比于小学时期的美术,首先它具备了基本的理论性。所以,初中美术教师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将美术学习与生活紧密结合。并通过生活的多样性,激发学生在生活中对美术的探索。本文主要研究,初中美术课堂教学生活化之途径探讨。

关键词:初中;美术课堂;生活化

一般对美术的定义是对占据了一定的平面,或者空间所表现出的作品,引起人们的视觉冲击。按照绘画的目的则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纯美术,另一类是工艺美术。这两者之间最大的不同在于,纯美术可以满足人的视觉,而工艺美术则满足可以人的视觉和触觉。美术最早萌发于欧洲的17世纪,之后传入了中国,并得到了大量的普及和应用。从专业的理念来讲,美术产生于生活,最终也是要服务于生活,为人们所观赏。随着我国教育部门对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要求,很多院校对美术也开始了相应的重视,聘请了专业的美术教师为学生进行指导。但我们发现,一些学校的美术教育严重缺乏实际操作性。完全忽视了美术与生活的重要关系,仅仅停留在“照猫画虎”的教育阶段。

一、我国初中美术教育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在我国初中美术教育方面,专业的美术教师资源有着非常大的缺失。实践证明,美术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习美术绘画技术的重要领路人,同时也是学生认识生活中的美术与发现生活美的指引者。美术教师用自己深厚的专业知识,以及独特的审美角度,帮助学生认识美术与生活之间的关系。但由于大多数中学包括城市范围内的中学,对美术教师的储备资源偏少,更不用说是偏远乡村地区美术教师资源的拥有。所以,一些贫困地区在美术教学中,会让其他代课教师进行兼职授课,代课教师没有专业的美术教育知识作支撑,很可能将本该生动活泼的美术课当做自习课进行。当然也存在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学校的美术教师,师资力量参差不齐的现象,尤其是一些美术教师自身专业素质不过关,使其在美术教育教学的工作过程中,无法按照课标的要求,定时定量的完成初中美术学科的教学任务,严重影响美术教育教学的质量。长此以往,一些本来对美术感兴趣的学生,也会失去对美术的兴趣。当前在我国的教育体制管理下,素质教育虽然已经有十多年的倡导历程,但不得不承认,应试教育依旧在我国素质教育中占有主流地位。因此多数学校将初中美术课当做“灵活课”。学校教育规划对美术的冷落,间接造成了学生对美术课的淡薄,导致初中美术课程,在初中学生的日常教育课堂中形同虚设。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即便美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依旧始终处于被忽视的境遇。

二、打造丰富多彩的美术课堂的措施

1、走出教室打造室外美术教育教学

任何一个民族都有属于自己国家的艺术文化特色,而美术和音乐一样,都是无国界的语言。它所表达出的核心思想,可以引起人们的共鸣,这就是美术生活化的体现。比如梵高的经典代表作《向日葵》。大部分人认为这是画家对光明的无限渴望,以及对美好永无止境的追求。人们之所以有这样的领悟,就是出于对向日葵在现实中,永远向阳开的解读。因此人们对他《向日葵》的解读,就是美术生活化的最佳体现。由于初中学生正是价值观建立的关键时期,因此教师可以将美术课堂拓展到室外,比如对山水观察力的培养,对建筑物的认识,不断增进学生对美术生活化观点的认识。

2、利用数字化网络进行美术教学

在新媒体迅速普及的当下,我们的教育手段越来越多样化。这对初中美术教育是非常有利的。因为现实的原因,我们不可能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观察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所以美术教师应该利用多媒体技术,搜索具有代表性的美术作品或者世界优秀景观,打开初中学生对美术生活化不同角度的认知。

三、生活化的美术课堂需要教师所具备的素质

1、了解学生美术知识的接受能力

美术看似简单,实则有非常严谨的逻辑性。它不仅仅是简单的线条勾勒,或者形状的模仿。初中美术课本中所涉及的名画鉴赏,是需要有深厚的美术功底,才能在领会其中的含义之后,进行临摹。所以教师在日常的美术教学中,应该有步骤的添加适合学生的内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学生增加除课本之外的基础性知识,让学生学到适合于他们理解的理论知识和审美视角。

2、掌握学生学习的心理变化

初中学生正是处于心理浮躁的关键时期,再加上我国传统教育理念中,对美术课堂的重视程度不够,很容易使学生在美术课堂中,缺乏主动的学习能力,有时甚至会影响课堂的有序进行。因此,美术教师需要及时与学生沟通,使他们认识到,美术对他们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以此改变传统教育中对美术课堂的冷漠,让学生感受美术的魅力。3、初中美术教师要加强生活化的教育教学交流美术生活化的教育理念,不仅改变了传统教育教学的刻板,同时也有效地利用了现实生活中的有效资源。增进美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紧密性。当然,教育观念的改革,仅仅依靠一人之力是微乎其微的。因此,初中美术教师应该加强彼此之间的教育教学工作探讨。在学校定期举办户外美术教育,增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性,探索身边的美术。

四、结语

综上所述,初中美术课堂教学生活化的最佳途径,就是带领学生感受、体验和发现生活之美。这样才是了解美术精髓的真正途径。纵观古今,但凡流传至今备受人们青睐的美术作品,都是以反映生活常态为主要内容的。比如我国古代的《清明上河图》,它主要反映了我国古代人民在节日中的生活百态。同样,国外的作家也非常注重生活与美术的联系。经历过二战的西班牙作家、雕刻家毕加索,他的作品总是根据时代的不同,而发生着相应的变化。实践告诉我们,初中美术学习生活化是非常有必要性。因此,初中美术教师应该解放传统的教育教学思想,在提高自身专业素质的前提下,带领学生走出教室,培养和提高学生发现生活美的认知能力。

作者:刘帅 单位:安徽省太和县民族中学

参考文献

[1]葛赛芬.初中美术课堂教学生活化之途径探讨[J].美术教育研究,2013(05)

[2]张力.初中美术课堂教学生活化方法浅谈[J].新课程学习,2013(06)

[3]张月娥.初中美术课堂教学生活化方法浅谈[J].中国校外教育,2014(08)

[4]张秀玲.浅谈初中美术课堂教学生活化之优化途径[J].新课程,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