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物理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探索

高中物理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探索

在高中物理探究式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对每一个教学环节进行合理的设计,并且要鼓励学生展开对于很多问题的独立思考与自主探究.下面以“动能的改变”的教学为例对高中物理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分析.

一、探究主题的有效引出

在探究式课堂教学过程中,首先需要进行的是探究主题的引入环节,这是奠定课堂教学的基础与氛围的一个过程.探究主题的引入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切入点.教师可以选取那些能够迅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且活跃学生思维的问题引入方式.教师可以将教学知识点融入到一些生活场景或者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与问题中,透过生活化的思考问题的引出来有效活跃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迅速融入到探究氛围中.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容易受到学生的喜爱,也是让学生感受到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实践的过程所在.例如,在引入“动能的变化”的探究主题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展示保龄球撞击球瓶的做功运动,在保龄球撞击球瓶的过程中,保龄球的速度慢慢减慢,动能慢慢减少.在阐明这样的现象之后,让学生对保龄球动能减弱的原因进行分析,进而可以引出一系列的问题:如果做功的物体受到外力的影响,那么这个物体的动能是否会增加?如果做功的物体向外做功,那么这个物体的动能是否会减少?“做功”和“动能”之间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这些思考问题,不仅能够活跃学生的思维,而且能够让学生迅速融入到探究的氛围中,使学生对于课堂教学主题的思考更加深入.

二、透过实验展开对于问题的探究

探究主题以及相应的思考问题得以引出后,教师可以进一步引导学生透过实验来展开对于问题的深入探究,这是探究式教学中的核心环节.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上面看到的视频,以及教师提出的一些思考问题来进行分析,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来探讨要想验证或者说明相应的主题可以有的实验方式.教师可以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结合相应的探究主题来展开对于实验过程的设计.这样的教学方式,既能够凸显学生的教学主体性,又能够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例如,不少学习小组都想到用绳子迁移小车运动的实验验证方式.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自己设计的实验来进行相关思考,引导学生解决以下问题:这个动力探究实验在实验的过程中需要的物理量有哪些?在实验的过程中小车受到的力有哪些?如果要将细线的拉力变成合力,那么对于其他的力要进行怎样的处理?在实验过程中,如何保持摩擦力的平衡,这个平衡要维持到什么程度,对于这个平衡度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验证?在实验过程中,影响小车做功的因素有哪些?对于这些问题有了较好的分析后,学生的实验过程更有针对性,从而提高探究实验效果.

三、对于理论的总结与提炼

在完成小组实验后,最后的一个环节是对于实验结果进行有效的归纳总结,并且最终提炼出相应的实验结论.这不仅考查学生的实验能力与实验操作技能,而且能够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与归纳能力.在这个环节中,教师可以设置一些问题来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反思与总结,让学生在问题的伴随下来有效归纳相应的实验结论,从而提高实验效果.例如,在学生对于实验结果进行归纳与提炼的环节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思考以下两个问题:(1)如果运动做功的物体会受到力的作用,那么在动能定理中W代表的是什么?(2)我们在恒力作用下、物体直线运动的前提下推导出了动能定理,那么在变力作用、曲线运动的前提下动能定理是否依然成立?对于这两个问题的思考,能够为学生的实验结果的产生提供有价值的引导,这是教师在学生的自主探究中应给予学生的有效启发.教师要对于学生自主探究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更加合理的设计,并且要扮演好自身的教学组织者与引导者的角色,这样才能够保障物理课程的探究式教学收获更好的效果.

四、结语

总之,在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于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更加合理的设计.首先需要进行的是探究主题的引入环节,这是奠定课堂教学的基础与氛围的一个过程.探究主题以及相应的思考问题得以引出后,教师可以进一步引导学生透过实验来展开对于问题的深入探究.在完成小组实验后,最后的一个环节是对实验结果进行有效的归纳总结,教师可以设置一些问题来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反思与总结.这样,能够让学生的自主探究过程收获更好的效果.

作者:唐明松 单位:江苏省盐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