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安全专题课程体系改革探究

食品安全专题课程体系改革探究

【摘要】《食品安全专题》是食品学科研究生教育的一门重要学习课程,旨在培养研究生从事食品科学研究的兴趣和提高研究生独立思考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体系和结构、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效果评价方式四个方面对食品安全专题课程教学改革进行探索,以期达到培养研究生综合创新能力的目的。

【关键词】食品安全专题;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研究生教育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发〔2019〕13号《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指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明确提出食品安全不仅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食品工业是河南省第一大支柱产业[1-2]。食品生产涉及种植、养殖、收储、加工、物流和销售等复杂环节,安全风险控制点多,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安全问题,都会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影响食品工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开设并发展食品安全专题相关课程,对于培养食品安全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保障食品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进一步凝练课程特色。紧密结合河南省产业需求和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突出课程特色。建立“基于产出”和“目标导向”式的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为食品安全专题课程制定清晰的目标,对期望研究生所达到能力提供标准和评价,为学习者提供及时和详细的反馈,使“学习目标”具体化,对学生的学习效果精准评价。

1课程发展历程与现状分析

郑州轻工业大学于2000年开设食品科学硕士点,并于同年开始招生。2008年,随着国家和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我校在研究生中开设《食品安全进展》选修课程。2011年起,《食品安全进展》成为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工程专业必修学位课。初建期从事食品安全相关课题的教师较少,随着师资队伍的加强,科研方向逐渐增多,研究也逐步深入。为了使研究生充分了解食品安全最新的研究方向,2017年起,《食品安全进展》课程更名为《食品安全专题》。目前,该课程开展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1)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相对滞后。近年来国家对本科生课程教材建设工作关注相对较多,然而,在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方面几乎没有实质性举措。其原因可能是因为一方面各个院校研究生的培养类型、培养层次及培养目标不同。另一方面,各院校有各自的研究特色,教师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每年都会增加大量的最新研究成果,因而无法制定统一的课程教材[4]。(2)课程内容缺乏前沿性,难以反映专业领域最新的科研进展。在教学方面,由于院校师资力量的限制,研究生与本科生课程之间存在着课程重复、缺乏层级性等问题。硕士研究生课程内容难以涵盖当前相关学科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跨学科领域的前沿内容。(3)教学手段相对单一。在研究生教学过程中仍然以知识传授为主,继承性有余而开拓性不足,学生表现为多认同性,缺乏师生互动,难以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4)不同类型研究生课程针对性不强,内容趋同。在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中,课程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体现不出差异。

2课程教学目标改革

课程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食品安全现状和国际动态前沿知识,洞察食品安全发展趋势,掌握食品安全专题论述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使研究生对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及控制方法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培养研究生从事食品安全研究的兴趣,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以及发展创新性思维。通过学习本课程,达到以下目标:(1)进一步学习食品安全相关研究进展,了解学科发展的动态,熟悉本学科前沿热点问题,能够将所学知识合理应用到今后科研和实践中去。(2)本课程在论述重要的基础内容的同时,尽可能向研究生传授最新的理论和科研技术成果,使研究生一方面能够把握国内外研究的前沿内容,另一方面,能够提高学生的科学研究和综合分析能力。

3课程教学内容体系与结构改革

《食品安全专题》是食品科学和食品工程专业的学位课程,本课程以行业和社会对食品安全技术和人才需求为导向,以“食品科学与工程特色学科群”“食品生产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及“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为依托。课程讲述与食品安全有关的科学问题,在巩固和扩充基础知识和前沿知识的同时,融入教师的相关科研内容和相关热点问题,主要从食品安全专题概述、食品非热杀菌技术、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接触材料质量安全控制、动物源性食品质量安全控制、植物源性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六个专题进行阐述,课程具体安排如表1所示。教学内容结合国内外食品安全领域研究进展,每个专题由不同专长的教师主讲各个专论,主讲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并具有主持或主要参与部级项目经历,发表有高水平食品领域国际期刊论文,教师知识、年龄结构更加合理,课程教学内容日益丰富。

4主要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

本课程采用启发式与科研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各主讲教师积极采取启发式教学方法,并结合具体科研案例,诱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如食品安全专题概述这一专题,主要介绍国家目前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政策及研究导向。后续五个专题,针对提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并结合教师个人研究方向、研究成果案例及科研思路,让学生深刻感受到学习内容的前沿性和实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如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专题,提出本科阶段所运用到的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有哪些?这些方法的优缺点有哪些?针对这些不足之处,提出目前最新的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同时,课程采用参与式教学,在教学中选择一些内容或小专题让学生提前查阅文献并作为主讲直接参与教学,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1)在教学过程中除了教师讲授、印刷讲义及论文外,还大量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电子视听和多媒体网络等,以最大限度增加教学信息量,呈现教学方式的多样性,启发学生在主动思考、积极参与交流与讨论,加深对课程主要内容的理解。(2)整合教材内容,实施专题教学。编著最新教材或专著,创新“食品安全专题”的内容结构,形成若干有内在联系的知识板块,深入推动专题教学,不断提高研究生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满足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3)加快推进在线课程和慕课建设。利用自媒体和“微课”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建设网络课程、案例库等,增强理论教学的有效性。(4)创新教学方法。针对“食品安全专题”的教学内容与社会现实联系密切,创新教学方法。主要运用专题教学法,采取多人共同授课的方法,每个专题配置优质合适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教师授课,以激发学生学习潜能与兴趣,提高学生理解和分析问题的能力。(5)立足学科前沿,明确教学方向,打造课程品牌。立足研究生教学的实际和团队优势,深化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科研反哺教学,形成优势课程,积极申报部级研究生优质课程。

5教学效果评价方式改革

坚持客观性、整体性、指导性、科学性和发展性的原则,从“教”和“学”两个方面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教”主要对教师教学工作进行评价,包括教学设计、组织、实施以及课堂内外的辅导。“学”主要是通过考试和测验来评价学生对相关知识和方法的学习和掌握情况。

6结论

我们通过以上一系列改革,研究生学习该课程的积极性、课堂效率显著提高,学生学习该课程后,研究生视野更加开阔、对本学科研究热点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创新能力得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一定程度提升。

参考文献

[1]本刊编辑部.全面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J].卫生经济研究,2020,37(1):3

[2]刘华敏.设置食品安全概论校公选课的重要性与课程设置[J].农产品加工,2015(9):69-70

[3]撒文清,任娟,林雁冰,等.研究生课程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途径探讨[J].高教学刊,2018(22):113-114.

[4]孙益,陈露茜,王晨.高校研究生教材建设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8(2):72-77.

作者:岳晓月 栗俊广 李波 刘骁 相启森 白艳红 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