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程改革下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构建

课程改革下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构建

摘要:在新课程理念不断推广的新形势下,注重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的有效构建,是素质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根据新课程改革的实施情况来看,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的整体效果,对于促进高中生各方面能力全面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本文就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的构建进行全面分析,以促进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水平快速提高。

关键词:新课程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构建

1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转变学习理念

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制定教学计划不仅要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还需要注重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的不断创新,才能在提高教学水平、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等基础上,促进高中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最终实现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的有效构建。因此,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推进的情况下,高中物理课堂教学必须注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充分体现,才能使学生的学习理念得到快速转变,从而促进高中生学习效率不断提高。根据传统教学模式可知,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主要是教师占据主导地位,学生根本没有很多自主学习和思考的时间,给学生各方面能力不断发展带来极大制约,最终降低高中物理的课堂教学效果。因此,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要快速转变教学观念,在课堂上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从而让学生由被动学习快速向着主动学习方向转变。由于物理学科的理论性较强,很多知识点都比较抽象、学习难度较大,因此,注重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的科学构建,对于降低学生的学习压力和物理学习难度有着极大作用。所以,在实践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主动进行不同物理问题的探索和思考,让他们亲自参与各种操作,才能在深刻体验中掌握更多物理知识,最终大大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

2合理分组,注重自主探究学习教学模式的构建

在有效构建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模式的过程中,注重学生学习主动性的不断提高,让学生充分体会到物理学习带来的快乐,是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基础。因此,根据新课程改革的相关要求,合理进行学生分组,并注重自主探究学习教学模式的科学构建,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有着重要影响。在实践教学中,明确高中物理的课堂教学目标,加大学生素质、能力等的提升力度,将学生各方面能力发展作为教学重点,可以实现知识、能力、教学过程、教学方法的有机合格,是引导高中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社会观、价值观等重要保障。随着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合作小组的分配需要学生的学习特点、学习能力等来确定,才能让学生在互补的情况下,学习到更多物理知识和快速提高综合能力,对于促进高中生未来良好发展有着极大作用。例如:将成绩最好和成绩最差的安排一个组、将成绩相差不大的分配在一个组和将具有领导能力的学生分别安排每个小组,不仅可以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还能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究能力等,对于促进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有效性快速提高有着重要影响。

3创新教学方法,注重教学水平提升

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改革中,新课程理念的不断推广,给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水平提升等提出更要要求,对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有着极大作用。因此,合理开展高中物理教学活动,注重教学情境的有机设置,不但能创新教学方法,还能促进高中物理教学水平快速提升。在实践教学中,探究式教学法有着较强先进性、科学性,可以有效增强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和主动性等。因此,合理采用探究式教学法进行高中物理课堂教学,并紧密结合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可以在高中物理理论知识和物理教学实际充分结合在一起的情况下,实现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的有效构建。例如:在进行“光速”这个知识点的教学时,教师可以采用新型教学方法和现代教学设备,让教学内容变得更加形象和具体,并引导学生全面了解光速产生的整个过程,从而掌握影响光速的各种因素,是让学生系统性掌握光速相关知识点的重要途径。由此可见,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的合理构建,需要注重教学方法的不断创新,才能在循序渐进中培养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能力等,以在合理开放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主动进行物理各种相关知识的探索,对于提升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等有着重要影响。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各种教育教学改革策略的不断实施,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构建是素质教育不断推进的重要需求,对于促进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水平快速提升有着重要现实意义。因此,在高中物理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的情况下,教师必须紧密联系教学实践,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才能真正大大新课程背景下构建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的真正目的。

参考文献:

[1]付利.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物理课堂教学实效性提升策略探究[J].新课程(中),2014,(12):40.

[2]申颖.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物理课堂教学实效性提升策略探究[J].才智,2013,(32):124.

[3]张帆.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构建高中物理高效课堂[J].教育教学论坛,2012,(29):217-218.

作者:孙小敏 单位:吉安市吉安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