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程改革下音乐师范生实践能力研究

课程改革下音乐师范生实践能力研究

一、影响音乐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因素

(一)师范生学习态度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音乐师范生对模拟教学重视度程度远远不够。学生普遍对参与模拟教学的积极性不高,易出现迟到或早退的现象。在模拟讲课过程中,学生的课堂表现不佳,经常出现精神不集中的现象。问及原因,学生普遍认为,对模拟试讲前的理论知识还未完全吸收,在进入试讲环节时都是概念模糊、似懂非懂,导致了对这门课程的紧张感与惧怕感。

(二)师范生个体差异

要想成为优秀的教师,需要不断的努力。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和不同的追求,因此不是所有师范生都一定会成为优秀的教师。如果将未来职业规划定位在教师职业,音乐师范生就需要在实践中学习和发展各项教学技能,以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另外,教学技能可以通过很多不同的方式来训练。

(三)教师方面的因素

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模拟教学的教师团队是由在职教师、在读博士、在读硕士组成,模拟教学的每个小组分别分配1名在职教师(任课教师)或在读博士(助教)+4或5名音乐教育学原理或音乐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的研究生。可以说,这样的教师团队结构比较合理。但是,在读博士及在读硕士由于在校时间有限,每届研究生人数不同,导致了研究生助教人数也不稳定。另外,每名研究生助教对模拟教学的指导和评价能力也有很大差异。相较来说,在本校本硕连读的研究生,由于本科阶段已受过本校的模拟教学训练,对环节比较了解,对模拟教学的指导和评价能力更强。而通过其他学校录取的研究生,由于本科模拟教学流程与训练方式的不同,对模拟教学指导和评价能力就会薄弱一些。另外,音乐模拟教学团队中的教师都不是一线教师,有的甚至缺乏一线教学经验,对学生的指导和评价也会偏理论而轻实际。

二、提高音乐师范生实践能力的对策

(一)端正学习态度,认真角色扮演

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目前音乐师范生对模拟教学的重视程度一般。笔者希望,入学时就以教师作为自己终身职业目标的音乐师范生,时刻要以一名准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教师专业教育学和心理学课程的相关知识,以及音乐专业理论基础课程,如音乐课程与教学论、音乐课程标准及其解读、音乐教学设计等,要通过学习基础理论知识,扎实教师专业基本功,把握音乐学科发展的主要方向。在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人们在网络上可以时刻关注国家教育政策的调整和改革动向,及时了解音乐教育学科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对未来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新要求。另外,学生要积极、主动地与毕业年级的学生做适当交流,了解就业信息以及就业单位的招聘要求,为即将开始的模拟教学和教育实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强调音乐本体,适度运用多媒体

师范生要想在模拟教学中突出音乐学科特点,首先一定要重视音乐主体性。例如师范生在讲解新疆歌曲《青春舞曲》中,在导入环节中会罗列很多图片,以展示新疆地区的概况,如当地的风土人情(如服饰、美食、节日、乐器)等;在讲解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时,学生在没听过完整曲目的情况下,要提前了解《梁祝》背后的凄美爱情故事。而产生的问题是,20分钟的课程,导入环节却占了将近10分钟,师范生往往将重点放在音乐以外的内容上,而忽视了音乐课的本质。所以,笔者建议在音乐模拟教学中,导入的最佳时间为5分钟,用音乐导入音乐课,不要用大量的故事、文字和图片进行过分渲染,一定要开门见山,直达音乐主题。

(三)强化理论学习,拓展观摩内容

在进行模拟教学前,首先要让音乐师范生复习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掌握各个年级学生心理和生理的特点。其次要了解模拟教学的概念、流程、意义以及教学技能的概念、课堂教学技能的分类和各个单项技能的内涵。再次要熟知《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版)中所有内容,如音乐课程的五对基本理念、音乐课程的总目标、音乐学科各个学段的目标等。最后要了解国家最新的教育形势,时刻关注教育改革,掌握音乐学科的发展动向,理论学习要做到与时俱进。

三、结语

综上所述,音乐模拟教学是音乐师范生进行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的一门必修课程。通过训练课堂教学技能,可以使学生熟悉、掌握音乐教师应该具备的教学技能,为顺利适应音乐教育实习工作和毕业后的音乐教学工作打下基础。因此,促进音乐师范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曾晓安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