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应用型本科数学课程改革初探

民办应用型本科数学课程改革初探

一、引言

大学数学是大学课程中的公共基础课,在大一与大二期间不间断地学习,主要目的在于一方面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另一方面为学生今后学习专业课程打下扎实基础。但是,由于数学课程本身枯燥乏味,学生也觉得难而无用,使得这门课程的教学变得单调、无趣、无意义。因此,如何调整学与教的矛盾,使得大学数学变得生动、有趣而实用已经是迫在眉睫,不得不改。

二、民办应用型本科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成绩参差不齐与教师教学的矛盾。

与公办院校相比,在民办应用型本科大学中,尤其是数学,有个别同学的数学成绩甚至低于20分,当然也有部分同学数学成绩在120分以上,使得教与学的矛盾更加突出。这时,如何合理的安排教学难度与速度,如何最大可能的让每一个学生能够有所提高,都成为了巨大的难题。

2.教学内容与专业课程相分离。

传统的教学内容只是单一的从数学角度进行授课,因此学生觉得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这些课程不仅在生活中完全没有用,而且对专业课程的学习更是没有半点帮助。基于这些原因,很多学生放弃了数学的学习。

3.考核机制单一化。

在传统模式中,考核方式主要以期末考试的成绩作为唯一指标。这样,对于那些平时努力学习,但是期末考试没有考好的同学在一定程度上严重的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显然,这不是我们期望的。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为了使学生能达到专业课所要求的数学知识,以“实用、够用”为尺度,提出下列解决方案:

1.改变授课模式———学生层次化、内容模块化

在传统的数学教学中,我们主要以教师讲授为主,对全体学生采用“一刀切”的教学模式,结果不是“消化不了”,就是“吃不饱”。即差的学生觉得难而产生厌学情绪,好的学生又觉得太容易而失去兴趣。因此,为了满足不同水平学生的需求,我们必须进行“因材施教”,不仅将学生按照高考成绩进行分层,同时将教学内容也要模块化,分为基础应用模块和提高模块。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程度学习知识,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

2.提高大学数学的专业化

数学一方面着重培养大家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大家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工具。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根据各专业课程的特点,将数学在专业课程中的作用体现出来,将数学与专业课程结合起来教学,让学生充分意识到数学并不是孤立的学科,在今后的专业课学习中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例如,我们在经济类专业中,需要求解边际成本、边际利润、弹性指数等等,这些都要用到高等数学的导数知识来求解。再比如,《审计》课程中的我们要用到数学中的概率初步、统计初步知识等等。

3.建立第二课堂

将数学与社会生活问题相结合,让学生了解数学的重要作用以及它的无所不在。我们可以在全校开展第二课堂讨论班,每周提出一个社会问题,分组进行讨论,给出模型,提出方案。例如,根据所给的数据,解决某个养猪场的各种猪(种猪、小猪、肉猪、母猪、猪苗等等)的配置问题,从而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或者为最大利益的建造一幢大楼提出合理化建议与方案。经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改变学生过去对数学的认识,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和积极性。

4.优化期末考核评价体系

传统的考核方式采用闭卷统一考试,“一张试卷定通过”。这忽略了学生的平时表现,即过程性评价的重要性,包括课堂上的积极回答问题,积极参与讨论,学生的出勤率,作业的完成情况等等,通过多样化的考核方式促进学生对学习过程积极的反思,让每一位学生都加入到学习的过程中,体现学习的快乐,并且分别对这些评价指标进行细化和量化。

5.利用多媒体教学,增加生动性

过去我们往往采用“一根粉笔定课堂”的方式教学,课堂气氛死气沉沉,很多同学昏昏欲睡,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为了规避数学课程的枯燥和乏味,我们可以利用多媒体软件,如:Mat-lab、Mathematics等软件来增加课堂的有趣性和生动性。例如,在讲解定积分的计算时,我们可以通过动态的图形体现定积分的几何意义。

三、结束语

总之,现在大学数学已经成为大多数专业都要学习的公共基础课程,它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而且还是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必备的基础知识,因此,大学数学的学习至关重要。但是大学数学的课程改革涉及的因素较多,需要领导、教师、辅导员、学生的配合,同时,也需要我们不断调整、改进、深化课程改革,培养高素质有能力专业化的大学生,从而更好地为国家输送专业化的优秀人才。

作者:张婷婷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