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通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初探

普通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初探

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觉得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以理解,越来越难以教育。于是一些城市及发达地区运用发展的眼光把心理健康教育引进学校,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一些农村学校,特别是农村的普通学校,这方面简直就是一片空白。虽然国家一直在提倡素质教育,民主和平等已经成为当今师生关系的时代特点。但很多农村学校由于教育方法的陈旧,不懂得遵循学生心理发展去教育学生,其结果使得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身心疲惫,学生逆反,家长不满意。跨世纪的学生,因信息发达,懂得的知识比过去多,社会交往也很复杂,自我意识特别强。但学校的很多老师不会揣摩学生的心理,还像过去那样以师道的尊严去压制学生,学生会产生逆反心理,有时还会产生逆反行为。但老师认为你越不服从管教,我就应该狠狠地压制。

这就好比弹簧,压制的越厉害,反弹的越历害,久而久之,恶性循环,这种做法不但伤害了学生,也伤害了老师。在老师心理方面,事情解决不了,产生焦躁情绪,缺乏耐性,不去倾听。对学生数落,批评,讽刺,挖苦,甚至暴怒之下忘记了教法,对学生拳打脚踢。在这样教育方式下,本来很好的一份苦心,一份关爱,便荡然无存了,常常还会听到周围老师说:“我真受不了这些学生,再和他们打交道,他们还没毕业,我就去精神病院了。”;“我月经不调都半年了,医生告诉我一定不要焦虑、生气,要心平气和,但当班主任的又会有几个能心平气和,看到他们不求上进的状态,能不生气吗?”;“以后我绝不让我的孩子再当老师。”等等。我认为老9ili,~态失去平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的一部分老师不会把心理学知识运用到教学中去,最终造成了事倍功半的效果。学生心理方面:首先学生不能理解老师的苦心。现在的学生虽是跨世纪的一代,但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缺乏独立生活能力的锻炼,缺乏坚强意志培养,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和承受挫折的能力较差,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暴露出心理素质低等问题。其次,由于老师的粗暴教育,造成了学生普遍缺乏自信,严重的造成厌学,逃学,最终辍学。他们上高中时的一点点自信,随着老师的白眼,也一点点磨尽,他们不相信自己的能力,有的同学甚至有了社交恐惧,焦虑,忧郁等。曾有一位代语文课的老师说,高三某班的班长,平时学习非常刻苦,上课时回答问题也很积极,成绩很好。但有一阶段,他发现他情绪低落,课上昏昏沉沉,回答问题也不积极了。课下与他交谈得知,他的班主任每天都在班级里说他们学习不刻苦,骂他们不懂事,都高三了,下课居然还有闲心说笑打闹,这样下去,他们不会考上大学的。家长和老师沟通以后,家长也经常训他。

最近,他越来越感觉到快高考了,不会的知识越来越多,自己也觉得高考无望了,想到以后万一考不上,就觉得对不起老师、父母,所以上课不能集中精力,晚上睡不着,成绩也在下降,每天很焦虑。我便给他推荐了一位心理学老师,对他逐步开导,学生状态渐渐有所好转。从这个学生的表现来看,正是由于老师和家长不懂得高三学生的焦虑心理,他们的着急、关心、暗示反而让孩子失去了自信,在学生高考的关键时期,进行了适得其反的教育。未来21世纪学校培养的人才应是复合型、多面型的人才。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具备合格的心理素质和品格。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都有重要的意义,更有其迫切性。如果老师对学生的某些心理问题不加以解决,就无法按照新时期社会发展需要的政治,思想,道德,规范,使他们调节自己的行为,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但我们都知道,心理学在我国还是新兴的学科,它是研究认知心理现象的学科。由于当今社会正处于飞速发展的时期,新观念、新现象无一不冲击着人们的心灵,生活在这个时期的学生,由于他们生活经验不足,在面对周围新鲜环境,意外情况时,会产生不适或不知所措的感觉。

此时就需要我们用科学的手段对他们加以引导,使学生向着最完善的方向发展。特别是班主任或辅导员,在教育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还应该注意他们的心理发展,以学生心理发展为主线,以学生的思维品质训l练为核心,以学生的自我意识培养为起点,结合日常生活、学习、劳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促进学生认识自我,评价自我,体验自我、调整自我,促使学生自我意识的健康发展。综上所述,究其原因有很多。首先:国家教育部门应对农村中学的心理教育真正的重视起来。“成才之前先要成人”应成为当前学校德育的目标和内容,学校德育工作不但要关注社会的个人政治,思想,行为规范的要求,而且也要关注“如何做人”的基本层次问题。例如:关注高一高二学生:如何成功地进行人际交往:如何处理同异性的关系:如何调整情绪状态;如何消除不良习惯等。高三学生:如何选择专业与职业;如何设计以后生活道路;如何发挥个人的主动精神与创新意识等问题。其次,注意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学生的一些逆反心理,过激行为等有很多是与教师的教育方法不当有关,为此,教师要着力提高自身素养,包括心理素质,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等。

再次要具备良好的教育心态,以人为本,把关心、尊重和爱护学生放在首位,把学生置于自己平等的地位,应多与学生沟通,注意他们的心理情绪波动,当他们出现过激行为时教师要学会制怒,善于运用教育机制和教育策略,巧妙化解师生的冲突。同时,教师不但要学习业务知识,还要学习心理学知识,不但能够构建起通往学生心灵深处的桥梁,还能改变自我心态,转变对问题的看法,就像一位禅师的墓碑上写道:青年时,我决定改变世界,没做到我很苦恼;中年时,我想改变我的妻子和孩子,没做到我很苦恼;老年时,我决定改变我自己,我做了,所以我和快乐。所以当我们的心态转变了,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就会发现他们其实是一群可爱的少年!最后,社会,家长,学生也要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视起来,从人的心理本性出发,使全社会都形成一个良好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