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网络教育生活化价值及实现

大学生网络教育生活化价值及实现

一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价值内涵

探讨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价值内涵,可以从马克思关于生活及价值的论述入手。马克思对生活的论述十分广泛,贯穿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首先,马克思认为现实的人是生活的主体,实践是生活的前提。他指出“任何人类历史的第一个前提无疑是有生命的个人的存在”。[1]“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2]他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1]人们通过实践认识和改造世界,不断创造和完善有利于人们生活的环境。其次,马克思认为生活是十分丰富的,包括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等。他指出“人的肉体生活和精神生活同自然界相联系”,[3]“社会是人同自然界的完成了的本质的统一”,[3]这项统一促使“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4]从而使“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4]马克思关于价值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经济学的相关论述中。他在《评阿•瓦格纳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中对价值的内涵作了深入分析,指出“‘价值’这个普遍的概念是从人们对待满足他们需要的外界物的关系中产生的”,[2]换句话说“价值并不是反映某种独立存在的实体范畴,也不是反映某一独立存在物的状况的样式范畴,而是反映人与外物的关系范畴”。[5]可见,所谓价值是指价值客体属性对价值主体需求的满足关系,并通过价值中介与价值活动得以实现。根据马克思关于生活及价值的科学论述,我们认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价值,是指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信息融入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内容等满足大学生需求的关系,最终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依托网络虚拟信息技术建立的网络环境,以形象、生动、逼真的文字、声音和图像向外界传达信息,并针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抽象性、隐匿性、实效差等问题开展工作,对增强大学生的主体意识,引导其在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中正确开展网络活动等意义重大。

二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价值表现

厘清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价值内涵,一方面有利于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另一方面对科学把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价值表现十分重要。总的来说,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价值表现。

1.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主体性。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继承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优秀成果,从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出发,通过在网络中开展隐性思想政治教育达到宣传主流思想和先进文化的目的,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主体性,具体包括以下几点:一是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主体意识。网络本身的开放性和平等性让大学生充分体验和实现了自由与选择的权利。同时,通过利用网络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形式,延伸了大学生在网络交往中对网络权利和义务的认识和了解,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大学生的主体意识。作为独立的网络主体,大学生更乐于通过网络表达意愿,并为实现自己的网络梦想奋斗。二是有利于引导大学生建立网络创新平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逐步发展促使大学生更加关注网络社会,并不断致力于改变和完善自己的网络生活,建立更多的网络创新平台。他们在这些网络创新平台中一边学习和吸收新的网络知识,一边向网友展示完美自我,有利于增进网民间的真实交往。三是有利于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采用理论灌输的方法,这很容易割裂人性、忽视人的全面发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宣传和教育环境不同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它通过多维度的网络虚拟空间,利用新闻讨论组、BBS、博客、播客等交互手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促使大学生在网络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表达内心的真实感受,有利于大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和发展,并最终实现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2.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网络素养。我国互联网发展十分迅速,但与之相适应的网络法律法规还存在一定缺陷,西方反华势力和恐怖组织也不断通过网络对我国进行破坏。因此,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实现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来源生活、融入生活的理念,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网络素养,具体包括以下几点:一是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网络信息素养。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深入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网络分工的日益精细。网络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大学生开设不同信息内容的网页,他们再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寻找相关信息。在网络信息搜集和使用过程中,大学生能够拥有较多的信息选择机会,有利于帮助他们在海量信息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选取实际需要的思想政治信息内容。二是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网络道德素养。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传播不再仅局限于图像和文字上,而更多采用网络视频和网络语音的形式。如,将FLASH动画效果与历史题材、革命题材的影片和歌曲结合制作,更能吸引高校学生关注。这种寓教于乐的网络教育形式从大学生共同关注的道德问题入手,改变了传统的“说理论,摆道理”的德育模式,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念,履行共有的网络道德准则,推进网络道德环境的优化发展。三是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网络法律与安全素养。网络的祥和与宁静既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制约,又需要大学生的自身维护。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深入发展,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网络道德品质,保障网络社会健康发展;同时,良好的网络环境又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提供了发展机遇。长此以往,整个网络社会将会处于良性发展的状态,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价值也得到了真正体现。

3.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生活品质。在互联网发展初期,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一直被认为是网络时代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或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化,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们对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本质和规律的正确认识。尤其伴随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趋势的深化和发展,提倡大学生科学用网、健康生活,切实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大学生生活、服务大学生生活,将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生活品质,具体包括以下几点:一是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精神生活品质。隐性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比显性的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更注重教育环节和方式。它采用渗透式教学方法,对不同性格特征的大学生循序渐进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并根据他们的接受情况进行调整,极大避免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课本,不深入头脑”实际问题,从而有利于凝聚大学生的网络共识,延伸大学生对精神生活的探索和思考。二是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物质生活品质。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网络中的普及,这一方面有利于扩大思想政治教育的宣传范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规制大学生的网络行为,维护网络社会的良性发展。同时,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还广泛渗透到大学生的网络学习、网络娱乐、网络购物和网络交往中,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推动了了虚拟社会关系的建立和完善。可以说,良好的网络生活习惯同样会表现为良好的现实生活习惯,并对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产生深刻影响。

三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价值实现

毫无疑问,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价值表现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其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将会直接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因此,我们要正确把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价值,并为其顺利开展提供优势条件,着力解决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虚拟性、抽象性等问题。

1.积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我们党在意识形态建设过程中的重大创新,它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6]对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目标、原则和内容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此我们应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是科学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键。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地努力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极大改善了人民生活水平,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这些成绩是党长期坚持不懈的奋斗成果,更是科学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要内涵的关键。尤其在面对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上,我们更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打好网络阵地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大学生的网络生活,不断推进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发展。二是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网络文化中的重要作用。网络作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之后的第四大媒介,肩负着传播国家方针政策的重要使命,也是高校学生了解新闻时事、建言献策的新兴渠道。但由于部分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以及网络环境的错综复杂等都使得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实效大大削弱。因此,我们要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使其深入到大学生网络生活的方方面面,广泛了解学生的思想、心理等状况,切实反映学生的迫切需求,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2.准确把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环节。在网络中,大学生可以轻松实现在现实世界中无法达成的愿望,网络游戏、网络视听等平台也深深吸引着他们。但是网络呈现的英雄梦想和美好愿望,若不努力是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实现的。这就造成了网络生活与现实生活的冲突和矛盾。尤其对心智尚不成熟的大学生来说,对网络的痴迷很可能断送他们现实生活的美好前程。这就要求我们要注重提升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实效,正确把握各个环节,具体来说应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教育内容要立足于大学生的实际生活。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很多内容是来源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并带有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想性、说教性等特征,这就使得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具体内容要立足学生的实际需求,着力帮助大学生树立科学的网络生活观念,正确处理网络与现实的关系,从而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二是教育过程要贴近大学生的实际生活。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过程贯穿于大学生的整个网络活动中,它要求高校教师积极为大学生创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不断增加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体验和实践渠道,并通过情景模拟、网络课堂、在线讨论等活动延伸大学生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着力引导和强化大学生的道德素质教育。三是教育目标要服务大学生的实际生活。目标是行为的先导,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目标必须以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要切实关注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并能帮助大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切实为大学生的生活服务。

3.加强主流网站的建设与运用。从我国网站发展情况看,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宣传、交流的网站比较多,形式和总类也比较齐全,尤其是各高校设立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相比较为完善,但也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例如,很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的内容更新速度较慢,具体信息设置不齐全、类别不清晰;网站中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多停留在直接转载和引用,说理性极强、沟通性较少;网站的维护工作有疏漏,一些网站的下设栏目无法进入等。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制约了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的使用。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应着重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具体来说应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加强主流网站的生活化建设。从中央到地方都设有专门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这些主流网站是宣传党的理论知识,收集民意的重要场所。因此,我们应首先实现主流网站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建设,在内容设置上,使其贴近大学生、贴近生活,尤其对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要设立专门的讨论版块,及时解决大学生存在的困惑,帮助大学生养成健康的网络生活习惯。二是发挥主流网站对其他网站的促进作用,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深入发展。除了主流网站之外,还有很多涉及娱乐、游戏、消费的网站,这些网站因其丰富新奇的信息内容更能吸引大学生关注。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些网站的潜在优势,根据实际情况渗透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如将娱乐型、消费型、交往型的网站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立友情链接,通过主流网站对其进行引导和监控,此外还可以在这些网站中建立专门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版块,并由专人进行管理,以此实现在大学生网络娱乐和网络消费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4.完善网络立法与监管机制。CNNIC的《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10年6月,我国网民人数已达到4.2亿,其中学生网民占30.7%。庞大的网络规模和众多的学生网民对我国网络安全管理带来了重大挑战。为保障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价值得以充分发挥,我们要加快完善网络立法与监管机制,具体来说应做到以下两点:一是注重提升网络文化品质,加强网络法律法规的建立。大学生在网络中拥有较大的自由和选择权利,但这些自由和权利是有限制的,同样受到网络法律法规的制约。因此,我们要着力提升网络文化的内容品质,遏制腐朽罪恶思想对大学生的干扰,帮助大学生正确对待网络信息,指导和规范大学生的网络行为。同时,我们要加强网络立法机制的建立,不断完善网络立法体系,尤其对大学生网络行为的预警、调节、反馈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做到逐步完善。二是丰富和完善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监管机制。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是一项长期工程,不可一蹴而就。它既需要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与投入,还需要大学生网民的自觉遵守与维护。为此,我们要不断丰富和完善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监管机制,不断培养新型的网络监管人才,在技术上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发展提供保障,最终实现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长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