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专科生爱国主义教育分析

专科生爱国主义教育分析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专科新生存在的主要问题;专科新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措施,对专科生爱国主义教育分析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高期望值和失落感并存、学习较努力与学习效果不显著并存、不适应大学的环境、加强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提高专科新生爱国主义的理论素质、营造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氛围、把爱国主义教育与专科新生的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专科新生的读书活动,形成优良的学习风气,具体材料请详见:

【摘要】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培养合格大学生的基本要求。针对专科新生的特点,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利于规范专科新生的行为,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

【关键词】爱国主义专科生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加强对专科新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有助于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形成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产生积极的言行。本文针对专科新生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对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他们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的新生活,成为合格社会化的人。

一、专科新生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扩招的深入,专科新生的整体素质不是很高,尤其是在文化知识方面存在一些缺陷,直接影响了他们入大学后的言行,需要进一步的加强教育。从近几年考取的专科新生来看,他们或多或少地存在如下主要问题。

(一)高期望值和失落感并存。不少专科新生在高中读书时的基础比较薄弱,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往往是处在上大学的边缘。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考取了大学,虽是专科,但也比较高兴。因为自己的学业成绩较差,即使复读等待来年再考,估计难有很大的变化。因此,他们还是高兴的到大学去报到,希望在新的环境里学到一技之长,毕业后寻找一个较好的工作。另外,新生在上大学前对大学的种种猜测和想象,往往会将大学的一切理想化,产生与实际情况不太相符的美好憧憬。可是到了学校之后,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发现学校与自己的想象反差太大,专科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也不是很乐观,因而就产生了严重的失落感。在这种心理的支配下,茫然而无所适从。

(二)学习较努力与学习效果不显著并存。在学习方面,多数专科新生把在高中学习时期的学习精神和学习模式迁移到大学,甚至用高考冲刺时的学习劲头,刻苦学习,但由于是采用中学的学习方式方法,导致学习效果不佳,反而增加了自己的心理负担。因为,大学的学习,需要学生的自主学习,通过理解、思考把握知识,注重课后的复习、消化和阅读有关的学术著作或者学术杂志,自觉地将知识纳入到个人的知识系统中去,不能象中学那样被动性的学习,只是按照教师的要求和教材的顺序学,以记忆性的学习为主,掌握书本知识,否则学习效果就会较差。由于专科新生没有掌握大学的学习技巧,导致他们尽管努力或较努力的学习,但效果总是不尽人意,因而就感到苦闷、彷徨。

(三)不适应大学的环境。一些专科新生在进大学前,把大学的的环境过于理想化,而一进入学校后很快就产生了不适应的心理。主要表现为对大学“三点一线”式的单调生活感到索然无味;对大学在教学条件、后勤保障、师资力量、娱乐场所等方面的不如意难以理解,心理不愉快;对大学人际关系与中学人际关系的反差,缺乏足够的认识,难以做到灵活的处理;对大学生活要求自立、自理的行为缺少相关能力,时常感到力不从心。如此等等,导致专科新生的心理很难平静,焦虑的心理和失态的言行时有发生。

二、专科新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措施

针对专科新生存在的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和方法及时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助于他们对自己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顺利的完成大学学业并形成良好的品德和言行习惯。因此,学校应该加强对专科新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规范其言行。

(一)加强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提高专科新生爱国主义的理论素质。专科新生进入大学后接受的课程之一,就是思想政治课,也就是“两课”课程体系中的某门课程教学。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从理性的高度对专科新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专科新生掌握有关爱国主义的知识,树立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祖国利益为首位的价值取向以及他们爱祖国的观念。懂得爱国主义就是要维护各民族在平等基础上的联合、团结和祖国的统一;抵御外侮,捍卫祖国的主权和独立;同一切阻碍社会进步的反动势力进行斗争,促进祖国的繁荣与富强;推动本民族的物质和文化财富不断丰富和增长等。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认清国情,居安思危,卧薪尝胆,艰苦奋斗,勤奋建国。要明了爱国主义也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要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念,特别是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历史和现实中的各种问题。要教育学生不能只是把爱国主义停留在口头上,一时的感情冲动上,而应当是实实在在的落实到行为中,在行为习惯中体现出来。

(二)营造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氛围。爱国主义不仅需要理论教育,而且需要情感的培育和习惯的养成。所以,营造浓郁地爱国主义教育的校园环境和氛围,使专科新生受到全方位、多层次的熏陶就很重要。首先,要将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教育目标、教育内容和具体教育工作之中去。要根据专科新生的特点制定切合实际的爱国主义教育目标和内容,实施爱国主义教育。要充分发挥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组织专科新生参观、游览,接受爱国主义的熏陶。其次,要积极发挥大众传播媒介和影视作品的积极作用。学校的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传播媒介和播放的影视作品,具有特殊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渠道。通过这些渠道,使学生受到爱国主义的潜移默化影响。最后,要充分发挥重要节日、纪念日的特殊教育功能。要利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秋收起义纪念日”、“九·一八”、“十一国庆节”、“辛亥革命纪念日”“一二·九运动纪念日”“西安事变纪念日”等开展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三)把爱国主义教育与专科新生的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培养专科新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不仅要对其进行爱国主义的理论知识教育,形成爱国主义的情感,而且还要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行为。对于专科新生来说,好好学习,掌握知识和技能,将来更好地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贡献等是他们的主要活动,也是他们爱国主义的最好表现。因此,要针对专科新生对大学的学习不适应,习惯中学的学习模式,导致学习效果不佳,教育他们调整心态,明确任务;更新目标,合理定位;把握差异,掌握方法;合理利用时间,进行自主学习。要教育学生无论是以怎样的心态迈进专科的校门,无论是否进入了自己理想的专业,也不管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坚信只要面对现实、承认现实,摒弃理想化的观念和中学的学习模式,在逐步适应的前提下,始终保持永不言败的进取精神和饱满的求知热情,就会取得良好的学业成就,就能为祖国的繁荣作贡献,就是爱国主义的表现。还要教育学生在信息化的时代,必须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广泛吸收新知识、新技术,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掌握更新学习知识的方法与理念,以适应将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四)深入开展专科新生的读书活动,形成优良的学习风气。专科新生缺乏自主学习的意识,不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要提高专科新生的学习效率,激发其爱国主义的情感,深入广泛地开展读书活动,引导他们读书、读好书、写学习心得,开展读书竞赛,逐步形成良好的学习心理和学习行为是有效的措施之一。通过读历史方面的书籍,使专科新生明了:在历史长河中,面对异族的入侵,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的反抗和奋争,涌现出了象岳飞、文天样、郑成功等这样无数可敬可爱的民族英雄,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业绩;从郑观应等提倡的“实业救国”、蔡元培等倡导的“教育救国”、“科学救国”,邹容追随的“革命救国”中,学习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从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和秋瑾的“拼将十万头颅血,敢把乾坤力挽回”中,领悟其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通过读现代的书籍,使学生知晓我国政治、经济、文化都得到了令世人惊叹的发展;中国人民顶住了的冲击;沉着应对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抵御了1998年夏秋之际的洪水灾害;战胜2003年“非典”;同时也喜迎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北京成功的主办了2008年奥运会等。这些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与中国人民热爱祖国是密不可分的。开展读书活动,既可以使学生丰富知识、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又能够有效的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参考文献:

[1]大学新生教育概论.2005,10.

[2]中共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199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