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辅导员的发展与培养

辅导员的发展与培养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要做“熔炉”式的辅导员;学校要为辅导员提供发展机会和平台,对辅导员的发展与培养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踏实肯干务实敬业、具有团队协作的意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加强辅导员的在岗培训力度、为辅导员自身和谐发展创造条件,具体材料请详见:

【摘要】本文主要从辅导员自身的发展和学校为辅导员提供怎样的机会和平台去发展,两个方面论述了关于高校辅导员的发展和培养,这个时代需要的是“熔炉”式的辅导员,不仅踏实肯干,而且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具有团队协作和开拓创新的意识。做为学校要从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加强辅导员的在岗培训力度,辅导员自身和谐发展等方面,为辅导员提供机会和平台。

【关键词】辅导员发展培养

由于现在学生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对高校辅导员的能力和素质也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辅导员不仅要做一名优秀的管理者服务于学生,又要做一名学生生活的指导者,同时还是学生人生成长过程中的咨询师,要担当好这众多的角色,辅导员必须具备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多门学科的知识。那么作为辅导员们该如何面对这种挑战,如何去定位自己的职业呢?中央16号文件确定了辅导员“双重身份、双重晋升、双重标准”的政策定位,确立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培养方向。那么,作为学校又该为辅导员提供怎样的机会和平台去发展呢?下面我从这两方面谈谈自己的想法。

一、要做“熔炉”式的辅导员

(一)踏实肯干务实敬业

学生工作是一项塑造人的工作,塑造他人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自己。辅导员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必须研究学生的需要,进而通过研究如何满足学生的需要,来激发广大学生的动机,引导其行为,达到教育、管理的目的。学生的自立意识较强,对自己未来人生目标已有强烈的追求欲望,绝大多数学生已经具备了较高的是非、善恶、荣辱的认识判断能力,具备了追求理想的较好的自我勉励、自我控制能力。这是我们实行“以人为本”教育的现实依据。为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重点应做以下工作:

第一,满足学生被认可的需求,帮助学生认清自己的优势、特长。学生非常需要师长、朋友给予适当的赞许、认可,以树立他们的自信心,优化他们的心理素质,从而实现人格的健全和完善。我们要用敏锐的眼光和洞察力帮助学生认清优势、特长,并主动地引导其发扬光大。人的发展往往不是单项的,而是具有内在连带的,一个方面的发展和进步往往成为全面发展的突破口。

第二,满足学生受尊重的需求,帮助学生树立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人格。引导学生的前提是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前提是尊重学生,把学生当作朋友。学生珍爱自己的人格,才能产生自我控制、自我约束的心理。

第三,满足其求知和发展的需求,帮助学生达到其人生追求的目标。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最终目的,是至高无上的,辅导员要以教育为主,牢固树立了“一切为学生的利益着想、一切为学生的成才着想、一切为学生的发展着想”的服务意识。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辅导员情感的投入就是强有力的教育手段。辅导员要从情感入手,坚持用爱心、真心和高度的责任心与广大同学平等相处,真诚相待,才能做好繁琐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尊重自己的学生并能够深入到他们之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用自己诚挚的感情激发学生,与他们保持“零距离”的接触,这样才能形成相互间的情感交流与共鸣,也才能得知真情,掌握第一手的情况,从而为自己正确的开展工作提供依据。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针对学生专业特点、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如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二年级专业教育、三年级职业生涯教育、毕业年级就业考研教育等;抓好特殊群体教育如贫困生、女生教育、心理问题学生等。爱是联系辅导员和学生的纽带,我们做的一切工作,都要使学生体会到辅导员对学生的关爱,爱心使学生学会理解、学会感动、学会感恩、学会做人。

(二)具有团队协作的意识

由于我们的学生管理按照班级和专业年级设置,往往使每个辅导员更多的把精力放在某个年级或某个专业的教育管理上,认为只要把“自己班级的学生”管理好就行了,忽视了和其他老师的合作和交流,缺乏团队协作精神,完全靠单打独斗来完成工作任务。随着高校学分制管理和后勤社会化等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仅仅靠单个辅导员的努力是根本无法完成的,因为每个辅导员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学生遇到的问题是复杂多样的,每个辅导员应根据自身的特点来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学生服务,所以,辅导员之间的合作非常重要,只有合作才有交流,才能取得更好的工作实效,只有合作才能有更好的分工,辅导员才能沿着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道路发展。辅导员要把自己融入学校、院(系),站在学校、院(系)的角度考虑问题,要有主人翁意识,由衷地把自己的前途与本院(系)以及整个学校的辅导员团队的命运牢牢地联系在一起。(三)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扩展自己的学习领域。

辅导员最基本的工作就是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就是一门科学,需要不断学习和探索,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与要求。虽然该行业并没有要求必须要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知识,但对思想政治水平的要求还是很强的,需要不断的学习与提高。辅导员必须要系统地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政治理论,学习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提高思想素质,真正做到政治敏感性强,是非观念强,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新方法,真正把自己置身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崇高实践中。

另一方面,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自己必须具有良好的专业管理知识结构和基本的工作能力。因此,辅导员必须要加强职业素养、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和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学习,开阔自身的视野和思路,拓宽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掌握思想政治教育、时事政策、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基本知识,并能灵活运用这些知识分析社会现象,为学生解疑释惑,通过独特的创新能力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富有时代气息。

(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因学生工作的环体、介体及载体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如我国经济转轨及社会转型、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高校扩招等等,都给当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因而学生工作更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体现出时代特征,泛发出新的活力。

当前学生中最突出的问题:1、学生心理问题,当代大学生面临着经济压力、就业压力和学习压力,使得不少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对此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2、网络带来的挑战,加强对网瘾大学生的教育,对不良信息的监控,对不良舆论的引导。并利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开辟院系、年级、班级主页。反映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相关的活动和成果,包括奖惩的公示。利用BBS、QQ群进行宣传和交流、信息等。

对于学生来说,辅导员在政治上是旗帜,学业上是导师,品行上是典范,情感上是朋友做人上是偶像,要让学生在辅导员的熔炉中得以提炼和升华,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二、学校要为辅导员提供发展机会和平台

(一)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

推进高校学生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进程,首先要增强对辅导员职业的认同感和吸引力。因为对于任何一个职场人来说,职业认同感和吸引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从内心深处认同和喜欢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并以此为荣,才可能全身心投入,才能够做好自己的工作。反之,如果对工作缺乏兴趣甚至感到厌恶,则很难唤起内心的工作热情,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辅导员担负的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他们长期处在高校学生工作的第一线,承担着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的重要职责,是学生在校期间接触最多的老师,对学校的稳定和学生的健康成长负有直接的责任,学校、社会、家庭都对其寄予厚望。要做好这项工作,不仅需要相应的专业知识、能力、素质和经验,而且需要较高的工作热情、较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二)加强辅导员的在岗培训力度

1.根据辅导员职业发展规律,将辅导员培训分为“入门——巩固——提高”三个层次

入门层次,开展辅导员工作方法、内容和手段等基本理论和技能的初级培训,使新上岗的辅导员尽快熟悉业务,顺利开展工作;学校定期举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学术沙龙”活动,全体政工干部在一起进行学生工作研讨。通过新老辅导员交流,为新同志就一些典型代表性问题的解决提供有益的借鉴;学校还可通过邀请思政教育专业有影响力、有学生工作经历的专家为辅导员作指导,坚定辅导员专家型发展的信心。

巩固层次,学校要通过组织专题研讨、业务交流、报告讲座等中级培训,让辅导员掌握多种教育理论和方法,不断提高开展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紧跟社会重大、热点问题组织辅导员开展学习,提高辅导员解读政策、分析问题的能力。

提高层次,学校要经常选拔辅导员参加学术会议、进修学习、参观考察等高级培训,帮助辅导员开拓视野,吸收先进方法和经验,促进对工作的思考与研究。同时组织辅导员“走出去”,学习、了解先进的教育理念。

2.根据辅导员职业发展倾向,分类别做好辅导员培训工作

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学校要结合辅导员个人职业倾向,采取校内培训或校外社会机构培训相互补充的方式,每年组织辅导员参加职业能力培训,例如心理咨询师培训、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职业指导师培训等,结合岗位实践,使辅导员逐步成长为这些方面的专家。

(三)为辅导员自身和谐发展创造条件

搭建学术、科研平台。学校每年组织辅导员申报科研立项,对有研究成果的人员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如:我校每年申报的校立思政系列课题。

搭建专业发展平台。学校结合辅导员专业背景和个人兴趣选择一个方向重点发展,为辅导员提供专业实践条件,使辅导员成长为不同类型的实用型人才,延伸其职业生涯,推动他们专业技术职务的晋升。比如说,组织辅导员参与形势与政策课、就业指导课教学工作,开设大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室等,为辅导员走上讲台、走上专业化道路提供新的发展方向。

鼓励辅导员继续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如鼓励辅导员报考思政系列和其他相关专业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白永生.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必须正确把握以人为本的内涵和要求.新西部,2007,18.

[2]徐家林.辅导员职业化:制度安排和价值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