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教学辅导分析

钢琴教学辅导分析

摘要:艺术是生命活动的再现,是人类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音乐是一种极具主体性的浪漫型艺术,是人类心灵的声音,在音乐中人们的灵魂得以被展现,可以说,音乐就是人类的灵魂外现。钢琴是表达音乐艺术的乐器,钢琴的音域范围几乎囊括整个乐音体系中所有的乐音,钢琴教学不仅仅是教授钢琴弹奏技巧的必修课,而且也能够促进音乐艺术的继承和弘扬,能够锻炼学习者的艺术素养,培养学习者的艺术气质。钢琴教学的确起着重要的作用,钢琴教学的辅导分析至关重要。

关键词:音乐;艺术;钢琴教学;辅导

随着中国社会不断的发展与进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随着教育的普及化与高层次化,人们的文化素养得到提升,中国学校全面推行素质化教育,强调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家长对于孩子的艺术培养也越来越重视,钢琴教学开始走进越来越多的家庭。钢琴教学的辅导包括老师、家长、学生三个方面,其中教师是主导,家长是关键,学生是主体,在钢琴教学这个大环节之中教师、家长与学生各自担任着各自的角色,既彼此独立又相互依存,钢琴教学只有在老师、家长、学生三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之下才会取得有效的成果,事半功倍。因此,对于钢琴教学辅导的分析就主要从老师、家长、学生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钢琴教学辅导的主导——教师

钢琴教师在钢琴教学辅导活动中发挥着主导的作用,钢琴教师的指导对于学生的钢琴学习至关重要,钢琴老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方法和教学风格都深深地影响着学生钢琴学习的效果。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师在钢琴教学辅导中的主导作用,老师在钢琴教学辅导的活动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是钢琴教学的主要部分,教师在钢琴教学辅导中要注重各时期曲目选择的均衡性,在注重独奏曲教学的同时也要适当教授合作性曲目以培养学生音乐修养的合作意识,为学生在音乐中与他人进行心灵上的沟通提供机会,从而激发学生对于音乐艺术学习的深层次感悟。在钢琴教学辅导中教师应帮助学生习得扎实的钢琴弹奏基础,在落指教学训练中教会学生钢琴弹奏时指尖应该怎样站立、手掌应该以何种形状呈现、手臂应该怎样放松等,引导学生用心灵感悟指头落下后发出什么样的声音才是真正的心灵之声。

(二)教学方法

在钢琴教学辅导活动中,钢琴教师的钢琴教学方法也影响着钢琴学习的效果。首先,面对不同的学生,教师应该采取因材施教的方式,对于不同性格特点的学生应该采取相应的教学手段,帮扶教学。其次,教师在钢琴教学辅导活动中主要运用启发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适当采取讨论法和探究式学习法,反复强化钢琴教学重点,增加相应练习,有意识地训练学生双手的协调能力,让学生全身心的参与到钢琴教学活动中,提高钢琴教学辅导课堂效率。

(三)教师个人

钢琴教师要实践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个人的钢琴技能和艺术素养,在钢琴教学辅导活动开始之前要充分进行备课准备,在钢琴教学辅导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锻炼并发掘学生的艺术能力,能够灵活变通积极应对钢琴教学辅导活动中可能出现的一切紧急情况,要多和学生进行沟通,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因材施教,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提高学生学习钢琴的积极性,吸引学生学习钢琴的注意力,努力提高钢琴教学辅导活动的效率,在钢琴教学辅导活动结束后要深刻反思自己的教学,进行教学记录与评价总结。身为一名钢琴教师,充分发挥自身在钢琴教学辅导中的主导作用还要求钢琴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真心的关爱学生,让自身的艺术修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艺术素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念,引导学生在音乐艺术的学习历程中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

二、钢琴教学辅导的关键——家长

家长在钢琴教学辅导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家长的“助教”深刻影响着学生钢琴学习的效果。钢琴教学辅导的课堂教学仅仅几十分钟,学生与钢琴的接触在家里的时间要远远长于课堂教学的时间。在钢琴课堂教学中教师通常会给学生预留作业,而且课堂学习的内容往往是初步教授,学生回家后是一定要进行反复练习才能掌握和巩固的,在家里的钢琴学习就需要家长的“助教”作用。家长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教育孩子要保持平和的态度,对于孩子在钢琴练习中所犯的错误不要严厉批评,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当孩子在练琴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引导他自己想办法解决,激发孩子对音乐学习所遇到困难的征服欲望,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的能力和解决困难的坚强毅力。有些孩子性格较外向,贪玩,钢琴学习就更需要家长的监督和鼓励,家长要督促孩子认真完成钢琴教学家庭作业,同时又不能完全束缚孩子,让孩子的全部课余时间都用来钢琴练习,这种做法会适得其反,家长要遵循劳逸结合的原则,保证孩子高效的钢琴学习,丰富孩子的思想和课余生活,培养孩子良好的艺术情操,让音乐艺术成为孩子的朋友。

三、钢琴教学辅导的主体——学生

教师和家长无论在钢琴教学辅导中起着怎样主要的作用,学生都是钢琴教学辅导的主体,钢琴教学的最终决定因素还是在学生。学生要爱音乐,爱艺术,而不是被迫去学习钢琴,要有坚强的毅力和刻苦的精神才能学好钢琴,在钢琴教学辅导活动中学生不仅仅是教授的对象,同时又是学习的主体,因此学生在钢琴学习中不仅要认真理解并巩固教师的教学内容,而且也要用自己的心去弹奏钢琴,这样才会真正的掌握弹钢琴的技巧,使钢琴教学辅导获得显著效果。

四、结语

钢琴教学辅导的主导是老师,关键是家长,主体是学生。钢琴教学辅导不是任何一个方面的单一活动,而是三个方面协调统一的活动。在钢琴教学辅导中既要注重教师的教学主导作用和家长的“助教”作用,也要充分发挥学生在钢琴教学辅导活动中的主体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永捷.掌握正确的练琴方法之我见[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04).

[2]宗佳红.如何培养正确的钢琴练琴方法[J].石家庄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3(01).

[3]赵旸.浅谈高校钢琴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的练琴方法重要性[J].魅力中国,2009(03).

作者:马丽 单位:河北省文化艺术中心音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