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家庭教育分析(4篇)

农村家庭教育分析(4篇)

第一篇:价值观变迁下农村家庭教育问题研究

摘要:当前农村家庭教育面临教育观念的变迁、土地观念的变迁、文化观念的变迁。上述变迁使得农村家庭教育重心转移、家庭教育主体变更。基于此,笔者提出三大对策:农村家庭教育要有正确的观念和定位,学校、社区、家庭形成坚固合力,媒体与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为家庭教育提供助力。

关键词:农村;家庭教育;价值观变迁

传统农村家庭教育是一种双系结构,即父母共同承担养育子女的义务,双系结构牢不可破。但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城务工的农民逐渐增多,双系结构的家庭教育转为以隔代教育为主,父母与孩子的交流逐渐变少,与此同时,城市的教育观念对农民也产生了深刻影响。

一、农村家庭教育面临的价值变迁

1.教育价值观的变迁。随着民工潮的到来,农民工接受城市价值观的洗礼,却始终不能在城市真正生根发芽。农民工在城市从事的基本是辛苦劳累的体力劳动。由于近几年高校扩招使得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多,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现象并不少见。在多重影响之下,原本读书至上、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的教育观念受到冲击。

2.文化习俗观念的变迁。以往的农村,农民流动性较小,普遍守着自己的土地过活,在这片土地上生发出的婚姻观念也相对保守。与此同时,以往农村的文化活动相对丰富,多儿多福、养儿防老是广大农民的普遍观念。随着改革开放程度的日益加深,城市工作机会增多,对劳动力的需求加大,农民背离土地,在城市扎根。致使农村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农村孩子逐渐变得不热爱土地不会干农活,不关心农村,对农村传统文化兴趣减弱。贫穷的农村因青壮年农民进城务工仅剩下老人和孩子,农村丰富的文化活动逐渐减少甚至成为文化沙漠。

二、观念变迁对农村家庭教育造成的影响

1.家庭教育重心转移。改革开放以来,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外出务工的农民由于常年生活在城市当中,被城市文化包围并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农民渴望成为一个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丰富的城市人,崇尚公平。在此影响下的家庭教育观念也发生了变化,以往农民对读书的渴望是强烈的,认为读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而在城市价值观念的影响下,部分农民逐步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传统、优秀的价值观。

2.家庭教育主体变更。以往农村家庭教育的主体主要是父母,但随着民工潮的产生,农村父母在进入城市之后并没有足够的时间照顾远在家乡的孩子。每天上班工作的劳累再加上经济条件的限制,导致农村父母与孩子的沟通交流越来越少,有些家长与孩子之间几乎没有联系,导致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生疏。正因多数青壮年农民进城务工,使得农村留下的都是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农村的家庭教育由父母教育逐渐演变成为隔代教育。

三、农村家庭教育何去何从

1.农村家庭教育要有正确的观念和定位。家长要了解适合孩子的教育,孩子需要什么,想要什么,而不是自己一味地强加给孩子各种教育,通过这种方式形成温馨的家庭环境。温馨家庭环境的形成需要长期的构建。家长应明白,孩子有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被捆绑,父母应做的是引导而不是牵拉。所以,农村可以通过一系列的讲座与宣传,为农村家庭教育确立正确的目的与定位,为农村父母的家庭教育提供指引。

2.学校、社区、家庭形成坚固合力。教育不单单是家庭的事情,同时也是学校与社区应尽的责任。关于学校,农村学校的教学任务,必须从当前农村实际出发,让学生拿捏的知识技能与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增强学生的适应能力。学校在重视青少年智育发展的过程中兼顾青少年德育,道德观念并不是一时就能形成的,在这个过程中,学校的作用不可替代。因此,学校德育课程的开设还有教师的积极指引都对农村青少年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应及时与农村青少年家长沟通,保障家长对孩子的全方位了解,在此基础上,社区对家庭与学校教育提供帮助。

3.媒体与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为家庭教育提供助力。媒体与网络在当下有着强大的力量,也正因为网络与媒体是双刃剑,通过合理利用与正确指引可以成为推进青少年道德与价值观念发展的重要力量。媒体与社会舆论在信息时应充分考虑青少年的身心发展,区分信息的种类,面对青少年应如何选择信息进行宣传,通过网络环境的过滤,给青少年一个健康的网络通道以及消息获取渠道,也有利于其正确价值观的树立与形成。在媒体与网络的助力之下,为青少年树立一个良好和谐的网络环境,促进其正面积极的价值观念的形成。

参考文献

[1]池瑾.观念决定成长:中国城市与农村家庭教育的背景差异[M].兰州:甘肃教育出版社,2008.

[2]南京师范大学教科所、教育系.农村教育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8.

[3]陈欢.对传统农村家庭教育功能变迁的思考[J].教育发展研究,2007(3).

[4]李晓伟.论我国社会转型期农村家庭教育的困境与突破[J].教育学报,2012(8).

[5]郝风亮.农村家庭的教育放弃问题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06.

作者:裴源冶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第二篇:农村家庭教育现状及对策分析

【摘要】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系统中最基础也是最连贯的部分,对人一生的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农村中的家庭教育明显呈现出落后的态势,本文试图通过对农村家庭教育的现状及成因进行分析,从而探讨出改善农村家庭教育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农村;家庭教育;现状;对策

家庭教育可谓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阶段,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庭教育被更多的人重视,家庭教育的投入也在逐年增长,但农村的家庭教育仍处于相对滞后的局面,成为阻碍教育发展的一大因素,所以对其进行研究显得尤为必要。

一、农村家庭教育的现状及成因分析

1.教育观念及教育方法落后。农村教育水平相对落后,大多数家长文化水平都不高,对教育子女并没有清晰而科学的认识,这就导致了他们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出现一些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上的偏差。农村的物质条件相比较城市而言明显有很大差距,也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脱离农村,而在他们眼里,实现这一想法的途径只有靠教育,所以绝大多数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分数,而对于孩子其他方面的发展并不加以重视。农村的大部分家长受教育水平低,对教育方法并不深谙其道,当孩子犯错误时只知道一味地惩罚而不讲究方法,忽略了孩子的情感教育,很容易抑制孩子的天性,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结果弄巧成拙。

2.隔代教育现象严重。农村的生活方式比较传统,大部分都是两代人或三代人生活在一起,而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生计都外出打工,把孩子托付给长辈,自然而然长辈就承担起了教育孩子责任,造成现在隔代教育现象严重。我们知道,祖辈的很多观念和现在的社会潮流差距甚大,所以很容易和孩子之间产生代沟,造成孩子情感上的缺失。绝大多数祖辈文化水平低,精力有限,并不能很好的辅导孩子的功课,而且由于是隔代教育,所以很容易产生溺爱现象,不能及时纠正孩子所犯的错误,使孩子的性格及价值观的形成出现偏差。

3.过度依赖学校。农村家庭教育中有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就是过度依赖学校。很多农村家长受教育程度有限,在对教育问题的认识上难免有些狭隘,在他们眼中,教育仅仅指学校教育,只要孩子在学校里学习成绩好就万事大吉,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并不用怎么费心。还有的家长忙于生计,根本无暇关心孩子的教育问题,只能把孩子一味地推向学校。

二、对策

1.父母共同承担教育责任。在家庭中,父母不仅要履行抚养孩子的义务,也必须承担一定的教育责任。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不是其他的长辈或老师可以替代的,要想使孩子受到科学全面的教育,父母双方都要必须端正态度,明确自己的责任,更要有协调一致的教育观念和立场,相互配合,共同对子女施加教育。父母应该更新家庭教育观念,不要一味地打工赚钱,要在孩子的教育上多花些时间,多学习一些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掌握一些教育技巧,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总结经验,有目的地进行教育。还要注意的就是,家长应该和其他家庭成员达成协商,统一教育立场,不要让其他家庭成员破坏教育效果。

2.加强家校合作。从家庭层面来说,许多农村家长的受教育水平都不高,就算有一些文化素质较高的家长,他们也不一定了解教育方面的知识,当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时也难免棘手,所以需要学校提供一些指导。从学校层面来说,孩子在学校里受到的教育,其教育方式和内容都与家庭教育不同,教师所采取的一些教学策略有时可能会给家长造成一定的误解,而且如果教师对学生的家庭情况及兴趣爱好等一无所知,也会大大降低教育效果。所以如果没有家长的配合,单单靠学校对孩子进行教育往往是不够的,这就需要加强家校合作。通过家校合作,学校和家长都能对孩子有一个更好地了解,通过召开家长会、家访等形式进行家校合作,增进学校和家长的交流,一方面可以使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真实情况,通过教师对孩子的描述和评价,家长可以清晰地了解孩子的优点与不足,有利于在课后对孩子进行一些针对性的培养。而且学校对家长进行一些必要的指导,可以更新家长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使他们教育孩子时不至于力不从心;另一方面学校和家庭之间的有效沟通,可以使学校对学生的家庭情况及兴趣爱好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可以适当的调整教育策略,因材施教,使孩子受到的教育更加有效。

3.发挥劳动教育的优势。农村和城市相比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土地,农村的家庭教育应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适当的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劳动教育对学生发展有重要意义:首先,可以使孩子更加亲近自然,了解农业生产,使他们从小对农作物的种植和生长有一个正确而清晰的认识。其次,孩子可以从农业劳动中体会到劳动的不易和父母的辛劳,这对磨练孩子的意志,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等宝贵精神都有重大作用。最后,有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情感。

三、总结

总之,农村家庭教育的现状仍不容乐观,仍然存在着教育观念及教育方法落后、隔代教育现象严重和过度依赖学校等问题,我们应该重视农村家庭教育的问题,不断探索其改善策略,使农村的孩子受到更科学有效的教育,从而实现更加全面、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郭阿苏.当前农村家庭教育现状与对策思考[J].青年教师,2007(11):54.

[2]李连英.农村家庭教育方式研究[J].继续教育研究,2006(2):97.

作者:王雪迪 单位:河北大学教育学院

第三篇: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转型与变迁对我国很多的农村家庭产生了深刻影响,大量留守家庭的出现导致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出现,留守儿童的生存状态和未来的发展成为当前热点的社会话题。在关于留守儿童的众多问题当中,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点。基于此,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和家庭教育问题进行了相关的分析,为留守儿童相关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家庭教育

我国社会的转型与变迁在带来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不断增加的留守家庭问题。留守家庭需要关注的问题很多,如老人的赡养问题、子女的教育问题、留守家庭的安全问题等等,很多问题得到较为广泛的研究,也引起了很多社会人士的关注,但是在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研究方面显得稍微薄弱一些。探究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对促进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一、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的现状

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关爱,很多儿童的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缺失的父母关爱会对孩子的行为、性格、心理和智力发展都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由于长时间不在子女身边,很多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的感情比较淡薄。其次,由于承担留守儿童教育任务的多半是祖辈,这些长辈的教育观念比较落后,教育方式也比较单一,不能很好地根据儿童的实际开展家庭教育,在家庭教育方面呈现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另外,由于很多外出打工的父母一般会隔很长时间才会跟孩子联系,无法对孩子进行科学的教育,有的是直接给钱了事,有的不痛不痒地说两句,根本起不到任何的教育作用。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学校教师无法与学生家长进行有效沟通,不能与家长进行密切合作,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对留守儿童的学校教育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二、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对策和措施

1.家长要重视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从留守儿童家长层面注重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首先,留守儿童的父母要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要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多与老师进行交流。即使不在子女身边,也要利用现在信息技术,及时掌握儿童的思想状态,对孩子的行为进行正确引导。与老师进行沟通,掌握子女的学习状态,与教师探讨儿童教育的方式方法,更好地促进儿童的成长和发展。其次,留守的祖辈也要对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方法不断更新,不要认为自身的职责就是负责孩子的衣食住行,而是要将自身的生活经验、人生经历总结等教授给孩子,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水平。

2.改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外部环境改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外部环境能够有效改善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问题。首先,要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落后是很多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城市的根本原因,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的医疗、养老等各项保障制度,发展新农村经济,在改善农村生活状态的同时促进农村教育观念和教育理念的更新,更好地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其次,稳定和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队伍。根据上文中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的分析可以看出,人的缺乏才是导致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的重要原因。家长不在身边,优秀教师的缺乏等等人才的缺乏,甚至整个农村都没有完整的劳动力,这些问题不解决就无法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有效教育。因此,需要为农民创造更多的施展才华、获取经济利益的机会,让农民更加愿意留在家乡、建设家乡,为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奠定良好的人力基础。

3.集中社会各界的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提供支持首先,在政府和相关职责部门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给予大力的支持,在人力帮助和人文关怀等方面采取措施,减轻农村留守家庭的儿童教育压力。政府要为农村留守家庭给予一些直接的扶持措施,如为农民工儿童进城提供便利;乡镇、村和妇联单位要将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重视起来,建立相关的监管体系。其次,学校要加强与家长之间的紧密联系,与家长共同研讨留守儿童的教育,共同提高留守儿童教育水平。农村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其相关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是其中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亟须要采取措施进行改进。政府、相关职责部门和家长、教师要全部行动起来,共同改进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保证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陈怡.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研究[D].扬州大学,2012.

[2]袁凤琴,袁真强.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及对策研究[J].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0(2):82-84.

[3]温晓帆,柴瑞桢.探析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及对策[J].成功:教育,2012(4):186-188.

[4]周琢虹.家庭教育缺失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影响与对策[J].江西社会科学,2013(11):197-200.

作者:任彩霞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平堡乡蒋滩小学

第四篇:农村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应对措施

摘要:家庭教育对学生的成长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由于各方面原因,农村学生家长在家庭教育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上,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农村一线教师要在家庭教育方面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引起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

关键词:家庭教育;存在问题;应对策略

家庭作为组成社会的最基本组织,最重要的职能就是对子女的家庭教育。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素质高低、观念新旧,直接关系着孩子的健康成长。社会经济在促使农村创收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家庭教育在农村的进展任重道远。

一、家庭教育对孩子人生成长的作用

家长为孩子的成长创造了优良的物质与精神条件,家长对孩子思想、性格和行为习惯的养成,起着决定性作用。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家长是多面手,既要负责孩子的身心成长,又要教会孩子如何为人处世。父母为了做一名称职的家长,需要了解家庭教育各方面的知识,掌握教育孩子的恰当的教育方法,观察教育动态,选择教育良机,挖掘孩子的潜力。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才是对社会有用的合格人才。

二、农村家庭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

1.留守儿童缺失关爱,畸形成长

农村多半家长在外打工,家中留下老人和孩子。由于隔辈关系,老人多对孩子进行溺爱,不利于孩子的心理正常发育。而且老人文化水平都偏低,不利于孩子的学习成长。

2.父爱缺位,刚性不足,柔性有余

有些家庭父亲在外打工,母亲负责抚养孩子,但是母爱无法取代父爱的作用。而父爱缺位,则让孩子缺少人生成长的刚性能量。

3.部分家长,素质低下,作风粗暴

由于农村家长自身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无法辅导孩子功课。甚至有些家长在学生时代,就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然无法对孩子施之正面影响。他们的教育方式,多为打骂教育,很少耐心教导。

4.有些家长认识不足,推卸责任

受负面思想束缚的影响,多数家长只重视学生的智育,不重视学生的德育。他们对孩子的物质投入多,对其思想、心理、情感的变化则漠不关心。个别家长对孩子的学习从来不闻不问。

5.个别学生态度不端,自控力差

由于各方面原因,有的学生对学习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有的学生认为家里有钱,对学习不热心。而有的学生缺少毅力,上课不认真听讲,自习时交头接耳,课下不及时复习,不按时完成作业。

三、当前家庭教育情形下的应对策略

1.问卷调查,分门别类,区别对待

利用问卷调查家长的年龄、文化程度、婚姻状况、打工情况、与孩子的联系次数、监护人的责任度等。根据这些情况,结合学生的在校表现,进行分类。对留守儿童,要求其父母一周一次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对父母一方打工的学生家长要求每两周了解一次孩子的学习状况;对父母离异的学生,学校心理咨询老师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对文化程度较低的父母要求其对孩子的学习尽到监督、监管的责任。

2.传经送宝,结对帮扶,转变观念

利用打工家长回流机会,召开家长座谈会,组织家长尤其是留守学生的监护人,学习家庭教育方面活生生的典型事迹,灌输家庭教育的先进方法与经验。为家长发放一些教育方法实际有效的小册子,帮助他们掌握家庭教育方面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3.多方交流,勤于联系,全面监管

利用家访、电访、家长 QQ 群或微信群,印制《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加强家校联系,对学生的学习状况、思想动态、安全卫生等方面进行消息互通,全面掌握,针对问题,妥善解决。定期向家长或监护人发放学生在家表现调查表,如实填写,让家长直观发现问题,配合班主任制订策略。班主任与学困生家长要择机见面,相互了解造成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及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建立家校互信。

4.学生帮扶,弥补不足,表彰先进

一方面在班级内,发挥优秀学生的帮扶作用,并考虑地缘因素,让他们对班级内的留守儿童、学困生等进行结对辅导。另一方面,在学校内,成立少先队爱心辅导小组,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对各年级留守儿童、学困生等进行上门辅导功课,弥补学生家长文化素质水平低的不足,对优秀学生进行物质与荣誉的奖励。

5.教育学生,端正态度,积极进取

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对上课精力不集中的学生,进行注意力训练。对违纪学生,进行榜样示范、实践锻炼的教育。对不诚信的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要求学生制订家庭学习计划表,并每天、每周对自己执行的满意度进行打分,促使文明习惯的养成。由于农村学生家长存在忙于农时、在外务工、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教育观念有所偏颇等方面的原因,他们对家庭教育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上,还存在着不小的问题。他们对待子女出现的教育问题,缺少理性的分析与思考,教育子女的方法简单粗暴。

因此,农村一线教师在家庭教育方面要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要大力宣传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加深家长对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结合的理解,认识到教育不只是学校的事,更是家长的事,结合农村学生家长的理解力与执行力,提出更多行之有效的、让家长乐于执行的家庭教育方法与策略来。

作者:赵福晶 单位:嘉祥县孟姑集镇后杜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