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家庭教育与儿童社会化发展

探究家庭教育与儿童社会化发展

家庭教育是在孩子日常生活或与父母互动中所进行的教育活动,没有特定的时间、教材和场所,因此具有教育内容的丰富多样性和教育方法的灵活性。如上所述,在家庭教育的实施过程中家庭教育的特点并不是单一存在的,又与家庭教育的影响因素交互存在,共同影响儿童社会化过程。

一、家庭教育对儿童社会化的促进作用

(一)有助于儿童智商的发育

婴幼儿期是儿童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以父母为构成主体的家庭教育最先对儿童智商发育起到最重要的引导作用。一方面,儿童智商受一定程度的生理遗传因素影响,父母的智商水平直接影响了儿童智商发育的基础平台。[2]另一方面,儿童最初的基础文化环境是家庭,家庭教育环境则主要取决于父母的文化素质修养、教养方式和认知水平,会影响儿童智力的开发和后期的提升,对儿童智商的发育具有间接的影响。父母教育对儿童智商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错过儿童关键期的教育开发,后期教育无法弥补。因此,家庭教育为儿童社会化发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决定了儿童社会化的质量和水平。

(二)有助于儿童社会生活规则的最初习得

在规范化的社会生活中,通过各种行为规范来约束社会成员,使社会有系统地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社会成员必须遵循、接受和适应社会生活规则,以此获得人生“自由”,儿童社会化过程中最先接触到的社会生活规则来自于家庭,在此过程中家庭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3]儿童在接受家庭教育过程中,通过家庭成员潜移默化地接受、内化社会规则,在家庭成员有意识或无意识的影响下,儿童在自然状态下自觉或不自觉地被感染内化。在此过程中,儿童知道了哪些事应该做,哪些事不能做等基本的社会生活规范。

(三)有助于儿童社会角色的认知

扮演恰当的社会角色,使儿童正确认知人生的基本问题,如“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等,是儿童社会化的第一步。儿童在最初加入家庭时就已经被赋予某种角色,不可避免地处在一定的社会生当中,然而在接受家庭教育的过程中,通过观察家庭成员和与其互动交流,逐渐会认识到自己是谁,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和作用等。若儿童不能理解自己在社会中具体的角色,没有适当的角色定位,甚至没有角色意识,在社会化中将会遇到障碍与挫折。

(四)有助于儿童情商的发展

个体的情商决定了个体是否具有和谐的人际关系、健康的人格和高尚的品德等,家庭教育为儿童情商的发展构筑了基础。家庭是儿童通向社会化的中介,一方面,儿童与家庭成员的互动交往;另一方面,儿童观察家庭成员间自我管理、相互交往、对待各种人与事物等,这无意中起到儿童情商发展的指引和导向作用。儿童通过内化影响,形成符合社会性的自我,逐步巩固提升情商,为社会化发展提供保障。

二、优化提升家庭教育环境,促进儿童社会化发展

(一)营造和谐、温馨、民主的家庭氛围

家庭是儿童最先接触的社会环境,家庭氛围对儿童了解、认识社会具有重要影响,一个和谐、温馨、民主的家庭氛围对儿童社会化发展意义重大。家庭是儿童早期生活成长的主要场所,儿童会充分融入家庭关系之中并受其影响,只有和谐、温馨、和睦的家庭关系才能为儿童对人、对事的积极态度奠定基础,如儿童建立对家庭成员的信任,促使安全型依恋的形成等。在家庭成员关系中,良好的夫妻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建立和谐的家庭成员关系以良好的夫妻关系为中心,达成家庭核心问题上的共识,家庭成员间应民主平等,加强相互沟通交流,为儿童社会化发展创造条件。此外,家庭教养方式是儿童社会化的关键因素,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决定作用。[4]应建立民主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使孩子在温馨、民主的家庭氛围中达到全面的社会化发展。

(二)保证家庭结构完整,强化家庭教育功能

完整的家庭结构是家庭教育促进儿童社会化的基本保障之一。完整的家庭结构能够强化家庭教育的功能,使保持传统的父母教养方式,保证了家庭教育对儿童社会化的影响作用。父母的教育,其他家庭成员所不能替代和弥补,父母离异使儿童处于父母单方或双方与儿童长期分离的状态,由其他监护人照料,儿童心理发展、亲子关系、社会环境等都处于失衡的发展状态,使家庭教育功能不同程度弱化,不利于甚至是阻碍儿童社会化的程度和质量。[5]父母双方应尽量保证家庭结构的完整,结构不完整家庭的父母应尽量去弥补缺失的家庭教育,如尽可能多的和孩子在一起,随时了解孩子心理思想变化、关注孩子的社会性发展。

(三)提高家庭成员综合素质修养,倡导家庭成员的再社会化

家庭教育具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特点,一方面,家庭成员的言行举止无时不刻地影响着孩子的发展,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水平直接影响着孩子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家庭成员在文化知识、道德修养等方面决定了其教育孩子的理念、方式等,进而产生不同的家庭教育效果,间接影响到孩子的社会化水平。[6]基于家庭成员素质修养对孩子的影响的重要作用,有必要倡导家庭成员素质修养的再社会化,其主要体现在对文化素质和思想修养的不断地再次提升。家庭成员只有具备较高的素质修养才能真正通过实施家庭教育,提高孩子的素质修养水平,为其社会化奠定基础。

(四)拓展家庭社会化教育,构筑良好的儿童社会化环境

家庭教育是现代教育的主要基础,现代教育倡导多元化发展,家庭教育只有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互交叉配合、优势互补,才能充分发挥和体现家庭教育的功效和价值。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应积极有计划系统地对家庭教育进行指导,保证家庭教育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使家庭教育的水平和质量有一定程度的综合提升。家庭教育可有借鉴地选择其他教育的内容和方式方法的融入,拓展家庭教育社会化,构筑良好的儿童社会化环境,使孩子德智并重,全面社会化发展。

作者:张鸿宇王晓曼单位: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