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教育下的高师钢琴教学

文化教育下的高师钢琴教学

摘要:

多元文化音乐以及音乐教育已经变成当前全新的流行趋势,愈发被音乐界以及教育界所重视,多元文化教育背景下的高师钢琴教学具有极其深刻的意义。钢琴教学作为一门艺术,需要持续改革,并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各种繁琐的文化状态下,钢琴教学的创新则成为了必经之路。从而,处于多元文化教育的背景下,通过对钢琴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乃至教学选材的革新,探寻出多元文化教育氛围中的钢琴教学的创新方法,对高师钢琴教育的多元文化教育实践而言,需注重对钢琴音乐文化的分析。

关键词:

多元文化教育;高师;钢琴教学

多元文化教育成为世界文化沟通下音乐教育的新理念。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也成为国际音乐教育的一个主流。音乐教育注重的并非音乐自身,还需要关注文化的背景,在音乐教学中,并不只是传授知识与技能,还包含了多元文化的音乐教育。所有民族文化均体现出其对世界的认知,所以,民族文化不但具备相应的特点,还无法免除存在的局限性。多元文化教育提倡的是为学习者给予经由其他文化观察世界的角度,透过多元文化教育协助学生提高跨越族群文化界限而需的能力、技能及自由,令其可以融入到其他文化群体当中,令这一教育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当前学习中,多采用多元文化教育的方式培养学生对音乐的认知,在多元文化前提下进行音乐教学,通过钢琴音乐这一具有国际理念的音乐方法实现统一,这一方法也应当更加容易相互理解。

一高师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现状

(一)欧洲中心论的束缚

我国高师音乐教育体系一直延续着欧洲音乐教育的理念,尤其在基本乐理、作品分析、钢琴、复调等方面,大部分内容均为欧洲古典音乐。学生学习的音乐基础理论与技能大多是透过系统的方式学习欧洲音乐而获取的,从而令学生对本民族与其他地区音乐文化方面的了解知之甚少。在这一欧洲中心论的前提下,学生的音乐审美无法避免的变成了欧洲化,并且均将其当做评价准则。实则在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中,欧洲古典音乐则属于其中一个构成方面,改变了欧洲中心论并非抛弃欧洲的古典音乐,而是需将一元化抛弃掉,创建多元化的音乐教育理念及教育思维[1]。

(二)教育师资的欠缺

教师在音乐教育的实施中占有主导位置,其具有的教学方式、教育理念、教学背景等方面均会对多元化音乐教学的实施及推广具有影响。近些年来,高师音乐教育的师资团队虽然已经壮大,可是依旧存在一些问题。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与传统高师音乐教育在课程设定方面有所差异,需要不同学科成为其有利的支柱,而具备这些综合实力的师资团队恰好是当前高师院校极为紧缺的。

(三)配套教材与音乐资料的稀少

教材对于完成教学目标十分关键,音像资料成为音乐传播最为直接的方式。因此,在完成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时,教材在编排以及资料的整合方面极为重要。当前,教材的不足成为束缚高师进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阻碍。我国对于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教材编排尚处在初级阶段,对于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教材分析对象较为单调,融合我国高师音乐教育的实际情况编排的教材则更为稀少。

二高师钢琴教育完成创新的方法

高师钢琴教育的改革主要在于如何进行,在具备了改革的理念依据和目标以后,教育工作人员应当透过分级教学完善教学模式与方法,着重培养学生欣赏乐曲的能力,评价体系使用综合评分的方式进行,从而令音乐教学的创新得以实现。

(一)创建分级教学的课程体系

学生是高师音乐教育的主体,近些年来,学生入学时的钢琴基础差距愈发拉大,因此高师钢琴教学的改革应当将学生的钢琴基础作为条件,调整课程的体系,进行分级教学的课程体系。分级教学的教材内容则应当完成科学性与实用性的融合,且将经典曲目作为主要方面。透过分级教学有利于学生将本身的学习水平以及奋斗目标更为明确,所以令盲从学习的现象得以减少,还能够令学生依照本身的实际状况,设定学习目标,逐步进行学习。总而言之,分级教学不但可以令钢琴水平较低的学生巩固基础,还可以提升他们在演奏方面的技巧,令中高程度的学生可以真正了解乐曲的内涵[2]。

(二)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的完备

在高校逐步扩大招生规模的前提下,所有院系的工作压力也随之加大,当前学生逐渐增多,而教师却越发减少,令传统小班教学方式无法符合当前的教学标准。因此,需通过集体课、个体课与小组课相融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并且还需要结合专题讲座以及理论研究课,从而有效规避教学中的不足之处。教学需改变传统讲课、练习的模式,通过讲授、探讨、实践等相融合的方式进行教学。通过不同教学方式的结合,令教学品质有所提升,令高师钢琴教学的体系逐步完备。

(三)钢琴伴奏课的改革

钢琴伴奏被分成原谱伴奏与即兴伴奏,对学生而言是必须具备的专业技能。钢琴伴奏能够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以及创造力,有利于学生建立与人合作的理念,最大化开发学生的潜力。当前学生虽然可以完成高级别的钢琴考核,可是在实践当中却无法轻而易举的为一些简单的乐曲进行伴奏。这也体现出,高师钢琴教育的伴奏课,不论对于师资方面还是课堂建设方面均在钢琴演奏课中落后。竟不知,钢琴教育不但是为了学会演奏,还需要具备较好的伴奏能力。因此音乐伴奏课的改革应当加强以下几点。

1.把握坚实的理论根基

即兴伴奏身为一项创新课程,需要伴奏者在较短的时间里依照音乐的旋律提示通过钢琴进行伴奏。这一能力的培养需要学生具备创新思维以及灵敏的应变能力,可是因为学生不够重视理论课程,诸多学生未能构成坚实的理论基础。老师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也应当改变,如果只是一味的让学生听讲,而不注重内心的体会与听觉能力的培养,令有些学生无法正确评判乐曲的风格,无法快速评判调性,从而令写出的和弦在完成伴奏之后十分不和谐,毫无情感,只会令学生在知识系统中的欠缺一览无遗,无法依照乐曲的情感类别选择音型。培养良好的伴奏能力,需要学生具有牢固的理论根基,如此才可以较好地评判和弦的色彩。

2.注重简谱识读能力的培养

简谱身为我国传统的记录旋律的方式,普遍运用于中小学音乐课堂中,具备了线条简单易学、调式明确、移调简单、和声配置简便等特质。可是高师钢琴教学中通常会运用五线谱记录乐曲的旋律,从而发生了毕业生由于不了解简谱而无法适应工作的状况。所以在未来的音乐教学中,需加强培养学生看简谱、读简谱的能力。并且,学生的首调理念则会提升,由于简谱的记忆方式为首调唱名法,且具备了首调理念则会加大学生对调性的体会能力,掌握调式音阶之间的关联。这些方面加快了学生在音乐理念中的构成及成熟,提升了学生的即兴伴奏能力[3]。

3.培养学生的欣赏能力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顺应工作岗位,变成合格的音乐老师,高师钢琴教育则需加强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尤其是欣赏音乐作品方面的能力。实则,能够让学生演奏的音乐作品并不多,如何可以令学生在丰富的乐曲中了解作品的风格特点、创新方式、创作背景,则变成音乐欣赏课以及艺术史课教学的重要目标。在教学方法上可以通过分析课本内容,再结合具体乐曲,如此则能够让学生从整体上把控音乐作品的风格与流派。提升学生在音乐欣赏方面的能力,从整体上掌握相关的历史学、文学、心理学以及宗教学等方面,由于乐曲是人类文明的产物,所有作品均具备其自身的背景,所有重大变革中都会有音乐的身影,作者的性格与理念也会被体现出来,音乐欣赏成为了学习文化的纽带,所以对于学生欣赏能力的培养,也需学习相应的文化。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作为全新的音乐教学理念,不但具有丰富的意义,成为音乐教育中一门全新的哲学,还涵盖到除却音乐学以外的诸多学科。在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开始阶段,对音乐教育的理念、方法、内容提出了较高的标准,需要不断进行尝试和探寻,尤其对于钢琴这一欧洲传统乐器的教学而言,更加应当采取多元文化的教育方式,投放更多的精力进行分析与实践。对于多元化社会而言,创建多元文化音乐眼界,驻足于本土、放眼于世界,才能够顺应社会的发展与所需,也成为所有音乐教育工作者需要齐备的音乐教育所需。

参考文献

[1]杜也萍.高师基础钢琴教学拓展中的有效性研究[J].音乐探索,2011(1):65-67.

[2]李岩,王一平.高师钢琴教学改革初探[J].大众文艺,2012(9):262.

[3]周民.试析高师钢琴教学改革[J].大舞台,2012(5):189-190.

作者:许甲子 单位: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