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教育下的大学生创业问题

高等教育下的大学生创业问题

【摘要】

越来越多大学生成为创业的主体,但是由于受到经验、资金、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高,本文在高等教育视角下,采用SWOT分析法,分析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在社会、高校、家庭和大学生自身的四个层面对大学生创业提出支持策略。

【关键词】

高等视角;大学生;SWOT分析;创业;研究

近几年,大学生创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这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面对越来越多大学生创业,如何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帮助学生实现创业的成功,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在高等教育视角下,社会、高校、家庭、大学生自身四个层面建立良好和谐的创业环境,为大学生创业“保驾护航”是必然的选择。

1高等教育视角下大学生创业的意义

1.1有效解决就业资源稀缺问题

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引起社会日益关注,高校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措施[1]。大学生通过自主创业可以解决就业资源稀缺问题。

1.2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大学生创业的核心是生产力知识和创业者精神;大学生创业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而且生产的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经济附加值较大。因此大学生创业会注入创新元素更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2大学生创业的现状

2.1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比例持续上升

从《2015年大学生就业报告》得知,一个方面,2014届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比2013届(2.3%)高0.6%,比2012届(2%)高0.9%。另一方面,毕业后三年内更多大学生创业。2011届大学生的创业比例(5.5%)比毕业时增加2.4倍。从以上数据得知,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人数会不断增加,包括应届的和往届的毕业生。

2.2大学生成为我国创业的主体

根据《中国城市创业指数(2015)报告》,从学历结构来看,本科生、大学专科学历的创业者比例分别占据46.9%,24.5%。大学毕业占了创业者的71.4%。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成为我国创业者的主体。

2.3大学生创业项目约三成与所学专业相关

据麦可思研究院对2014届毕业生的调查显示,创业项目与创业者专业学习的相关性不大,创业项目中约三成与所学专业相关。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大学所学的专业对学生创业的帮助不大。

2.4大学生创业多数选择电子商务

创立微软的比尔盖茨、创立facebook的扎克伯格、创立阿里巴巴的马云都成为大学生的创业偶像,加上大学生出生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年代,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电子商务作为进入门槛低、大学生接触多的行业成为众多大学生创业的行业。

2.5大学生创业近八成选择留在家乡

据《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通过抽样调查全国约26.4万大学毕业生发现,去年毕业的2014届大学生,约有21万选择创业。创业的大学生中近八成选择留在家乡。这一数据说明,大学生创业的资源多数来源家庭,包含创业资金和人脉资源。

3高等教育视角下大学生创业SWOT分析

3.1大学生创业的S(优势)分析

首先,大学生具备“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大学生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些都是一个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其次,大学生具备较高层次的技术优势。目前最有前景的创业项目就是开办高科技企业。大学生开始创业可以考虑高科技、高技术含量的领域。以高科技投入的大学生创业的成功模式有微软和苹果。

3.2大学生创业的W(劣势)分析

第一,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市场观念比较薄弱,对企业的运作流程不是很熟悉,这些因素也制约着大学生创业。第二,大学生创业资金来源短缺。大学生个人资金少,创业资金多数来源于家人、亲戚朋友,这成为创业的颈瓶。第三,大学生人脉资源不足。由于大学生的社会人脉资源有限,在创业时不一定能把握好市场行情的变化,也许创业中遇到的一些挫折等因素也会影响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3.3大学生创业的O(机会)分析

一是教育部提出要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各高校为学生开办了创业课程。大学生基本懂得创业方面的知识。有条件的学校还创办了SYB培训,培训考试合格后,学生可以获取结业证书。二是国务院重点推广“互联网+”创业创新。大学生是网络时代的新生代,“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这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很好指导的方向。三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进入新常态意味着相对稳定和不同以往,主要表现为:一是与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度告别,进入中高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成为需求的主体;三是创新驱动取代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这些都为有创新能力、进入服务业的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3.4大学生创业的T(威胁)分析

首先,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很低。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是1%左右,而全世界学生平均创业成功率是10%左右[2],由此可见,我国范围内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极低。其次,大学生创业缺乏有关指导。目前,我国的有些高校还停留在大学生就业方面的教育和指导,忽略了大学生创业的指导,就算了开设了创业的课程,那也仅仅是指导学生完成一份创业计划书而已。再次,大学生创业资金扶持申请难。扶持项目需满足以下条件:(1)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并且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没有不良信用和违法记录;(2)雇佣2人以上就业,这些条件对于刚刚起步创业的大学生来说有些难度。

4高等教育视角下大学生创业对策研究

4.1社会层面对大学生创业支持策略

第一,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谐的全民创业氛围。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行。一方面,政府鼓励大学毕业生更新择业观念,可以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另一方面,大众媒体从实际出发如实反映创业信息,对大学生创业失败应有宽容和理解的心态。大众媒体为宣传和营造和谐创业氛围起到良好作用。第二,进一步放宽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为了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轻松创业,建议国家和各地政府可以适当放宽相关政策法规的申请条件,包活融资、开业、税收等方面。让更多的大学生可以实现创业梦想。另一方面,要开展政策咨询、跟踪服务、创业培训和指导等方面的工作,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第三,进一步把创业教育纳入高校评估体系。目前,教育部没有把创业教育纳入高校的评估中,这样致使创业教育没有得到实际性进展。建议教育部把创业教育纳入高校评优体系中。可以参考的指标有:该校创业项目活动成效、创业氛围的营造、大学生创业比例情况等。

4.2高校层面对大学生创业支持策略

一是建立全面的创业教育观。创业教育是新的教育观念,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内涵,突出了教育创新和对大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高校的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创业成败非常关键。因此高校应该建立全面的创业教育观。二是打造创业孵化基地[4]。高校为学生打造创业孵化基地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第一方面,高校要打造基地办公室、启动基金等硬件建设,还有基地管理、创业项目筛选、有效激励机制的软件建设;第二方面,争取得到当地政府、劳动局、团委的支持;第三方面,与当地知名企业取得联系,设立创业扶持基金和公益基金。三是把《创业经济学》纳入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在高校开设《创业经济学》课程十分必要,该课程可以直接为学生创业提供知识,而且有利于帮助学生了解创业与经济之间的关系。

4.3家庭层面对大学生创业支持策略

首先,家长观念的更新。按照传统观念,家长认为孩子毕业后应该找个稳定工作,这个观念应该有所改变。一是家长要了解目前就业状况。越来越多大学生涌入社会,社会不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大学生创业是必然的出路,同时也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二是家长应树立正确人才观念,认识到孩子选择创业,也能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其次,创造利于家庭创业的氛围。一是家长树立正确亲子观念,尊重孩子创业的选择。二是支持孩子的创业想法,积极为孩子创造创业条件,有利于孩子创业成功,成功创业。

4.4大学生自身层面的创业支持策略

第一,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念。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可以从以下的两个方面做起。一是明白就业的可选择性。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就业的道路是多样性。打工是就业,创业也是就业。二是明白创业道路是多样性。大学生不要认为有钱才能创业,财富在自己的头脑之中,关键看自己能否开启它。人的需求是各种各样的,这种需求达到一定数量就形成市场。因此,创业的路也是各种各样的,要学会发现和寻找创业机会,开发市场。第二,积极参加创业活动。大学生应该积极参加高校举办的各项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就是目前高校最热门的比赛。通过参加比赛,学生不仅学会写创业计划书,优秀的学生还有机会得到政策支持和各项帮助,为自己日后创业提供了模拟实验。第三,做好自我SWOT分析,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式。大学生可以做SWOT分析,明确自己创业自身内部优势、劣势,明确所要面临的外部威胁和机会,继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模式。常见的创业模式有:技术创业、网络创业、兼职创业、加盟创业、团队创业、大赛创业和创意创业、没有任何一种创业模式是放诸四海可行,只有做SWOT分析,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模式。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模式是避免创业失败的关键。

5总结

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自主创业的行业来。总的来说,在高等教育视角下,社会、高校、家庭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各方支持,大学生结合国家政策、高校创业教育、自身家庭条件和自身情况做好市场调研,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学习相关知识,才能真正做到创业成功,成功创业。

参考文献

[1]秦翀.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意义及方法初探[J].劳动保障世界,2013,12:49.

[2]李丹超.大学生创业要抓住市场“痛点”[J].劳动保障世界,2014,12:19.

[3]易伟义.高校管理类专业创业服务体系构建研究[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4,4:60-62.

[4]林华苑.高职创业教育现存问题与解决措施[J].职业,2015,9:114-145.

作者:李燕华 单位:广东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