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堂教学在德育教学效率提升中的应用

微课堂教学在德育教学效率提升中的应用

摘要:得益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微课堂教学模式悄然而生,并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在中学德育教育当中,利用微课堂教学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提高中学德育教学的质量,而且还可以提高德育教学的效率。因此,研究微课堂教学的有关问题势在必行。

关键词:微课堂教学;中学;德育教学;效率;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不断普及,我们逐渐进入的信息化时代,这一时代的发展特点对传统的教学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带动了一种全新教学模式的发展,即微课堂教学模式,这一教学模式的应用是教学资源向微型化、碎片化的方向发展,师生可以随时在移动设备上进行观看,使学生的学习更加方便快捷,并且这种教学模式不受时间、场地等条件的限制,大大提高了教学的质量和效率。鉴于此,本文将以中学德育教学为例,阐述微课堂教学模式应用的策略,希望可以为提升中学德育教学的效率提供一下参考和建议,提高中学德育教学的水平。

一、微课堂教学有关问题综述

(一)微课堂的概念

所谓的微课堂,简单来说就是利用信息技术,以教学视频为载体,针对某个知识点或某一类题型开展的专项教学活动。这种教学模式大大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学生可以随时观看教学视频,获得相应的指导,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质量。因此,利用微课堂教学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微课堂的特点

和一般的教学方式相比,微课堂具有鲜明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微课堂的教学内容具有高度浓缩的特点,利用较短的授课时间,可以讲授更多的内容,重点、难点比较明确,从而提高了学生听课的效率。

2.微课堂额实用性非常强,重点着眼于解决学生的问题,使教学更有针对性,并充分发挥了教师的集体智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量。

3.微课堂的资源容量非常少,并且播放的格式通用性较强,师生都可以随意的观看有关的内容,大大减少了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限制问题,提高了教学的有效性。

二、利用微课堂教学方式提升中学德育教学效率的策略

(一)认真对微课堂进行设计

认真对微课堂进行设计是提高德育教学效率和质量的重要保障,而要做好微课堂设计工作,就需要坚持一定的设计原则,主要的设计原则主要包括三个:

1.创新原则。

目前,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因此,一定要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在对微课堂进行设计时,要善于利于多媒体技术以及一些其他的互联网软件将教学的内容有创意的呈现给学生,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2.主题原则。

对微课堂进行设计坚持主题原则至关重要,可以让学生更快更好的掌握学生的重点内容,提高学习的质量。

3.趣味原则。

沉闷、死板的课堂教学氛围是不可能让学生兴致高昂的投入到学习中的,教师一定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在课堂教学中融入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二)以线构面,突出重点和难点

微课堂的重要特点就是时间短,内容精,教学时间的有限性要求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对教学的时间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并在一定的时间内要突出学习的重点和难点,以便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教师在德育课堂教学中,就要围绕着某一条主线,在主线的基础上进行扩展,从而形成一个严密的知识面,让学生用最快的速度掌握住学习的重点知识,提高学习的效率,进而提高整个德育教学的效率。

(三)加强建设微课资源的力度,提高微课堂教学的水平

教师要想利用微课堂教学模式来提高中学德育教学的效率,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做好微课资源的建设工作,微课资源包含的方面非常多,有微视频、微课件、微练习、微点评等,其中最为核心的部分就是微视频,如何将所有的微资源和微视频进行有机的结合,将书本知识变成可移动的教学资源,让学生随时穿查看,是微课建设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另外,微课堂强调的是知识点的深度,并非知识点的广度,因此,在微课建设中要重视对一些重要的知识点进行透彻的分析,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一定要按照完整的教学活动来对待微课堂,设置一定的教学目标,在教案、练习题等方面都要一应俱全,绝不能因为时间短而导致教学活动有所缺失。

2.为了保证微课堂教学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期的效果,教师一定要提前进行备课,对重要知识点以及难点进行划分,并对微课堂教学活动的步骤和环节进行合理的布置。

3.微课堂教学模式有利于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并且应用这种教学模式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使教师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从而提高德育教学的整体质量。

结语

综上所述,在中学德育教学活动中,应用微课堂教学模式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可以更好的突出学习的重点和难点,使用更少的时间,学习更多的内容,让师生都可以随时观看教学课例,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因此,中学德育教师一定要提高对微课堂教学的重视程度,并加强研究,提高微课堂教学模式应用的水平,只有这样才可以提高德育教学的效率,并提高教学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郭鹏.信息化环境下的大学英语微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科教导刊,2014,(29):110,181.

[2]曹永新.网络环境下中学德育教学初探[J].都市家教(上半月),2014,(6):291.

[3]温彦果.关于加强中学德育教学的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4,(5):118.

[4]张加量.中学德育教育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研究[J].科学导报,2014,(16):233

作者:覃超施 单位:广西环江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