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本教育德育教学研究

生本教育德育教学研究

一、中职德育在课堂中的教学现状

1.中职学校对德育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当前社会各行各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极为旺盛,为了迎合社会的需求和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各中职学校将学生技能培养作为学校和教师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在日常教育过程中严重忽视了学生的德育教学,导致德育教育流于形式,无法适应当前中职学生的思想变化。

2.教师对德育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

中职学校的学生与普通学校的学生相比基础比较薄弱,很多教师对中职学校的学生缺乏信心,导致教学方面的懒散,加上教师对德育教学的重视程度不是很高,使得德育教学的开展难于取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

3.德育教学的方法上比较单一

中职学校的德育教学往往采用单一的教学模式,在课堂上学生被动的听课,教学方式单一,学生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无法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德育教学的实施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二、“生本教育”在中职学校德育教学理念中的实践

1.中职德育教学中坚持“生本教育”的教学原则

中职学校在进行德育教学的过程中要把生本教育作为教学的理念,在课堂中要以学生作为中职德育教学的核心,在此基础上,要遵循以下三个原则。(1)教师应当以学生的利益作为教育的核心,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2)要遵守三方面的贴近原则,也就是教学要贴近学生的发展的实际情况;贴近学生的生活,提高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感悟能力;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把德育教学与日常生活相联系。(3)要遵循“生本教育”的原则进行教学,还要符合教学方面的目标,让德育教学得到优化。

2.中职教育在课堂上采取的教学方法

以“生本教育”作为德育教学的理念,在课堂上要结合一定的方法进行德育教学,具体的方法如下。(1)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建立学习小组,让学生在小组内进行交流和讨论,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提高班级的凝聚力。(2)引导学生采用正确的学习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3)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一些活动,活跃课堂的氛围,让学生的注意力充分的集中到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学习能力。(4)采用开放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训练,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5)利用多元化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综合的评价。

3.中职教育德育教学的重要途径

“生本教育”是中职德育教学中符合教学目的一种方式,在课堂教学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要结合学生发展的需要进行德育教学,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首先,教师要多角度地进行教学,在德育教学的课堂实践中,教师不仅要注意对学生讲授的知识量还要注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力和理解能力。其次,要充分地把教学方面的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培养学生的人格,把德育教学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最后,要处理好教师与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引导,提高德育教育的质量。

三、小结

“生本教育”不仅需要学生在教育中具有自己的思想,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地位,还要充分地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地位。同时在课堂上给予学生大量的时间进行思考,充分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学生进行讨论的过程中教师不能强行地对学生的讨论进行停止,以免打击学生讨论的积极性。总之,在“生本教育”的教学理念之下,中职学校的德育教学质量得到了提高,中职学校要利用“生本教育”作为教学理念,在进行德育的过程中,要充分地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以及教师的指导性作用。

作者:宫娜娜 单位: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