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管理工学结合学生基本素养培养

旅游管理工学结合学生基本素养培养

一、酒店管理工学结合学生的基本素养的核心

职业素养是指个人在职场工作中体现出来的个人技能能力、意志品德等综合素质,是由显性职业素养和隐性职业素养组成的。显性职业素养是指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行为习惯等外在方面,隐性职业素养是职业道德、职业态度、职业意识和职业作风等内在方面。酒店管理学生的基本素养是指有着精湛的餐饮操作技能,有着超前的个性化服务思维,具备良好的酒店职业行为习惯,积极向上的职业心态和准确的职业价值观意识,在工作中提升自身的职业品德、服务意识,获得顾客、领导的认同。

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基本素养培养的重要性

(一)职业素养的培养是高职教育的要求

高职类院校旨在培养高素质、技术型应用性人才,顺应时代对职业技术人才的大量需求。而作为旅游酒店专业的学生,吃苦耐劳、服从管理、有服务意识等职业素养是必不可少的,加强对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素养的培养尤为重要,已成为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实践中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

(二)职业素养的培养是酒店行业发展的需求

市场经济的日趋成熟和知识经济的渐入佳境以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到来,现代酒店业的发展迫切需要高素养人才,据有关调查资料反映,认为“酒店人力资源管理中最迫切的问题是提高人员素养的占79%”,回答“招聘中最困难的问题是寻找当地受到优良教育的员工的占72%”。酒店产品质量与旅游酒店服务员自身素养、服务技巧和处理事情的应变能力有关。高素质的职业人群就酒店行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专业职业素养的养成是就业的资本或需求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旅游酒店业发展日益渐盛,旅游酒店高等教育以平均每年10%的增幅快速发展,酒店对员工要求较高,迫切需要高素养人才。职业基本素质包括了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基本的职业道德和修养、遵循职业道德的操行、努力创新的精神;职业专业素质包括了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体系和娴熟的专业基本技能。职业素养是学生就业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目前旅游管理工学结合学生基本素养教育的现状分析

(一)旅游管理专业以市场需要为导向,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为核心

当前,高职院校越来越重视学生职业素养培养,但却远远不够,22.44%的学生认为开设关于职业素养的培养的课程对职业素养的提高是有作用的,12.25%的学生则认为完全没有作用,43.42%的学生则认为实习是实训、感受社会最有效的职业素养提高方式,22.93%的学生承认在实习实训时心里害怕与同事碰面、开会或者交谈,心理素质有待提高。因此职业素养课程的开设不仅仅限于课堂,要融入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

(二)企业参与职业素养教育创新不协调力度不够

职业素养作为企业员工入职的重要参考要素,近年备受企业高度关注,顶岗实习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实践性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在职业素养培养中起到相当大的作用。需要校企共同配合,但是一些合作单位只顾经济利益,对学生教育管理很松懈。

(三)重一线应用而轻素养培养

以提高职业素养为核心,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专业技术教育。但现实生活中往往是重一线应用而轻素养培养,片面讲人才培养规格定位于会操作、懂管理的一线实用人才,必然束缚高职酒店人才培养的口径,特别是忽视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和创新意识培养。当今社会对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是:培养的酒店专业人才应该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而现今大多数院校比较重视职业技术能力,忽视学生的理论知识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影响了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发展。

(四)学生对基本素质教育不够重视

现如今,社会风气浮躁。学生一昧的追求捷径,只注重文化成绩。却忽视了自身的基本职业素质。一位优等生,获得了一份职业,不代表他有相应的职业能力,他仍需磕磕绊绊摸索这份职业所需要的素养与专业能力。这就是学生忽视职业素养的培养的结果,很多在校生只关心课是否点名,上课玩手机,不认真听课,考试前突击一下60分万岁。这样的功利化学习,这样的学生对职业素养重视程度令人堪忧。

四、培养和完善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基本素养的对策

(一)“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利用行业精英引导学生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

“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是有院校和企业两个育人主体,在工学结合的环境氛围下,两个育人主体共同培养学生做人做事的能力,强调的是对学生职业素养、动手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能使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和酒店发展的需求更加契合,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市场和酒店企业的用人要求。学生在企业工学结合的过程中可以接触到很多的行业领域中的精英、如部门经理,职业经理人等,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多注意观察他们的言行举止,待人接物、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和他们较长时间的接触和相处,激发学生对未来的期望,努力去提高自己的自身职业素质,向行业精英积极靠拢。

(二)聘请行业精英担任校内课程的教学

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师担任专业课教师,对学生未来基本职业素养的培养有着很大的优势。企业兼职教师有着丰富工作经验,在课堂上分享基本职业素养以及工作经历,工作中案例来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对未来职业不再陌生,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同时行业教师身上散发出的职业素养魅力,会使学生对其工作产生美好憧憬,激励学生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有更好的专业发展。

(三)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提高人际沟通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意识

在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的途径上,学校方面应做到全方位加强实习工作的管理,首先学院在应让学生全方面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特点和岗位特点。其次,学院应制定完善的实习管理制度,以确保学生实习工作的顺利完成。最后,加强实习过程的全面管理,在加强对学生日常管理的同时,可以经常开展一些宣讲会、师生交流会、优秀学员报告会等活动,增强学生的归属感。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很大程度上锻炼了学生与人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充分的利用了校企合作的平台优势,引领学生感受酒店的企业文化,结合专业课程,向学生展示了酒店的企业文化魅力,增强职业信心。

(四)积极采取心理咨询,开展创新课程设计

酒店行业的工作量比较大,工作时间存在不稳定因素,经常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所以在学生进行顶岗实训、实习的过程中,采取三方会同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一方是学院聘用专职心理咨询教师,定期的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二方是酒店聘用专职心理咨询师,及时掌握学生在顶岗实习中的心理变化,有目标性的对学生进行辅导。三方是专业老师,及时掌握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实习过程的思想变化起伏,耐心地引领学生认知自己、认知行业、认知社会,树立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保持对工作的热情,正确的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课程体系设立上,加强文化素质课程的开设力度,重视培养学生基本职业素养课程,有效地促进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基本素养的养成;根据核心岗位担任的典型工作任务来确定学习内容,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完善课后多元化考核,加强对实训、实习学生的全面化管理,采取多种激励政策,激发学生的工作热情,增加学生的职业认知感,提高学生对工作的满意度。总的来说,旅游管理工学结合学生的素养需要加强培养,而素养的培养又需要学校、社会、以及个人的力量。只有各方面都重视对这些学生专业职业技术的培养,我们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才能真正成为职业技术型人才。

作者:高金芳 晋璇 单位:钟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