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课堂德育渗透的途径

体育课堂德育渗透的途径

体育不仅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提高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途径,而且又能在个体层面上培养勇敢顽强的性格、超越自我的品质、迎接挑战的意志、承担风险的能力,并加强对竞争与合作、失败与成功的理解。可以说,德育教育赋予了体育教学崇高的使命,同时体育教学也承担着德育教育重大的责任。因此,在体育教学中突出德育教育、重视德育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德育实施的途径

高职教育是培养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和提高劳动者职业素质的应用型教育,它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直接关系到我国本世纪劳动者和专门人才的素质提高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教育以育人为根本,育人以德育为首位。目前,由于各种原因,高职教育也存在着只重视技术和智能的教育,忽视德育教育的现象,因此,德育仍然是高职教育中的一个薄弱环节[4]。

1.增强体育教师的德育意识。体育作为一门学科,普遍存在追求身体练习而忽视德育教育的不良现象。这里面可能有体育学科的自身性质和德育结合时抽象、不具体、难以考查的客观原因,但更主要的是教师本人的原因,即教师本人德育观念的淡薄,对德育教育的忽视。体育教学是一个“身体、智力、思想、情感、态度等在内的全面教育,学生通过体育课的学习,锻炼健美的体格,发展理性行为,提高思想觉悟,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因此,体育教师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通过教学不但要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体质,更应该在“育体”的基础上“育心”,认识到德育渗透的重要性,更新落后的德育观念5]。

2.利用课堂常规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明的组织纪律是上好课的前提和保证,通过每次课对教学常规的实施,使学生既学技术,锻炼身体,又培养良好的作风和品质。如规定上体育课必须穿运动鞋裤,不得迟到早退,培养学生守纪律守时的好品质;禁止学生说脏话、乱扔垃圾乱吐痰,培养学生讲文明礼貌和讲卫生的好习惯;要求集合时快、静、齐、全,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意识;强调安生问题,培养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等等。

3.结合教学内容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结合教材内容的教育特点,有的放矢地展开德育工作,是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也是寓德于体的必备条件与依赖的基础。体育课的教学有着内容多、范围广的特点和优势,各项教学内容都蕴含了极为丰富的德育资源,如体育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参与精神,从而树立终身体育观;田径运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拼搏精神;球类运动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密切合作的团队精神;武术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意志、爱国主义精神;投掷培养学生不怕困难、勇于突破的奋斗精神;瑜伽与舞蹈提高学生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游戏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模式、团队精神;跳远培养学生勇敢果断、积极进取的优良品质等,为寓德于体提供了良好条件。因此,教师分析钻研教材,把握教材的教育特点与优势,挖掘其思想教育的独特功能,因势利导地展开德育工作,才能使德育工作落实到位,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6]。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为例,学校体育中采用了“普修+选修”的教学模式,尝试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挖掘更多的德育资源,使学生在校期间既全面又有针对性地接受德育教育。

4.通过偶发事件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体育课的性质决定了体育课大多在操场上开展,具有动态的特性,因此偶发事件频发。对于偶发事件,体育教师不要掉以轻心,而应细心观察,了解具体情况后要及时给予适当的处理,否则有可能酿成大祸。曾有这样一个事例:某学生经常不遵守课堂规范,老师没给予严肃批评。一次该生趁老师没注意想溜到操场的另一端去玩,结果被铅球砸伤了脚。如果在该生不遵守课堂纪律之初,老师及时进行适当的批评引导,可能就不会发生后面的事件。当然,偶发事件并非全是坏事,因此教师要态度明确,该批评的批评,该表扬的表扬,以增强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

5.转述时事新闻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转述时事新闻是学生比较感兴趣的一种思想品德教育方式,这种方式妙在不落“教育”痕迹,但学生从中能吸取到很多经验教训,从而改变自己以前的思维模式。如前段时间一则“‘90后’实习生拒帮订盒饭竟称‘这种事我不会做’”的新闻成为热议,笔者利用课间休息时间让学生讨论此事,结果形成了两种观点,大多数同学反对该实习生的做法,也有好几名学生投赞成票,双方各抒己见,展开辩论,最后投赞成票的一方败下阵来。最后大家得出的结论是:每个人的成功都取决于他做人做事的态度。做事要积极主动,要有为他人服务的意识。总之,将德育教育融入到体育教育中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体育教师在教学中应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抓住一切教育机会进行德育教育,使学生在体质增强的同时意志得到磨练,思想道德品质得到提升,真正成为一个健康、适应社会发展的合格人才。

作者:吴筱洁单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