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作时效性小学班主任德育论文

工作时效性小学班主任德育论文

一、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分析

小学是学生接受学校教育的起点,是其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一站,对于孩子的成长及其对世界的认知等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小学班主任是孩子进入学校接触最多的老师,其言行直接影响学生的言行,是学生模仿学习的对象,对孩子的心理发育等都产生直接的影响。在小学教育中,班主任应该对德育工作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并且主动做好小学生的德育教育,使学生们有一个好的人生开端。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德育教育的开展应该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纳入小学教育体系中,将德育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当小学班主任认识到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将德育教育与其他学科的教育的关系理清,便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当前小学教育中面临着一些师生关系不和谐、家长与教师之间的问题等,为了使教育目标更好的实现,便要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小学生心理成长的动态,不断的尝试新的方法和路径,实现德育教育的不断创新,使其具有更为丰富的内涵,将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二、提高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水平和时效性的路径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水平的提升及其有效性的实现,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小学阶段学生对于学生有着充分的信任及一定的依赖性,教师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的心灵产生影响。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小学班主任要重视自身的修养,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使其能够更好的胜任小学德育工作。此外,小学班主任兴趣爱好的广泛性和身心健康等都能体现在教学活动中,给孩子们一种积极的引导,使学生形成一种积极健康的思想品德。其次,小学德育工作的开展要注重德育内容的深化,注重学以致用。在德育工作开展中,将德育的内容以多种形式内化成为学生的认知,并将其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促使学生养成一种良好的道德品质。小学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教育时,要多内容活泼且丰富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内化思想品德教育,比如为父母做一件小事、助人活动的开展等形式,丰富教学及其课外活动内容,使学生在实践中认识优秀的思想品德,并以此来优化小学生的行为及其习惯。小学班主任灵活运用个别谈话等形式,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的行为并予以改正。小学生对于教师的评价是比较敏感的,对其批评教育方式的不恰当会对其心理健康及其行为等产生重要的影响。班主任工作开展中,应该注重沟通的方式和技巧,从小学生心理发育特点等出发,引导其正确认识自己。

教师与学生的个别谈话是最为有效的方式,在谈话之前,教师应该要对小学生的想法等有充分的了解,想好如何与学生交谈、交谈的主要内容等,在恰当的时机和场合与小学生沟通交流,在交流中实现德育教育的目标。在工作中,教师应该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以一种和蔼的态度与学生交流,避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充分应用谈话的艺术等来引导学生对自己的行为自省自我评价,并采取一定的积极行动,实现德育工作的目标。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要注重班级环境及其相关的网络环境的建设。班级是德育教育开展的重要场所,良好的班级环境对于小学生品格的形成有巨大的影响。在班级环境建设中,可以通过全体学生的讨论来确定版规,并且注重学生班级管理意识的培养,使其主动遵守班规。在班干部的选择中,使学生更好的发挥其特长及其优势,引导其独立工作,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以“轮流班主任”等活动形式,使学生活动参与到班级管理中,通过每周班会的开展等,实现对学生爱国主义、优秀道德品质等的培养,班会主题尽可能的多样性,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实现德育工作的效果。在信息化和网络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教师应该充分重视网络对于学生思想品德的影响,通过班级网络的建设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比如通过班级聊天专区的建设、班级网站的建设与维护为学生提供一个开放交流的平台,在班级网站中设置相应的游戏或者动画专区,教师以更为亲近的方式参与,更为真实的了解学生的真实思想状态、兴趣爱好等。在此基础上进行思想指导,并进行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引导,实现德育教学的目的。

三、结语

信息化背景下,小学生的成长发育面临着多种不良影响因素,小学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教育时,要综合利用多方面的资源,将德育内容不断丰富、并利用多样性的教学方式来达到德育教学的目的。小学班主任从自身素质的提高为起点,为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榜样,在教学中,运用灵活的教学方式,使学生认识到何为优秀的道德品质,并对自己的行为有正确的认识,使其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

作者:丁兆凯单位: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三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