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员工投资理财状况统计研究

企业员工投资理财状况统计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收入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和提高,“理财”作为一种金融经济观念对人们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随着相关经济、金融知识的普及,人们的理财意识逐渐增强,企业员工也受到该观念的一定影响。但当前我国企业员工的投资理财状况发展仍有待提高,其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通过系列统计调查数据结果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一定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企业员工;投资理财;状况

一、企业员工投资理财状况的统计调查

为深入了解企业员工理财投资状况,以分析和研究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笔者自2018 年3 月——2018 年5 月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统计调查及分析研究。为了使统计结果具有随机性、普遍性、代表性,考虑到数据收集的可获得性及便捷性,此次调查采用统计学随机抽样调查的方法,对河北唐山地区进行了实地调查问卷抽样调查。调查问卷的具体调查提问内容如下:(1)调查对象年龄、性别、学历、收入情况;(2)月基本生活费数额;(3)月消费水平、观念及方式;(4)月投资理财相关情况等四个部分,分别以填空、客观选择题、主观简答题、是非判断题等形式进行调查提问。根据最终所获得的有效的调查问卷得到相关统计结果。结果显示,对于企业员工的生活费来源及数额方面,近79%的员工的生活费来源于企业收入,近11%的企业员工有一定的业余兼职所取得,近6%的企业员工在外面有第二职业,且占比较大,近4%的企业员工目前停薪留职,主要从事企业工作以外的经营活动。对于企业员工的月消费水平方面,就该调查数据而言,近32%的企业员工的月消费水平在3000—3500 元之间,近43%的企业员工的月消费水平在3500-4000元之间,近15%的月消费水平在4000-4500 元之间,近10%的消费水平在4500 元以上。对于企业员工的月理财投资状况方面,有近79%的企业员工有理财投资活动,而21%的企业员工没有或很少进行理财投资活动。

二、企业员工投资理财存在的问题

投资理财观念不强,相关理财投资知识欠缺。从此次抽样调查所取得的数据结果及当前社会企业员工投资理财整体状况分析可知,企业员工整体理财投资观念不强、意识淡薄,相关理财投资知识的学习认知程度不高,由于多数企业员工都能获得稳定的生活费用等,大部门企业员工没有养成投资理财的日常习惯,对自身生活的经济规划有待完善。投资理财模式单一,目标不清、定位不准。从此次抽样调查所取得的数据结果分析可知,当前企业员工除参与普通银行储蓄存款外,主要投资理财的渠道和途径为“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手机APP 等平台,而参与股票投资、基金投资、期货期权投资的企业员工在调查中所占比例极少。大部分企业员工对投资理财的目标认识不清,其原因是企业员工的闲置资金数额有限,进行一定的投资理财获得实际上是对资金的保值,在此基础上再求得一定数额的增值。相较于余额宝等系列线上日常闲置资金理财产品,股票、期货期权等投资理财活动风险性大、不确定因素多,故企业员工对此选择较少。投资理财与日常消费的关系处理不当,消费观念有待改善。根据此次调查结果统计数据结果可知,大部分企业员工在日常消费后,自身所剩余的闲置资金数额有限,很难再进行一定规模的投资理财活动以获得一定规模的收益,因此,大部分企业员工对相关投资理财活动的热情度、积极度不高。

三、企业员工投资理财状况的相关对策建议

要加强企业员工投资理财观念培育,进一步普及投资理财相关专业知识。相关培训机构应加强对广大企业员工的理财投资观念的教育和引导,开设系列经济学、金融学及投资理财相关专业知识课程,注重企业员工自身经济能力、经济状况的规划指导,不断完善理财投资教育体系。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交流,依据企业员工自身的特点及需求,不断创新开发系列适合企业员工投资理财的金融产品。不断进行进课堂等系列投资理财知识、安全风险知识等相关课程培训,在理论与实践中全面提高企业员工投资理财的综合素质能力。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金融市场风险管理。有关部门应不断加强互联网金融市场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监督管理,对违法违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实体金融机构进行严格惩罚处理,切实保障企业员工的权益。企业员工自身也要全面学习金融经济、投资理财相关知识以提高自身风险防范和鉴别能力,以更安全高效地进行投资理财。

参考文献

[1]潘颖.居民个人投资理财规划[J].中国商论.2017(07)

[2]饶龙先.浅析我国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发展现状及对策[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6(05)

[3]肖雪,熊学萍.城乡居民投资理财行为比较研究——基于湖北省天门市488个调查数据[J].农村金融研究.2015(10)

作者:李鸾鸾 单位:唐山市古冶区自来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