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通信融合发展与技术革命初探

网络通信融合发展与技术革命初探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学技术越来越发达,网络在维护社会与国家治安、促进经济发展以及增强科技竞争力有着重要的作用。移动互联网在人们的生活中变得至关重要,在社会和科技的发展中体现得越来越明显,它也成了网络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通信也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论文将重点对网络通信融合发展与技术革命进行研究。

关键词:网络通信;技术;革新;发展

一、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

就目前而言,全球正处于网络信息高度发展的新阶段,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当今社会对网络通信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不断地拓展网络通信技术的新技能,才能满足人们越来越多的不同要求。传统的网络通信技术无法进行可持续发展,传统网络通信技术是以“光—电—光”的转化原理为基础。传统的网络通信技术已经不能达到互联网行业里的新要求。因此,网络通信技术必须做出革新,以适应时代的需要,与日后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相辅相成。

二、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及遇到的问题

互联网已经成为了全球的信息流通的重要媒介,网络通信技术在其中有着决定性作用。互联网体系可以进行一定的变革,已经存在的IP技术可以和进行革新的新元素进行融合,从而得到一种更高的适应和辅助能力。随着不同需求的不断增加,互联网流量值不断增加。在互联网新元素新技术和传统技术的融合下,他们极有可能会取代既存互联网的地位,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支柱[1]。IP技术融合给产业和技术带来了巨大的变革,使其进入了高度发展阶段;3D等新兴业务的出现加速了互联网容量的提升,但容量提升正在遭遇瓶颈;4G通讯技术的发展正在不断地扩展其范围,并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时期,正在开启全新的发展方向;5G技术将在2020年进行投入使用,5G除了扩容的需求以外,还将信息网络范围进行了进一步的扩大,WIFI为代表的宽带无线也进行了革新,有了更多的功能和提升空间;空天地一体化互联网技术仍然处于产业发展的初步阶段,核心技术还有待于提高。

三、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潜力

(一)非精准通信系统设计的理论突破。自信息论发现以来,人们关于通信系统的设计与制造,就一直无法摆脱信息论的制约与束缚,即使是在当今社会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信息论依旧是人们进行通信技术设计的理论基础,按照信息论进行精准设计成为互联网行业设计师的目标。但是,面对不断发展越来越快的网络,这种方法越来越无法适应。

(二)网络通信系统关键零件的突破。根据量子理论设计的通讯技术,和人工神经的计算机系统,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都没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技术突破,发展依旧处于滞缓状态。因此,通信系统设计者应该更加注重在通信系统的基础上寻找更加适用于通讯系统的基础器件。其次应该注意通信网络带来的技术变革。

(三)网络通信系统资源的利用率突破。虽然光纤这种材料的通讯波长在以后可能会制约通信系统性的提高,但是无线频谱资源的稀缺已经成为了遏制互联网容量提升的问题。如何开发新的频谱资源成为目前最关键的问题。经过近年来的实验研究表明,如果采用规模型无线覆盖,并取得成效,那么将会开启资源利用新模式[2]。

(四)网络的可裁剪化与资源的技术突破。互联网的多样性发展,无疑会诱发信息网络的研究热潮,只有将网络资源进行合理的划分,使得网络信息与互联网进行协调发展。

(五)网络软件的突破。网络支撑软件的不断改良和突破,使得网络通信系统更加的牢靠。网络支撑软件是改良网络通信的重要一步。根据互联网行业专家的预测,通信网络的平台化将会成为主要的发展趋势,现在的开发系统无法满足通信网络的开发需求,网络操作系统成为技术的最核心部分,所有的操作会围绕如何设计展开。

(六)应用形态的突破。目前我们正面临着网络通信革命的机遇期,3D、虚拟现实等新兴业务的不断出现,使得网络通信有了更多的生命力。这些业务的发展,也越发成熟。

四、结语

综合上述,网络通信技术和互联网产业处于一个逐步上升的无限发展空间,只有保证通信流量不断发展且稳定发展的情况下,互联网业务才会呈现出多样性。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依靠单一的技术是无法完成社会互联网发展的需要,只有将各种技术进行多元化组合才能继续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除此之外,网络通信技术正在逐渐完整化,形成一个庞大的复杂系统,传统的技术和操作无法满足网络通信技术的需求。所以,只有对网络通信技术进行改革创新,这样才能使网络通信技术在日后更好的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服务。

参考文献

[1]李珊.论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发展[J].无线互联科技,2014(3):36-36.

[2]郭盛涛.对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发展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5(9):272-273.

作者:周天琳 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