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控制下企业股权投资风险管理探析

内部控制下企业股权投资风险管理探析

摘要:企业投资管理对于企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加强内部控制的方法来对风险进行合理的控制和规避,能够有效降低风险影响。本文就内部控制视角下企业股权投资的风险管理进行探讨,分析投资风险,进而发现其中的影响因素,并提出管理措施。

关键词:内部控制;企业股权投资;风险管理

经济的发展使市场中的竞争愈发激烈,为加强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管理人员应对企业进行合理控制。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任何一项投资都需要谨慎对待,其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利益获取,同时还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影响。为降低企业投资中的风险,管理人员应加强内部控制,在科学内控的作用下降低风险的不良影响,使企业的发展能够更加平稳。

一、企业股权投资风险分析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主要的目标是为了获得经济效益,因此,企业有多余的可操控资金时,需要及时进行投资,以获得更多盈利,实现企业的不断发展。在投资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应加强对风险的预测和规避,降低投资风险发生的概率,提高企业的稳定性。企业股权投资风险主要有:第一,决策风险。在投资过程中,对于项目的信息了解和观察不一致,造成认知上存在偏差,对投资决策人员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决策中存在一些问题,对投资和盈利等造成直接的影响。因此,在对项目信息进行采集的过程中,需要具有理性的分析和判断能力,尽量使信息数据更加完善,促使投资决策的制定能够更加合理,提高企业盈利效果,降低其中的风险因素。第二,市场风险。随着经济市场的变化,在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人们的需求会发生变化,国家会根据国际市场变化对国内经济进行宏观调控,或者下发相关的经济政策调整国内的经济市场发展方向,这些都会对企业投资行为产生影响。为提高企业股份投资的实际效果,应加强对市场变化的了解和分析,在变化中寻找相对平衡的趋势和状态。另外,应加强对消费者偏好和经济政策的探究和分析,加强对影响因素的了解,使企业在投资过程中,能够降低风险的影响。第三,财务风险。财务风险的发生一般是由于企业内部的流动性资金无法满足投资需求,导致整体运行效果不能满足相关的要求。企业的负债较高,预算管理不合理,使企业内部的平衡受到影响,不利于企业大规模进行投资和发展。第四,外部环境风险。社会在不断发展,科技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企业在进行股权投资时,不仅会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影响,同时会受到国家政策和社会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因此,企业应逐渐升级风险管理和决策方式,使其能够更加适应现代化社会的发展。

二、企业股权投资风险影响因素

(一)控制环境设定不足。在进行企业股权投资的过程中,企业内部环境未得到完全的掌控,主要表现在对投资项目中涉及的信息和了解不够,对于相关法律法规了解较少,导致最终制定的防范措施不够充足,使风险影响变大。企业对内部环境的掌握和管控不足,使得在投资的过程中可能会被投资对象或者投资项目等影响,投资风险不断增加。另外,企业可能由于对投资项目中具体事件缺乏健全的管控手段,在投资项目调查和立项时,未能够对其进行充分探查,使企业决策部门在进行分析和判断时,不能够准确地对关键性信息进行识别,导致整体的调查结果不充分,影响投资决策,扩大投资风险。

(二)风险管理体系落后。由于企业内部的风险管理体系较为落后,导致在企业内部存在控制力不足的现象,缺乏对投资管理的监督和控制,使企业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给出解决措施。在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在发现项目发生变化后,难以及时阻止项目的施行,导致最终受到较大的损失。在投资失败后,企业的管理人员未能就投资失败项目进行合理的分析和追责,对内部的控制较小,无法做到及时止损或者合理的规避风险。企业的管理体系与目前的发展不相适应,使得对风险的调查和控制能力不断减弱,影响整体的投资和盈利效果。

(三)风险控制流于表面。在企业内部,进行投资的过程中,由于内部管控力不足,导致管理的效果流于表面,投资风险不断提升。部分企业在建立专门的内部控制体系后,其实际的执行情况不理想,经常出现业务不能及时办理或者审批不及时等现象,影响内部控制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而对项目缺乏完善的管理和控制。内部管理中发生投资管控不理想的情况,在进行追加投资时,由于内部控制不及时,缺乏相关的手续和流程,使股东的权益的不到保障,扩大企业股东风险,后续投资管理和评估工作也不及时,不能够对项目进行深度分析,导致对风险的降低作用有限,难以对风险进行控制。

三、内部控制视角下的股权投资风险管理措施

(一)加强内控制度环境建设。加强内部控制和对企业内部环境的建设对于股权风险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完善的内部控制对消除投资风险有着积极的效果,因此,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决策者应加强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力度与范围,在合理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风险的不良影响。首先,加强内部控制,使企业内部的运行能够更加规范、有效。加强对投资过程的管理,在对投资对象或投资项目进行调查和了解的过程中,应根据规范对调查人员进行控制和管理,使其能够按照相关的标准进行信息的获取和调查,提高信息数据的规范性或与真实性,确保相关的调查信息足够客观,提高对项目的了解,进而使管理控制能够具有目标性,使管理控制手段更加的有效。另外,应加强对市场的调查管理,对经济市场的变化进行充分的监督和了解,为决策人员提供客观的分析和结论,并加强对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经济政策变化等的了解,进而使内部控制更加合理,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其次,在对内部进行控制的过程中,应加强审计管理,完善审计制度,使企业能够通过审计计算的方式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随着经济市场的发展,企业在面对投资项目时,不仅应对项目内部的财务情况进行审计计算,了解项目的财务情况,由此对项目的风险进行合理判断。同时还应对项目的整体施行过程进行合理的审计,使用科学的审计方式和工具对项目内部各个环节进行合理的审计,充分的对项目进行了解,为企业的投资决策人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使其能够在审计结果中得到更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结果,避免不良风险,提高整体的投资盈利效果。因此,管理人员应针对不同项目的建设与转化来设计审计流程和审计体系,使审计的结果更加的客观,对投资风险进行清晰的反映。在建立标准化审计流程时,能够使企业内部审计水平不断地提升,内部的整体审计制度也能够得到优化,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升级。最后,在对企业内部环境进行控制时,企业的员工对风险的敏感性也在不断增强。管理人员应建立交流平台,鼓励员工将自身对风险管理的认识和见解发表在平台上进行交流活动,激发员工对投资风险的管理意识,使内部管理措施更加的规范化,形成更加健全的管理方式,提高整体的管理效果,降低投资风险。

(二)构建科学风险管理体系。为提高企业股权投资的盈利效果,降低其中的风险影响,企业应建立科学的风险管理体系。科学的对风险进行管理能够对企业股份投资过程中各类型的风险进行控制,在投资中的不同阶段对项目进行调查和分析,对投资资金进行追踪管理。在发生投资失败的情况下能够最大限度地对资金进行回收,实现风险影响的最小化。通过风险管理体系,能够对项目进行合理的循环管理,强化了对风险的控制,使企业在投资过程中能够对项目进行调整和管理,实现从立项到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的监控和追踪管理。在风险管理体系构建的过程中,一方面,对投资项目进行管理和控制,加强对向项目的分析和调查,设立专门的调研小组,对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对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以及项目的影响因素等进行全方位的调查和评估,并整理给出完善的分析报告。尤其对于较为重大的投资项目,应对其内部的信息进行更加严格的分析,给出分析报告,同时委托专门的机构对项目进行评价,对分析报告进行评估,提高对项目的了解,明确项目管理中风险的影响,从而制定规避方式。另一方面,在企业项目运行过程中,根据风险管理体系来对项目风险进行管控。针对项目的执行方式来设定业绩考评制度,并向项目管理团队中委派监管人员,对项目中各个环节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审查,实现对项目内部的监督,提高对其的了解,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预判,降低风险的不良影响。

(三)全面贯彻风险控制机制。强化投资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管理人员应全面贯彻风险控制机制,使投资的整个过程都能够在控制范围内,实现对风险的防范和控制。首先,在投资决策前,应完善内部控制程序,在内控的影响下,对投资项目进行客观的评估和比较,对企业的内部状态和外部环境等进行合理的分析,对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进行评估,进而制定相关的决策。其次,在投资执行阶段,应对项目的运行情况以及效益状态等进行审计和分析,对其内部数据进行审核,发现其中是否存在不合理数据,并及时进行处理,使项目更加的合法有效。强化对内部的控制,定期检验内控机制是否健全,以及审计的方式是否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和法律规定,确保内控合理有效。最后,在投资处置阶段,企业应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来建立适当的投资退出机制,根据项目的发展和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退出方式,使企业在退出过程中降低风险产生的影响。应注意的是,在发生投资失误的现象时,应根据其实际损失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企业的利益不受侵害。

四、结束语

企业在进行股份投资过程中,想要降低风险影响,应加强对企业和项目内部的控制,通过合理的控制系统,完善对项目的调查、审计和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降低企业受到的不良影响,提高企业的盈利效果,促进其更快更平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薛爽.投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关系研究[J].知识经济,2020(16):71-72.

[2]余春雨.浅谈企业长期股权投资的内部控制及其风险管理[J].中国商论,2020(04):45-46.

[3]沈德明.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内部控制风险的管理[J].中外企业家,2018(30):50+64.

作者:房芊汝 单位:青岛正业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