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报告分析案例探讨

企业财务报告分析案例探讨

[摘要]企业在运营中遇到各种状况,有效利用财务数据,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规范会计处理,加强企业创新,才能使企业现状有所改进。

[关键词]特许权使用费;现金流;非常项目;应收款项

经过对甲公司的案例分析,发现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甲公司花了3210万元回购了7家特许经营店的A公司,而甲公司将回购的金额作为无形资产的增加,并称之为“取得特许经营权”。同时甲公司还答应提高A公司的购买价格,关闭两个经营不善的门店,这样陷于财务困境的A公司就能向甲公司支付以前所欠款项的利息,然后甲公司把收到的利息记为利息收入,并且因此提高了利润。

1特许经营权回购中的数据分析

让我们来还原一下回购前两家公司的真面目:陷入财务困境的A公司以及甲公司并不十分观的报表数字。而经过这样高价回购以及“双赢”策略的协议之后呢?A公司渡过了难关,迎来了春天;甲公司收入提高了,利润增长了,资产虚增了,报表变了,股价上升了。这显然与甲公司的实际情况并不相符。由于甲公司与A公司有协议要回购特许权,而且这项特许权本来是出自甲公司,属于“有退回权的出售”,因此回购的特许权不应该作为无形资产入账,而应该在出售时作为其他业务收入分摊计入收入,回购时作为其他业务成本分摊计入成本。而甲公司采取激进的会计处理方法将其计入资产,且并不摊销。这更加不符合会计的稳健性原则。特许权的使用年限一般会在特许权协议中会有明确的期限,且时间一般比较短,其作为无形资产,理应按期摊销,更加真实地反映企业的实际情况。特许经营权回购的神奇变身,让我们对甲公司的会计数据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它的实际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我们从会计数据中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2运用摊销迷惑利润

我们通过查看甲公司的年度报告,我们清楚地看到,甲公司的总收入和净利润在经过4年高速、持续增长之后,年报中不得不揭下面纱,露出真容,它的营业收入没有那么高,它的利润也没有那么好。在甲公司的公告中,承认前4年多份财报都出现会计错误,而不得不重新往年的财报,虽然我们无法得到重新修正的财务报告,但是仅仅通过这几年数据分析观察,我们便知道甲公司前期财务数据并不真实。究竟甲公司前几年调整过的真实利润是多少呢?甲公司本年的年报,对折旧摊销做了一个重述调整。调整金额有1.7个亿元。而这1.7亿元,应该是摊销在以前3年间的。我们姑且假设,1.7个亿元摊销在往年中,那么,摊销年的净利润就会减少56667千元(暂不考虑所得税的影响),这样做,摊销后的利润数额相比摊销前有何变化呢?我们不难看出,正常摊销了的净利润远远没有报表当中的那么高,甚至是巨额亏损的。这才是甲公司真实的财务状况。它之前的财务报表欺骗了我们的眼睛,也欺骗了我们的心。

3“非常项目”操纵利润

通过分析甲公司收益变现比率,我们将聚焦点定在了营业收入的现金保障程度上。甲公司的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量都呈增长趋势,并没有异常之处。然而在本年公司的净利润急剧下滑,巨额亏损1.98亿元和1.36亿元。令人吃惊的是,甲公司在巨额的亏损时公司的经营净现金流量依然高达0.85亿元和0.02亿元。从表面看起来,公司的经营经营净现金流表现不错,但是仔细深究便发现,甲公司之所以有正的经营净现金流,主要靠“非常项目”这一大项使得公司的经营净现金流由负变为正。甲公司在巨额亏损之时,通过大幅增加“非常项目”来提高公司的现金流入。在我们很容易发现甲公司的“非常项目”暴增了211倍。通过查阅公司的年度报告,可以得知“非常项目”即为甲公司公司计提的减值损失。这不禁让我们眼前一亮:我们发现甲公司依靠“非常项目”能够达到一箭三雕的战略效果。其一:甲公司通过少计提减值损失来虚增公司的利润,提升股价。其二:被媒体披露出存在的大量问题之后,甲公司年度又依靠一次性计提巨额的减值损失能够使公司轻装上阵,以达到一举扭亏为盈的战略目标。其三:甲公司通过连续两年计提巨额减值损失可以使公司年度净利润巨额亏损时,经营净现金流扭负为正,以达到掩饰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入不敷出,融资困难的财务困境。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甲公司为了保持良好财务形象,故意如此调整“非常项目”,进行盈余操纵,企图掩盖公司真实的盈余质量。

4应收账款掩饰现金流短缺

随着甲公司总收入的增加,应收账款也逐年增加,但是在明细科目中,我们却发现应收账款—附属公司的数额每年以极高的速度增长。在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我们不妨来思索一番:应收账款的增加,尤其是其附属公司的账款增加,表明附属公司现金流并不宽裕,而作为快餐品行业,现金回笼应该是比较迅速的,除非是营业收入不佳、经营出现问题。由此细微的变化,我们不难发现,甲公司的经营状况并非像其年财务报告数据中所标榜的那样,其经营质量早已出现了问题。

5每股收益的“扑朔迷离”

上市公司每股收益波动变化,应该是极为正常的,但是像甲公司这样连续多期的、整齐的、微妙的变化,却很稀有,从季报变化更容易看出这一点,根据甲公司年报中关于季度每股收益的情况:甲公司每股收益在年度以前基本是以每季度比上一季度增加0.01到0.03元。如此均匀地增长源于其公司文化背后是每季度每股收益较上一季度成长1分这样一个非常狭隘的盈余成长目标。每股收益平稳地增长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是经营问题再也无法掩饰了。

【参考文献】

[1]马士华.供应链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

[2]谢超华.中国企业战略执行现状研究[J].商业经济与管理,2018.

作者:陈雪梅 单位: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潍坊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