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舞弊与治理思考

企业财务舞弊与治理思考

摘要:企业财务舞弊现象屡见不鲜,危害巨大。文章分析了财务舞弊的动因和常见形式,并从优化企业内部控制和提高审计质量两个角度提出了治理会计舞弊的策略。

关键词:企业;会计舞弊;审计策略;内部控制

近些年来,我国公司财务舞弊事件屡见不鲜,数量之多、频率之快,对我国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建设以及对于投资者的有效资源配置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这些事件反映出我国企业在内部控制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财务舞弊的分析

(一)舞弊原因分析

认真分析引发企业财务的原因可以发现,为达到某种目的或者实现某种利益是根本原因。例如粉饰经营业绩、减少企业税负、虚增业务规模、操控股价、给关联方或个人输送不正当利益等。此外,企业内外部环境也有一些因素导致了舞弊发生。一是企业治理结构不健全,没有建立规范的治理结构和议事规则,致使企业管理层在决策、执行和监督等方面的职责权限不清,没有形成科学有效的制衡机制,履职时存在了滥用权力的可能性。二是企业运行过程中,各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方法和手段不科学、不全面,例如:不相容岗位职务分离不明确、权责不清、“三重一大”事项没有严格落实集体决策和联签、个人随意变更集体决策结果、财产安全管理不当、业务外包没有制定科学合理的定价机制等等,致使业务管理人员存在滥用权力的可能性。三是企业文化建设存在漏洞,缺乏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诚信经营的理念缺失,可能导致企业信誉受损,给企业造成损失。四是舞弊人员的法制意识淡薄,舞弊成本低,目前我国会计准则和会计信息披露制度给会计舞弊行为提供了一定的操作空间,对会计信息失真等舞弊行为处罚较轻,不能形成实质性制约和震慑。五是内外部监管不力。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建立不完善或者独立性不够,无法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外部独立第三方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普遍存在责任心不强、执业不规范等问题。

(二)舞弊方法分析

会计舞弊的方法多种多样,具体会采用哪种方法,要看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动机,二是机会。动机来自于利益,舞弊行为要么为企业带来某种利益,要么为个人带来某种利益,在利益的驱动下才会实施舞弊行为。机会来自于企业治理的漏洞,外部监管不力和内部控制失效都为舞弊行为提供了操作空间。常见舞弊方法有以下几种:一是签订虚假经济合同虚构业务。为达到提高收入规模或粉饰经营业绩的目的,通过认真筹划,企业内部各相关部门共同操作,通过和产业上下游企业或其他业务往来单位签订经济合同虚拟业务往来,制造虚假的业务事项,并据此进行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二是利用社会第三方出具的失真报告来调节会计信息。由于具备资质的社会第三方评估机构存在责任心缺失的现象,导致部分企业根据舞弊目的通过虚假的资产评估报告来虚增或低估资产,达到舞弊目的。三是滥用会计政策人为随意调节财务信息。通过随意变更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为满足不同目的,人为调节企业损益确认的会计期间,虚增或隐瞒企业经营结果。四是利用关联交易舞弊。通过集团内部各子分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虚增收入和利润,掩盖亏损,在编制合并报表时不按规定对销,且不在报表及附注中披露关联方交易。

二、关于财务舞弊的治理

(一)改善公司内部环境

1.优化内部控制的设计与运行。公司出现财务舞弊问题,主要是因为内控失效,制度流于形式,这就需要高度重视内部控制,要从上而下进行内部控制思想改变。首先,从公司领导做起,领导要认识并了解内控的重要性;其次还要将内部控制理念覆盖到公司的各个层面、各个部门,建立严谨的内控制度体系并对全体员工组织培训,提升员工内控参与自觉性并保障制度落地。2.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公司还应当加强内控机制的执行力度,有的公司出现舞弊现象是因为虽然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但是相关制度并未落到实处。3.优化公司的组织结构。必须要做到权责分离,做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要保障人员设置的独立性,明确权利和责任。股东大会是公司最具影响力的组织,董事会负责公司日常运营决策,应当加强董事会的独立性,提高独立董事的比例,建立起对独立董事的考核办法,约束独立董事的行为并督促其勤勉履责。监事会主要是监督公司的运作,经理层是公司直接的营运管理部门各个部门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相互制约。这样才能形成适合公司发展的内部机制。4.提升员工职业道德水平。应当加强公司董监高对于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的学习,规范其行为,设定高层基调。同时也要定期组织公司管理层和相关人员进行内控制度的培训学习,强化每位员工的规范意识,形成良好的内控文化。

(二)完善公司控制活动

公司要根据自身经营活动状况来进行风险评估并制定应对措施。应当加强不相容岗位职务分离控制、加强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等。合理地设置工作岗位以及职能部门,使得员工可以各司其职,互相监督,互相制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财务舞弊。公司还应当完善授权审批制度,明确授权人与被授权人的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建立相应的追责制度,出现问题可以追责到人。同时还要严格执行不相容岗位职务分离,从源头强化内部控制。公司应当组织学习内控失效导致财务舞弊案例的学习,让相关人员了解其工作环节容易出现漏洞的地方,预防财务舞弊的发生。

(三)改进公司信息与沟通

公司应当加强内外部信息沟通,要提供独立的沟通渠道、提供有效的沟通方法,保障内外部信息可以顺畅沟通。可以设置举报专用渠道,鼓励员工对于公司内部违法乱纪、财务舞弊等行为的举报,一旦发现确有其事,就要对存在的问题立刻解决,并且嘉奖举报的员工。

(四)提高审计质量

1.确保内外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从企业内部审计监督的角度,企业应当授予内部审计部门适当的权力以确保其独立地履行内部监督职责,内部审计部门不能由经理层主管或分管,应与董事会保持沟通并对其负责,应当赋予内部审计部门追查异常情况的权力和提出处理处罚建议的权力。从企业外部审计监督的角度,审计机构的选择要具有独立性,避免关联方或关系人实施审计,审计机构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执业操守。2.审计人员应具备成熟的职业素养,始终保持适当的职业怀疑。首先,审计人员要具备较高的职业判断能力,对企业治理和经营管理各环节熟悉,通过财务账面或各类经营资料能发现异常。其次,要把质疑舞弊嫌疑放在首位,无论是处于审计计划阶段还是实施阶段,都要始终保持职业怀疑态度,运用职业判断能力分析舞弊的存在性,捕捉舞弊的蛛丝马迹,寻找舞弊的动机,从而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3.坚持科学规范的审计方法和程序。首先,制定标准化审计作业流程,包括深入执行了解程序、充分运用分析程序、执行询问程序、重视实地调查等。其次,明确各作业流程的工作标准,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项目作业时,严格按标作业,确保审计质量。4.关注企业内控制度及管理层的越矩行为。企业内部控制是为了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提高经营效率,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严格落实内控,可以有效防止舞弊的发生。通过考察企业内控,有助于发现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舞弊的空间和可能性。尤其是内控制度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管理层的越矩行为,更应该引起密切关注。5.恰当运用心理学知识。舞弊是一种倾向于包括以动机、机会和利益为结构的理论。与常规财务报告审计不同,舞弊审计不仅涉及具体审计方法,还涉及到人的性格特征、心理素质和思维方式等。因此,舞弊审计除了需要更丰富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职业判断能力、适当的技巧,还要会恰当地运用心理学知识。财务舞弊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它不但会给投资者造成极大的损失,还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资本市场的发展。应当从企业内部和外部加强对财务舞弊的治理,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做到有效监管,给投资者树立信心,给资本市场营造更加真实可靠的投资环境。

参考文献:

[1]涂义斌.刍议会计舞弊及审计策略[J].2014

[2]周琪.论企业会计舞弊及审计监督[A].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8(7)

作者:张越峰 单位:太原铁路新创餐饮旅游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