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的研究

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的研究

摘要:资本市场中风险投资退出作为资本市场风险投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退出机制的路径选择是决定资本市场风险投资成败的关键。如何进行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的路径选择,是本文所要讨论的主要内容。本文首先对资本市场风险投资进行了简要的论述,接着从三个方面提出了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方式,即股权转让退出、第一次公然发行退出、清算退出,然后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我国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机制存在的问题,最后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机制;路径选择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资本市场向着多层次、多维度的方向迈进,对于风险投资领域而言,资本市场的发展从根本上推动了风险投资领域的飞速向前。虽然风险投资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相较西方发达国家而言,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的起步较晚,发展建设的周期不长,所以在建设阶段存在的问题较多,其中最为突出的是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的不完备,风险投资退出机制作为风险投资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完备的退出机制会从根本上影响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所以建立完善有效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已势在必行。故而本文以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的路径展开论述,旨在为该领域的工作者提供理论的参考依据。

1资本市场风险投资概述

1.1资本市场风险投资的概念。在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过程中,资本市场风险投资是建设过程中的必然产物,顾名思义它是一种投资行为。资本市场风险投资,是一个专业性较高的领域,它需要以较高的专业知识、高科技为根本,将资金投入到高新技术产业中,对产品、创新服务、先进技术等进行投资。在资本市场风险投资中,存在的风险与获得的收益两者之间成正比例关系,高风险对应高收益,反之亦然。

1.2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的重要性。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机制作为风险投资体系的核心内容,其退出机制是否得当直接影响着风险投资的投资收益,所以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风险投资领域中,其特点是将资金投入到全新的领域、产品的创新、服务的创新中,对于所投项目的前景不抱希望时,要及时将资本退出,以提高资本收益率,保证投资的有效性。由此可以看出,在资本市场中的风险投资与一般的投资项目有所不同,其中最重要的特点是对变现的要求较高,所以在资本市场风险投资中,退出机制起着重要的作用,既可以保障风险投资的有效性,选择合适的退出机制方式,又可以有效提高资本收益率。

2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方式

2.1股权转让退出。股权转让退出,是现阶段风险投资退出的主要方式,是将自身的股份按照法律规定来进行的转让行为。一般情况股权转让会涉及收购和兼并两个类别,对于上市企业中股权显然且成熟性较高的企业,在风险投资的退出途径上股权转让退出十分适用,其操作较为简洁,所需要花费的退出经费也较少。这种退出方式也存在着一些弊端,即退出时的投资收益不理想,不易找到股权的接收者等,这些问题会无形中影响企业的经营管理。

2.2第一次公然发行退出。此种退出方式,在现阶段的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机制中的应用较为普遍。通过第一次公然发行退出方式,可以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据不完全统计,投资收益能够达到4~6倍甚至更高。在资本市场中进行风险投资的最终目的是获取高额利润,而第一次公然发行退出的利润是非常客观的,所以这也是风险投资的首选退出方式,也是被广泛使用的方式。这种退出方式的弊端在于,由于我国对上市企业进行严格的审核,而其中的手续和流程较为繁琐,所以选择此种退出方式所需要的时间和成本也较高。

2.3清算退出。在资本市场中的风险投资,其风险系数不言而喻,资本市场风险投资的项目或者企业,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收益,有的项目或者企业在获得投资之后,由于内部经营不善或者外部市场环境所致,从而出现破产的情况比比皆是。面对这种情况,对风险投资者而言,要及时采取清算退出的方式,清算退出往往是对投资者的投资进行止损,但是如果不采取这种方式,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损失。

3当前我国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机制存在的问题

3.1法律法规不完善。任何行业的健康和良性发展,必须要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为依托,以此来规范行业的发展。在我国的资本市场中,由于其起步较晚,虽然风险投资相关的法律也有设立,但是法律制度条款的不完善和不健全,最终导致了我国资本市场风险投资存在着高风险。在资本市场风险投资中,高收益的背后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而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中,对于风险投资法律规定不够完善和具体。具体表现在:自从创业板创设以来,对于一些风险较大的企业其上市更为容易,但是在《公司法》中还是规定在三年的时间内不准将自身的股份进行转让。这样的规定和风险投资者可以选择适当的时间自由退出的基本理念相违背,这样的法律规定显然是不完善的。

3.2退出场所不完备。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处在初级建设期,证券市场中的问题频现,而对企业的监管也有着一定的不足,在资本市场中资本主体的正规性还有待加强。另外,由于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还不够完备,而资本市场中的有效资源无法聚集到一起,资源得不到有效的配置和使用。同时产权交易的成本居高不下,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场所不完善等,这些都严重影响着资本市场风险投资的退出。

3.3高素质风险投资者较少。现阶段,在资本市场风险投资中,具备专业风险投资知识和风险投资能力的高素质风险投资者少之又少。这体现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对于风险投资专业人员的培养力度不足,所以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领域中的高素质风投人员不多。由于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领域,所以人才的匮乏,是阻碍该领域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对风险投资退出产生的影响重大。

4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路径的完善

4.1完善退出相关法律法规。在资本市场风险投资行业中,对于风险投资退出而言,完善的法律法规是保障该行业能够正常、有序、健康、良性发展的垫脚石,同时也是保障风险投资者利益的重要前提,是最大化规避风险的重要依据。所以,在对于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的法律制定上,要积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以及相应的制度体系,结合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建立并不断完善法律制度,以推动资本市场风险投资行业朝着良性的方向迈进,保障投资者的相关利益和退出环节的规范性。

4.2丰富风险投资退出途径。由于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路径的单一性,所以要多渠道、多方位丰富风险投资退出途径,以推动资本市场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首先,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该体系的建立为风险投资的退出提供了路径,但由于其功能和规模的限制,与风险投资行业的高速发展之间产生一定的差距。其次,不断完善和优化资本市场的层次性,可以很好的对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行补充,为风险投资提供了良好的退出渠道,使资本的退出更加便捷。最后,大力推动并购市场的发展,通过大企业并购小企业的方式,为中小企业风险退出提供了完备的渠道,这也是丰富风险投资退出途径的一种有效方式。

4.3加大培养高素质风投人才。优秀的人才在任何行业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而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风险投资行业内人才的缺口是非常巨大的,所以大力培养高素质的专业风投人才是该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以高等教育而言,教育部应该增设资本市场风险投资专业,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基础,培养高素质的风险投资人才。另外,对已经从事资本市场风险投资的工作者,要积极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投资理念,对我国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要能够全面的掌握并进行很好的判断,以便于在风险投资退出中能够进行合理的操作,以此来获取风险投资的收益。

5结语

总之,在资本市场风险投资中,退出机制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而在现阶段,资本市场中风险投资退出的方式较为单一,在退出机制中也没有相应的法规制度来进行约束,退出场所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同时投资者的素质不高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所以要不断完善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退出机制,无论是退出路径、相关法规制度、培养较高素质的投资人才等,都是推动资本市场风险投资行业向良好方向发展的重要要素,同时也为我国经济多元化和多样化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亚男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