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资本投资

民间资本投资

摘要:文章分析了民间资本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启动民间资本到西部投资的对策和措施。

关键词:民间资本乘数对策研究

一、民间资本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惊人的成绩,经济增长速度在相当程度上是民间资本拉动的,投资的贡献十分突出,民间资本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

1.改革开放之初,民间资本生产总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不到1%,改革开放20年后,民间资本的生产总值比重已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46%左右。这表明民间资本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巨大的,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已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2.民间资本赋税不断增加,为扩充财政收入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3.以民间资本为主体的企业吸纳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对缓解劳动就业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4.民间资本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其增长速度高于国有资本,比重也逐年增加,其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一般高于国有资本。

5.民间资本的投资方式和分配方式具有较强的约束力,有利于控制通货膨胀。目前,我国民间资本大约有12万亿人民币,随着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实施,若能吸引民间资本积极投入,使其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主体作用,必将大大加快西部经济发展的进程。

二、民间资本投资西部地区不足的原因分析

1.西部地区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较落后。西部地处中国内陆,远离沿海和经济发达地区,自然条件较差,交通运输、邮政通讯等基础设施较落后,交通极为不便,投资的硬件远不如东部沿海地区。据统计,西部地区的交通运输线路的综合密度为29公里/平方公里,这与东部地区1597公里/平方公里和中部地区的680公里/平方公里相差甚远:西部地区的铁路密度是全国最小的,仅为全国水平的38.2%和东部地区的17%,西部地区的航空设施也较少,许多城市至今尚未通航。另外,在经济信息化时代,要参与地区国际分工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而西部地区的通讯设施和手段长期处于落后状态,这都不利于西部地区引进外来资本,反而可能使资本外流。

2.西部地区交易成本高,软环境仍不尽如人意。从软环境来看,西部地区市场法律体系不健全,有关法律法规中存在较多与市场经济规律相悖的条文。民间投资缺乏相关的法律保护。多年来各地发生的民间投资的资产被侵占的事例,使投资者对自己的安全性产生怀疑,抑制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政策缺乏统一性、稳定性、公正性和透明性,而且配套措施也不完善,各地虽然制定了不少优惠政策,但一些部门的决策层思想保守,观念陈旧,害怕失去既得利益,结果往往出现政府促发展,部门抓利益,企业办事难的情况,使得一些好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梗阻”,落不到实处。

3.西部地区缺乏公平、灵活的市场环境。东部沿海的行政效率和法制建设比内地改善得更快、更好,当西部还停留在为外来投资者完善“一条龙”服务时,东部沿海已开始采取对外来企业实行与内地企业一样注册登记制并且与国际接轨。而且,在吸引外来资本过程中,西部一些省份仍在国家对一些硬环境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层层加码,包括擅自降低土地出让金等,造成吸引外来资本的恶性竞争,既损害了当地经济利益,也难以引进适当的外资项目,从而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

4.政府对西部投资的双重效应,即“拉动”与“挤出”并存。政府为拉动西部经济的发展,加大对西部的投资力度,但余地毕竟是有限(或总量是有限)的,依靠大量政府支出来刺激西部经济也绝非长久之策,这不仅因为政府投资活动的效率低于民间投资,更由于大量财政支出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三、吸引民间资本投资西部开发的对策和建议

1.营造一个有比较优势的投资环境。在硬环境方面,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设施建设要先行或适当超行,加快公路、铁路、航运的建设,便于劳动和人才的往来交流,保障农副产品、工业品调运,促进分散的、城乡的企业发展壮大;加强邮电运输及广播电视的发展,使西部地区能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内国外市场信息及动向。在软环境方面,第一,以依法行政为核心,创新法制环境。第二,以落实好国家关于西部开发的各项政策为着眼点,创新政策环境。第三,以转变政府职能为关键,创新服务环境。第四,以培育和发展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为目标,创新市场环境。重点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打击假冒伪劣和地方保护主义,消除行业壁垒,消除市场障碍,达到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目标。所以,西部人要大胆解放思想,破除四平八稳、封闭保守的旧观念,树立改善投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新观念。

2.扩大民间资本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民间资本投资的市场准入存在诸多限制,其他一些外资企业可以进入的行业,却不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即便在国家法律和政策没有明令禁止的一些行业,民营企业进入也存在不公平竞争,更不用说一些垄断和半垄断的行业了。今后,对电力、铁路、公路、邮政通信市场等垄断部门,则要打破部门垄断,实行业主招标吸引各种所有制资金参与建设,扩大社会投资范围。教育、卫生、体育、文化等设施建设,可以逐步社会化、市场化,减少政策性资金的投入。除了国家必须垄断的行业和有明文规定禁止涉及的领域外,只有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符合环保要求和安全生产条件的项目,都可以让民间资本投资建设。

3.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国务院已从2000年10月颁布实施西部大开发的统一政策,对设在中西部地区国家鼓励类外商投资企业,在现行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满后三年,可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民间资本所投资的企业也应采取低税率制,而且应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实行15%或10%的比例税率。这样,有利于民间资本流入西部。通过实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西部,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4.借鉴国外管理和扶持民间投资的经验。我国虽然民间资本总额很大,但较为分散。就单个民间资本来看,一般规模较小,而且资金完全都靠自我积累,资金短缺制约民间资本投资的能力。因此,应通过股份制、ABS等多种形式,适时建立民间投资基金和机构,在国家放宽上市条件等政策的约束下,提高民营企业直接融资能力,培育和壮大民间投资机构。这样,有利于促进民间资本持续不断地流入西部。

5.加快建立信用机制。西部现已提出不少招商引资项目,但投资者却过于谨慎,不敢贸然投资,银行也不敢轻易贷款,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信息失真。从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以来,不少可行性报告实际上是可批性报告,而且有关部门提供的验资报告中所注明的企业净资产与实际资产不相符,结果造成投资效率差和银行大量坏账、呆账。因此,加快建立信用机制,提高西部企业的信用度,对于鼓励民间资本大胆地到西部投资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施庆华。如何营造我国民间资本投资的春天。计划与市场探索2001(10)

2.李虹。私营资本与西部大开发。经济界,2001(5)

3.文美。激活民间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市场与发展,2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