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探析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探析

摘要:在当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为了应对各种经营风险,企业管理者要积极寻求科学的管理方法,以保证企业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持续发展。比如建立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能够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完整,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防范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各种风险。本文主要阐述了当前我国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现状及问题、建立与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应该遵循的原则,分析了内部控制制度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我们认为只有建立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才能保证企业的健康运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企业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到成熟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不断的修改和完善,以适应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未来我们仍应当继续重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有效性,规避财务风险,实现更加长远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内部控制;企业财务;问题;对策

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企业规模和数量的不断壮大,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企业管理者要积极寻求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方法,提升企业各项经营活动的效率,提升企业资产的安全性、完整性、财务报告的可靠性,就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本文从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必要性,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现状及问题、建立与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应该遵循的原则,导致财务内部控制制度问题的原因分析,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对策进行探讨,希望能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借鉴,规避财务风险,使企业能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一、建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必要性

1.有助于企业更好地防范经营风险。对企业发展来说,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已有很多企业及其管理者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能够很好的落实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优化内部控制环境,加强内部控制制度中的文化建设,规范各项业务流程,加强对员工的引导,形成全员控制的格局,使内部控制工作形成了合力,使得公司发展步入了可持续化轨道,在有相关人事调整及变动时,或者新入人员较多时,无论变动的大小对于各项工作的发展基本无影响,各项工作流程都在其轨道中有效运转,在其他新成立的分子公司全面亏损的时候仍能保持其盈利能力,有效防范各种经营风险。如果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各项流程不通畅、不合理,就会导致各岗位之间无法相互制约,员工没有内部控制意识,导致人员变动频繁,每次人员变动尤其是关键岗位人员变动时各项工作都未进行交接,会对公司的业绩、口碑产生不良影响。

2.有助于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要遵循客观性、完整性、及时性、全面性等原则,企业必须要根据符合国家的方针的政策和法规,并且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去制定,及时准确的反映各项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把每项业务的每个流程、每个环节都纳入到制度控制的范围内,形成闭环。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真正做到内容真实,数字准确,资料可靠,企业的资产状况和经营成果才能够及时准确的反应出来,财务的各项数据才能给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有利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3.有助于维护企业资产和资源的安全完整。有些企业经常会造成资产流失的情况,究其原因大都是因为没有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保护企业资产的安全完整;内部控制制度的重点是严格会计管理,设置合理有效的组织架构,实行岗位责任标准化的业务处理流程,使得企业的经营活动更具有合理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是保证企业资产完整的重要手段。让企业资产流失的情况在内部控制制度下销声匿迹。所以,一定要重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更要让内部控制制度发挥自身的主动性,既要规范也要不断的丰富和完善。随着企业不断发展,更要及时修改内部控制制度,以适应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确保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以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

二、建立与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应该遵循的原则

1.系统化原则。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属于完整的企业管理系统,需要协调好企业财务部门的内在联系,保证各职务之间权责分明,彼此之间友好交流、互相监督,进一步实现系统化管理。企业的发展必须要适应当前的社会经济环境,一切制度的建立都需要围绕我国国情,以国家推行的法律法规为依据,充分考量企业的经营规划、经济状况、组织结构等内容,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尊重企业的特殊性,与企业自身发展实际相适应。

2.信息化原则。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是为了推动企业经营活动的稳定开展,因此企业管理层要整合分析企业各部门反馈的数据信息,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的调整企业经营方案,制定全新的经济活动目标,企业财务工作涉及到了众多财务数据信息。因此,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需要遵循信息化发展原则,在企业内部设立数据信息反馈系统,通过信息化技术的有效应用,了解信息的主要特征,各部门之间通过信息共享,共同参与到经营活动的开展,做好企业各部门职责分工,保证数据信息内容的真实有效,通过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应用,能够更好地实现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目标,为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三、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

1.管理层对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不够。很多企业管理层意识不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更不会重视内部控制制度,甚至认为内部控制制度影响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影响其业绩达成,随意的破坏现有的内部控制制度。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绩效考核等因素,管理者更重视销量、利润指标,为了达成业绩或者为了自身的利益出现虚报和漏报的错误行为。致使会计凭证中存在不真实的数据,不能得到原始凭证中的有效支持,甚至很多企业根本没有建立内部审计部门,或者内部审计部门与财务部门由同一个领导管理,内部审计工作不能得到切实的重视。有的企业可能也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但也只是纸上谈兵,无法执行,在具体的实践中,内部控制制度的流程不规范,不相容职务无法分离,分级授权等手段根本无法落实,或者在此过程中各部门人员感到权力手段约束,流程增多,效率降低,从领导到员工都不愿意积极配合,甚至把业绩不能达标的原因规则为企业内部控制的严格执行,由此来动摇高层管理人员长期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的决心。导致内部控制制度无法发挥其效果,导致大量的问题出现。比如应收账款制度,根据客户的资质及信用等级设置账期,销售人员经常把销售任务不达标的原因归为账期太短,额度太少。

2.人才培养工作不到位。合理可执行的制度发挥其最大的效果,主要前期是员工的积极配合与遵守。但是当前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一味地追求利润最大化。为了节省成本,不重视对员工的培养,导致员工能力不足,缺乏责任心、使命感等。因此很多员工都会认为企业制度对其是一种约束,不仅不遵守,还会阻碍制度的执行,甚至钻制度的漏洞。有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不相容岗位无法分离,一人身兼数岗,重要的企业文化建设流于口头,不能真正的落到实处,企业的文化与员工个人的发展没有结合起来,导致内部控制制度的无效。

3.对内部控制监督不到位。企业内部的审计部门应当履行内部控制的监督职责,协助企业管理层监督内部控制制度及流程是否能有效执行,保持独立性,才能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一些企业为了节省人力成本,不单独设置内审部门,由财务部门代为履行,可能会出现审计结果不公允,数据准确性不高的情况。对风险的监督未形成定期长效机制,仅仅停留在发现问题的阶段,对后续的整改不管,弱化了监督力度。另外,企业的内审人员可能不具备风险识别能力,或者专业水平不高,很难从企业的经营数据中发现异常指标,对企业经营的指导性不强。

4.缺乏有效的考核机制。绩效考核是对内部控制制度执行的有效性起到事后监督的作用,是衡量企业内部控制效果的标准之一,同时绩效考核能够对内部控制制度执行结果进行补充。但是目前很多企业都缺乏合理的绩效考核,导致内部控制制度的结果不能与绩效考核有效结合,无法对内部控制做出准确的评价。以某电商企业为例,其业务量迅速发展,公司迅速成长,目前从业人员已达到1000人以上,营业收入已达8亿多,但是各项制度、组织架构、人员素质能力等方面未能快速发展,不能跟上业务的发展速度,导致各项流程、制度缺失,内部控制失效,人员变动频繁等,尤其是领导层的变动。很多制度流程借用了领导层从原单位带入的,在原企业可能多年未做修正和调整,更没有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解读和完善,与本企业的经营环境和业务需求相脱离,缺乏可操作性。不能对本企业管理的全过程进行规范和监督,也无法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中,制度僵化等都导致内部控制制度无法发挥积极的作用。

四、导致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问题的原因分析

1.企业更注重短期的经营目标。长期以来很多企业以销量、利润主要考核依据,缺乏对其他相关指标的综合考核,有些企业的管理者为了在任期内做出成绩,达成目标利润,节约费用,减少一些必要的费用,导致内部控制制度的无法实施,或者不相容岗位的相互冲突等。或者通过虚假的会计信息等手段来实现预算的各项指标。

2.人才培养成本较高。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漫长的过程,很多企业需要立即能够给企业带来资源和收入的人,人才的培养是需要企业给充足的学习机会和巨大的试错空间的,企业在发展壮大,其发展方向,员工人数及能力素质等方面也会发成相应的变化,对员工各方面的培养都需要非常巨大的成本,很多企业注重短期利益而忽视长远的发展。

作者:张晴 单位:中技时代(北京)工程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