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项目财务风险控制关键点探析

施工项目财务风险控制关键点探析

摘要:伴随社会的变迁,现代社会中也出现了更多的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其中的基建投资也变得更大,面临当前的基建情况,在财政管理中,为了控制财务风险,就应注意从关键点出发,做好基建项目的施工管理工作。基于此,本文从基建施工出发,探讨了财政对项目风险关键点的有关控制内容,分析了财务风险出现的原因,提出了有效控制防范的措施,希望有助于国家财政有效管理基本建设行业的施工项目。

关键词:财务风险;基建财政;关键点

引言

在基建项目中,财务风险很可能会发生在各个施工环节[1-2]。在新形势下,为了满足财政在管理基建资金上提出的要求,就应尽量节省建设资金、有效控制好成本投入、逐步增大投资效益,避免流失国有资产。所以,针对基建施工,应从财政对项目财务的基本管理特点出发,深化提出财政对财务风险管控上的常见关键点,并予以加强控制措施。

一、财政对基建项目施工财务风险基础控制

基本建设领域出现的财务风险指的就是在运作基本建设的经费之中,因为种种不确定性影响因素而带给基建项目可能的损失。其中主要就是耽误建设工期、提升基建投入、交付中损失国有资产等表现形式。从基建项目角度来看,用到国家财政性经费的施工项目,往往具有相当大的规模,而且整个建设周期也会十分长,所需投入经费也很多。就各项基建项目而言,一般均具有用途要求,需要服务于国家,并且与社会建设规划及经济发展相符,有助于经济与资源环境的统一及可持续发展、有助于优化经济格局等。所以,为了顺应财政管理基建经费的新发展需要,进一步节省施工经费、有效控制基建造价、大幅增大投资综合效益、避免流失不必要的国有资产,财政方面就很有必要控制基建项目之中存在的财务风险。在当前的基建施工管理中,财务管理属于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在基建项目中,往往会大量投入人物财力[3-4]。所以,针对投资应予以明确的财政管理,以有效确保基建企业得以长久健康地发展壮大。为了充分发挥基建资金的作用,便应有效管理基建财政。在财务方面风险控制指的就是在投资时,常常并存着不可避免的影响因素,并且很可能带给建设风险。而对基建项目施工,通过财政来控制财务风险则指的就是对基建施工财政在管理项目财务中,面临财政可控的诸多不确定因素,有效控制好风险关键点,以大幅规避财务风险,增大基建项目效益。其中的风险可控关键点主要涉及这些方面:①在施工项目进行招投标决策的阶段,为保质保量地按时顺利建设施工打好基础;②施工环节的财务概算,属于施工投入控制的关键所在;③施工经费管理,与整个项目的正常实施紧密相关;④严格监督管理项目财务情况,属于增大投资综合效益、避免流失国有资产的一种关键性手段方式。

二、财务风险关键点常见原因

1.决策招投标中的风险。在公正招标的情况下,施工企业为了达到中标目的,定会按自身实力及承受力,来竞争技术、价格、质量,自然造价也会降低至较真实、科学、合理的水平[5]。但是,在招投标决策过程,却并未暴露某某风险因素。加之很多建设企业没有足够的经验,主管单位也并未周全考量特定项目下的现场作业条件、影响因素、复杂环境等,比如,场地不宽敞、缺失地质条件、水电质量差、气候反常等;又或施工单位存在问题,比如,财务恶化、技术落后、经理素质不够高、装备不够好等,以至于招投标决策过程有风险出现。

2.概算风险。按照初步批准的设计及概算,财政对基建资金展开编制预算、控制、执行、监督、考核等事宜。其中,本着“按年度资金投入计划、预算、合同、进程”的标准化原则,拨付一定量的资金来有效管控概算工作。而基建施工往往会存在概算风险因素,除去原材料供应、价格上涨、不可控因素等正常原因外,还有以下风险原因:(1)按可行性报告,要求法人单位予以委托或推行竞争性模式,来优选出最佳设计单位,详细编制有关文件、做好概算工作。而一些企业却为了通过审核,随便减小总投资额,并可以漏掉概算项目,迫使预算破出概算。(2)各建设单位并不熟悉基建施工流程,漏掉设计、勘察、监理、咨询、评估等的经费项,令基建项目不可预见性经费庞杂,最后将概算突破。(3)在运输、控制工程量或审核中,如果不小心或腐败也会不必要的概算风险等。

3.监管风险。对基建施工,财政具体监管财务活动时,项目单位应落实账证、账账、账实基建财务,控制账表相符。法人单位的日常财务收支的根据如下:早前经费、购置设备费一般会审批必要的合同文件、文本等。其中的施工则需要监理审核运算总的工程量。但基建项目兼具长跨时、强专业性的特征,需要经由发改委、主管单位、建委、审计、财政等管理部统一审批。针对部分合同、文本,还应与市政规划、环境保护、节地节能、安全实施、作业技术等一致,并注意办好手续。而日常管理节点还存在交叉现象,令文本合同存在风险。通常而言,投资监理需要负责计量工程量,审核施工图、双方认证、有关定额监督、政策方针等。故此针对工程量清单,需要审核工作兼顾科学度、技术性,以至于财政部在投资总监中,便会有一定水平的风险。

4.经费风险针对基建工程,经费属于实施项目的一大基础及保障。在实际的施工过程当中,一旦资金管理不到位,则既会增大成本,又会减少效益,还很有可能不利于施工准备乃至整个施工过程,进而延误工期。有时还会进一步断裂掉资金链,甚至造成失败现象。故此,就基建施工而言,要求全面管理好项目总费,大力缓解好经费压力、缩减成本资金额度、增大工程效益。

三、控制财务风险防范关键点的有效措施

1.有效防范招投标决策过程风险。在初步设计项目、概算批准以后,要求财政、施工单位认真分析招标常见风险因素。在具体的招标文件有关合同条款内,应注意这些风险影响因素:(1)要求承包商展开全方位调查、准确预测风险问题,严格调查了解现场气候条件、水文情况、地形地貌、人文习惯、原材料、政府文件等,并归纳划分好风险因素类别,得出最具影响、概率高、损失大的因素,并及时提出有效的防范方法。(2)在投标前承包商应供给真实的财务信息。譬如,出具社会中介一致审核同意的进段负债表、损益表、经费流量表等。通过运算、统一评定承包商具备的总资产值、注册资本、负债率、速动比率、流动比率等。唯有财务优良,方才可中标。(3)聘请项目经理人才。面临政府投资下的项目,一般风险大。为了防止出现麻烦、控制进度、降低人为风险,就应在施工环节,要求项目经理协调好各方关系,尽量预防、化解风险。针对不一样的项目,要选派对应的项目经理,尽量选派有经验、水平高人员担负项目管理,你严格论证施工方案的整体可行性,通过各职能部严格管理项目。

2.有效防范财务概算风险。财政应与建设方财务部,一起推行定期对账制度,定期统一反馈拨付、应用资金的状况,并共享信息,便要求控制这些关键点,以规避财务概算上的风险:(1)控制设计及概算切实具有法律效力,法人单位要求按批准通过的初步设计,进一步细化概算流程。在设计完施工图后再做好概算。严禁用单一化的施工图,禁止故意漏项或降低总投资额,以免在施工中一边详实施工图一边更改项目,又或增减设备而扩大财务风险。(2)统一规划前段经常性预算各项目录,提供给项目方在统筹前段经费中当做参考资料,并从特定要求出发,预先做好施工前段预算,进一步规范、细化前期预算,以缩小不可预见开支范围,防止常规项目被漏掉。(3)财政部应联合建设企业、建设部、监理企业,一起推行彼此牵制岗位定期交流制,以共享信息、彼此监督、降低概算风险大小。

3.有效防范监管风险。考虑到基建项目特殊化的财务监督工作,要求财政部与投资、监理员的通力配合来顺利完成监管任务。(1)扩充监理投资。就投资准入监理领域,推行竞争制。针对投资监理内容,尤其是项目牵涉的合同文本,要求细化管理规定。提议融合投资监理内容与内审内容,以投资监理所得成果及最终审计部得出审计差额,当作审核投资监理所获成果的根据,并且视考核最终结果为合同下的结果,然后关联上监理费用。(2)建设投资、项目监理,应发挥项目的优势,针对高单价、大用量、无当地信息的关键性设备、原材料、无定额高级装修价的一些分项工程,在开始施工前应做好市场调查,以得出双方认可价。投资监理应亲临现场统一测量、收集充分的证据。在实地统一测量取证时,还应注意依法确保严谨、公正度。在测量环节需要联合各专业监理、建设代表一起出场,且针对结果须通过这三方一致同意签字。针对材料价格提升上报、鱼龙混杂等的现象,投资监理要求深入现场查验,并全面调研市场情况,以获得这类材料的具体价格,控制账实切实一致。

4.有效防范管控资金风险。一方面,针对基建施工,推行项目组资金管控制,以大力规范调度、投入使用资金的机制,严格控制住流动资金走方,以增大资金利用率。另一方面,针对施工环节,加强项目管理工作,避免浪费不必要的资金,增大资金利用率。譬如,在投入使用周期不长、价格高的设备机器时,应尽可能选用租赁模式,节省购置经费,避免占用不必要的资金。同时,准确预测所需资金,详实编制资金计划,合理化筹集经费、大幅提升资金利用率。结语:综上所述,在基建施工中,财政可以对项目控制财务的风险关键点,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以有效防范财务风险出现。所以基建企业欲求从实际情况出发,严格加以防范多样化的影响元素,并不断完善财务管理,逐步增强自己的竞争实力,以赢得一定的市场份额、更快地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万安军.高校基建财务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的关键点[J].当代会计,2019(19):86-87.

[2]王宝存.事业单位基建财务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关键点的探析[J].经贸实践,2018(18):110.

[3]欧阳平.基于财务视角的高校基建内控管理研究[D].西安理工大学,2018.

[4]欧昌平.财务视角下的风电基建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

[5]吴榕青.试论基建财务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关键点[J].科技经济导刊,2017(16):240+239.

作者:戴宗萍 单位:广西崇左市大新县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