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探索

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探索

在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会计工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无论是管理会计还是财务会计,都是构成会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虽然涉及的工作内容有点区别,但是也是相辅相成的一种关系。在传统的会计工作中,管理会计一般是主外,财务会计往往是主内,这种工作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等的极大浪费。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两者实现融合发展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通过使得两者实现协同发展进而提高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水平,最终促进企业的稳定和长久发展。基于此,本文对企业内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如何实现更好地融合进行了分析,并分析两者融合发展的必要性,并提出了促进两者融合的几条路径,以期为能够帮助企业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提供参考。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定义

管理会计:伴随企业的发展和经营规模的扩大,其对于内部各个部门实现统筹管理和控制的需要日益强烈,需要会计部门通过整合财务信息来预测和评估企业整体的运行状况,进而为管理层制定决策和开展经济活动提供一定的财务和数据支持,因此管理会计也就应运而生。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会计在促进企业实现资金利用化方面具有很关键的作用。财务会计:是企业内部基础性工作,我国的财务会计准则中对财务会计的内容进行了明确的阐释和规定。财务会计内容主要涉及企业内部资产、负债、收入等和企业经济行为相关的内容,这也要求财务会计工作人员需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方法,能够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财务报表。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和新的经济发展形式下,企业为了实现更稳定和更长久的发展,无论是财务会计还是管理会计,都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传统的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通常都是将工作重心放在财务会计核算方面,而缺乏了对于管理会计的关注和重视。通过实际的实践活动可以了解到,管理会计工作和财务会计工作都同样重要,并且两项工作内容缺一不可,都是构成企业内部会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将两者视为一个整体,不仅能够强化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同时还能够保障企业的经济利益。基于此背景,本文在下文中具体分析和研究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在企业中的融合途径。

1.在企业内部促进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的意义。知识经济时展的新趋势就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实现融合发展,两者在技术方面、资金管理、物资管理等环节具有一定的内在联系,促进两者融合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管理和财务的双重目标,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2.为企业内部其他业务发展奠定基础,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发展面临着更严峻和激烈的挑战,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发展能够帮助企业强化内部财务管理机制,进而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同时也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更高的经济利益,进而为企业扩大经济规模或者进行投资活动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因此,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协同发展,能够帮助企业获取更高的利润,为企业开展其他业务活动提供资金,进而最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二、实现信息共享,提高资金和资源的利用效率

将管理会计工作和财务会计工作放在一起进行处理能够实现信息和数据的共享,从而提升财务会计工作的准确性,也能够帮助管理者预测企业未来经营管理情况,进而使得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水平得到全面的提升。同时,管理会计工作能够有效对各个部门的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通过借助于现代化的网络技术和信息化系统软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信息处理的效率,同时也提高了企业内部会计工作的质量。但是这不是说,管理会计工作可以脱离于财务会计工作。管理会计工作中需要的很多数据都是会计核算中得到的,而管理会计又为财务会计工作的展开提供了保障,因此两者的协同发展,能够实现信息共享,最终提升企业内部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两者的融合发展,提高的会计信息和会计数据的准确度,可以降低以往财务会计工作出现的纰漏。同时会计信息和数据的准确性,能够保证企业内部管理者在制定关乎企业未来发展的决策时目标和方向正确。经营政策的正确,能够保障企业的经营方向正确,从而降低企业可能面临的经营风险,避免可能产生的经济损失。同时企业面临较多的风险类型之一是财务风险,通过两者的融合,能够帮助企业有效降低财务风险发生的概率,进而确保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开展。

四、促进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路径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了解到,实现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有效发展是促进企业实现有效发展的重要途径,并且能够提高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降低资源浪费,提高企业内部运行效率,具体应该怎样实现两者融合发展,本文分析了以下三个路径:

1.循序渐进进行融合。在过去的时间中,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工作一般是在企业内部独立存在的,其和管理会计工作并没有太多的联系。因此如果想要将管理会计工作和财务会计工作融合起来发展,需要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过程,如果强行使得它们立马融合在一起,那么这种融合可能就是表面和形式上的融合,因此对于促进两者更好地实现融合,应该分以下几步走:首先,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两者独立发挥作用,最后发挥的效应也是很大的,因此可以先让两者独立进行运作,然后在寻找两者的契合点,进而在企业内部构建更为完备的会计体系。其次,应该转变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理念,在意识层面上就应该将两者看做是一个整体,同时也需要做好企业内部会计体系内的人员安排,进而消除传统的会计工作带来的消极影响。最后,考虑到当前企业内部已有的会计组织架构不够完善和合理,因此还需要将管理会计内容逐渐纳入到工作内容中,这也意味着,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相互融合发展的背景下,财务工作人员所负责的工作内容和所承担的工作责任会越来越重,工作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因此适当的增减财会工作人员,避免和减少不相关和不必要的内容,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是非常重要的。

2.健全企业内部会计管理机制。企业内部的会计工作内容包括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要想提高两者的融合水平,必须在企业内部构建科学和合理的会计理念,为两者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参考。首先,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和制定决策的人员需要不断转变对会计工作的认识,认识到在开展会计工作时,不应该将两者的独立区分开来,第一是认识到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于促进企业实现更好地发展的重要性,第二是两者放在一起制定企业内部的组织架构。虽然,通过对目前很多企业的了解,多数企业的会计工作并没有脱离传统经营方式的束缚和控制,会计人员一般会花费较多的时间来进行会计信息的收集和处理,甚至只是处理和解决好企业内部的会计账目就行。同时大部分企业并没有安排财务人员参与到企业内部的决策工作中,这也使得会计部门掌握的一些数据和信息只能够作为数据存在,而不能够作为企业管理者制定决策的参考。对于这种存在的这种问题,应该进一步完善企业内的会计管理制度,使之能够企业制定决策提供服务。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会计工作是通过会计工作人员来完成的,因此在企业内部构建一支高素质和高质量的人员队伍是很关键的,同时能够帮助强化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工作。因此,为了提升企业内部会计工作处理水平,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应该招聘优质和优秀的会计人员,并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组织会计人员参与到技能培训工作中,帮助这些会计人员更好地了解会计工作内容。其次,应该选购先进的现代化技术设备,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工作的展开提供技术支持。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够保证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能够获取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最后,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工作内容不断进行细化,避免重复性的工作,进而避免资源和时间的浪费,同时也能够防止工作少做或者未做等情况的发生。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存在着本质上的相似,同时也都是为了促进和稳定企业长远提供服务。促进两者实现融合发展,不仅能够降低企业内部的耗费,同时还能够提高效率。但是传统会计工作内容并没有将管理会计的工作内容纳入到范围中,因此对于如何实现两者的融合,需要客观分析和探讨,制定有效和符合实际的措施。在未来的发展中,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应作为一项综合工作内容,使得会计工作能够发挥其自身更好地促进作用,进而帮助企业提升经济利益。

作者:胥娜 单位:山东省商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