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

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

摘要: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下,管理会计作用不断凸显,为提升工作效率,就要从传统的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方向发展。可以说这种发展是会计发展的必然,同时也是发展的重点。因此在转型中需要结合当前发展形式,找出转型中的问题,以提升对管理会计重视度为主,实现长远发展目标。本文针对财务会计转型的重要性进行研究,探讨了转型中所存在的相关问题,并且提出几点策略,以期能够为行业做出贡献。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转型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下,机器人逐渐进入到了会计领域中,并取代了一些原本高度重复的工作,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也减轻了财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因此在新时期发展下,就要从信息化角度出发,主动向管理会计方向转型。同时还要明确当前发展形式,提升会计人员专业能力,提高工作效果。

1财务会计转型的重要性

1.1满足经济发展需求。在当今时展下,资金运转方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而对于管理会计来讲,其把控着资金流向,使得财务管理工作效果不断提升。因此在发展中就要结合当前发展形式,制定出适合的发展规划,满足发展要求。如果单纯依靠传统的财务会计开展工作,势必会影响到管理工作的开展,甚至还会影响到资金的运转。因此要加大对财务会计的转型与升级,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为主,满足发展需求。想要满足经济快速发展需求,就要发挥互联网优势,做好财务规划与管理工作,实现健康发展目标[1]。

1.2满足技术发展需求。在科学技术发展下能够提升经营管理效果,同时也可以确保工作的高效开展。因此在发展中要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职业能力,积极应对当前发展中的问题。在传统的工作模式中,财务人员主要以手算的方式进行数据核算、校准等。但是在科学技术发展下,数据信息量明显增加,如果还是依靠传统的计算模式势必会影响到计算的效率。而在信息技术的使用下,不仅可以转变传统工作模式,同时也可以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因此在发展中需要财务会计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引入先进技术与方法,提高工作有效性。

1.3满足时展需求。在新时期发展下信息技术的运用使得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且在财务管理工作中,通过合理使用数据技术,不仅可以提升财务数据处理速度,同时也可以获取丰富的数据与信息,满足财务计算与发展等要求。在传统工作模式中,只是单纯进行数据计算与校对,对数据与数据之间的发展趋势分析并不全面,使得信息价值并未得到全面发展。因此在现阶段发展中就要从创新工作模式入手,做好传统财务会计转型与升级工作,在展现技术优势的基础上提升管理效果[2]。

2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中的问题

2.1对管理会计重视度不足。在管理会计中,管理会计人员并未从思想上进行创新,习惯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加之对国际上先进管理理念认识不足,将重点放在了生产等方面,并未认识到管理工作的重点。如一些管理人员认为管理工作以收款、发工资等为主,使得财务管理工作范围狭小,影响到了财务人员作用的发挥。

2.2管理会计培养制度不完善。在现阶段发展中虽然许多高校中已经增设了管理会计课程,但是想要不断提升管理会计的能力与知识水平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而对于学生来讲,在课程理解方面相对较浅,甚至更多的以会计理论与基础课程为主。但是就现阶段发展来讲,针对管理会计的要求相对较高,不仅要具备核算能力,同时也应当具备监督能力。而一些财务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仅限于核算工作,工作能力严重不足,甚至为了解决纠纷与矛盾,将一些专业素质不足的人员调入财务部门中,只是单纯进行了简单的培训,而对于这种财务工作队伍来讲是难以满足管理会计工作要求的。其次,在工作中并未专门开展培训工作,也没有形成挖掘内部人才的想法,使得财务工作队伍整体质量不高[3]。

2.3现有转型与实际不符。在相关文件提出后,我国也积极开展了专题探讨与学习活动,并制定出了适合的发展规划,按照上级要求来确定未来发展方向。但是在实际中却表现出了形式化严重等问题,甚至所制定的发展规划都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并未真正将管理会计落实到工作中去,使得实际工作模式以财务会计为主。另外在发展中并未掌握现有财务人员的实际情况,而是将财务人员转移到了管理会计岗位中,只是在薪资待遇以及发展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划分,使得财务会计工作质量不高,难以展现核算、监督作用。由于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使得管理工作效果并不理想,其作用难以发挥。

3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措施

3.1更新发展理念。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发展中要提升对转型的重视度,结合当前发展形式,以提升经济效益为目标,确保财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要清楚认识到会计工作作为财务体系中的重点,就要从转变传统工作理念入手,明确对财务会计进行管理的意义所在。如在发展中应当做好财务会计与管库会计研究工作,明确发展形式,在做好两者区分的基础上提升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度。通过召开相关会议,在做好工作传递的基础上帮助工作人员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确保企业能够具备充足的时间与精力开展工作,保证管理理念的先进性。其次,要主动借鉴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具体情况,鼓励专业财务人员进入到相关培训活动中,提升管理理念,保证工作的及时开展,为转型工作开展奠定基础[4]。

3.2完善财务内容。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在数据类型方面比较单一,数据与信息的收集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在新时展下,这种财务会计已经难以满足财务方面的发展需求。因此在发展中要坚持做好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在完善财务工作内容的基础上制定出合理化的发展目标,明确未来发展形式,确保转型工作的顺利开展,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如在发展中应当坚持从制定适合的会计边界入手,明确其发展的重点。从工作上来讲财务会计已经不具备管理会计的部分特点,在核算方法上也有着一定的相似性,但是从差异性上来讲,管理会计所具备的职能并不单纯局限在财务管理方面,而是应当不断扩大到整个财务系统。因此要主动划分两者之间的区别,将管理会计纳入会计工作范围中去,在找准工作重点的基础上制定出合理化的措施,提供科学的发展数据与信息,实现利益最大化发展目标。只有找准管理与财务会计之间的区别,才能制定出合理化目标,才能在掌握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找准工作重点,创造更多的价值。在做好目标引领工作后还要做好工作内容的转变,针对财务数据与信息等进行收集,优化相关流程,丰富数据资源,提升对管理的重视度。

3.3做好人员培训。只有不断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才能更好地开展会计管理工作,才能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因会计人员属于财务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转变会计人员工作思想,才能不断提升职业素养与技能,才能从原有的财务会计向着管理会计方向转变。因此在发展中需要从落实相关管理措施入手,不断提升工作人员职业素养,做好建设与完善工作,打造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工作队伍,实现转型与发展目标。其次,要坚持向全体社会大众方向发展,吸引专业人才进入到工作岗位中,并针对工作人员的财务能力开展鉴定工作,利用面试、实践等方式做好检测工作。通过工作任务,在要求人才结合自身能力的基础上针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提出经济数据与决策信息。而在选拔人才时则需要做好考核工作,坚持从择优录取出发,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组织专业人才学习法律知识,成为一名合格的管理型会计人才。在内部则需要从实现长远发展目标入手,做好内部的组织与培训工作,坚持从各方面出发,在逐渐提升工作人员工作能力的基础上明确发展形式。如可以聘请法律、金融与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开设培训班,引导会计人员学习相关知识,在提供实践机会的基础上提升预算预测能力,保证数据分析的合理性,制定出有效的决策与计划。只有做好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才能处理好其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在控制经济成本的基础上满足发展要求。要想提升经济效益,就要制定出完善的财务报表,在分析利润成本与预期价值等基础上制定出适合的发展方向,提升经济效益。最后,要提升管理型会计人才的专业实力,制定出完善的知识学习系统,引入现代化管理理念,在明确当前发展形式的基础上延伸发展规模,明确市场经济变化情况,展现自身优势,提升在行业市场的竞争力[5]。

3.4健全管理体系。在当前发展形式下,要做好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工作,明确工作重点,确保转型工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因此在发展中需要借助相关技术,完善管理会计体系,在展现管理会计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找准工作重点。在会计管理体系中需要从基层出发,以优化工作人员配置为主,保证组织架构的合理性,确保资金的充足性。在实施管理体系时,需要坚持从统筹预算入手,在掌握会计工作具体情况的基础上找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坚持从科学控制入手,确保资金的重组型,促进会计管理工作的发展。在管理中还要给会计人员提供学习机会,提升职业素养,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此外应当制定出完善的考核机制,保证工作内容的合理性,以高效的考核制度为主,找准工作重点,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3.5落实数据共享。就目前来讲数据与资源属于发展中的重点,而在发展中还需要从做好内部资源数据共享工作入手,结合数据共享功能,坚持从财务角度出发,明确自身发展需求,针对财务工作特点进行分析。因此管理者需要清楚认识到数据共享的意义所在,制定出合理化措施,在找准工作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引入信息共享系统。如可以在工作中引入财务方面的软件等。想要提升共享效果,就需要工作人员找准工作重点:第一,要做好数据与资源的拓展,明确融合方向,最大程度展现数据与资源的作用,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第二,工作人员需要做好数据分析、存储与处置等工作,不断提升数据处理能力。借助适合的平台能够掌握资金实际情况,同时也可以提升对资金的使用效果,避免在工作中出现风险,提升对财务的管控与使用能力。第三,要做好人才储备工作。新时期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对于会计人才来讲,就要从提升信息化能力入手,确保工作的高效开展。只有掌握具体情况,才能做好人才建设与分析。所以在工作中需要加大对信息人才的培养力度,积极开展培训工作,确保信息资源共享的效果,在提升实践操作能力的基础上实现资源信息共享目标。

3.6引入信息技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财务管理工作要主动使用信息技术,做好人员转型与升级工作,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实现健康发展目标。只有合理使用信息技术,才能找准转型方向。第一,设定转型目标。在信息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转型需要合理使用信息技术,明确工作要点,将转型目标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确保转型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合理使用信息技术,找准工作重点,找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之间的差距,在组织专业人员参与培训的基础上提升工作实力,适应新时代工作模式,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二,发挥前瞻性思维作用。在传统财务会计工作中主要以财务资金运行情况统计为主,并未针对财务资金的发展趋势等进行分析,也没有对未来发展中的资金需求进行预测。但是在信息技术的使用下,不仅要认识到其所带来的优势,同时也要提升风险意识,做好经济发展规律分析工作,确保资金的合理使用。因此在发展中就要发挥前瞻性思维作用,做好培养工作,实现长远发展目标。

4结语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作为发展的重点,就要坚持从当前发展形式出发,在立足当前的基础上找准发展方向。同时还要不断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在与时俱进中提升管理能力,适应会计行业发展,在做好探索与升级工作的基础上提升工作质量,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作者:贾胜春 单位:安徽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