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出版业财务内部管控的思考

加强出版业财务内部管控的思考

单位的监督评审主要还是依靠内部审计部门来实现,这就使得内部审计在形式上就缺乏其相对独立性;在岗位的设置上也存在很大的问题,企业为节约人力成本实行一人兼多岗或者一岗并多职,没有很好地形成内部牵制;在实物监控投资、货币资金管理与资产处置等方面,没有制定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例如,在固定资产实物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公司固定资产编号未记录在资产管理员维护的固定资产台账中,有些固定资产标签没有及时贴上或已从资产上脱落丢失,就会影响到固定资产管理的有效性。

内部控制理念不足,思想不够重视很多单位平时只注重财务工作,缺乏正确的内部会计控制理念,忽视内部控制的具体运用,对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根本没有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由于会计人员和审计人员的强烈建议建立内控制度,个别单位领导却认为建立控制制度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经费,而这种人、物、财的耗费所能带来的效益又很难确定,因此对建立内部会计控制缺乏积极性、主动性,给内部控制管理的实施带来很多的困难。由于高层管理者的不重视,就直接导致了企业的财务人员多数对于财务内部控制缺乏一定认识,也导致财务内部控制的理念没有能够在企业的各项工作中得到广泛的传播,使内部控制的作用流于形式,而不能真正发挥为企业发展提供依据的意义。这种意识上的缺陷必然会导致行为上的疏漏,也使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的效果大大减弱。

完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措施

强化财务内部控制意识内部会计控制是要控制所意识到的风险,而不是将所有的风险都消除。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以专门办法建立一套防范机制为基础,而并非仅仅依靠会计人员的个人素质,或者是他们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等来保证会计资料和事业单位资产的安全完整。为此,要改变单位领导的内部控制观念,还要在单位员工中树立起内部控制的理念,对于企业内部控制的全面实施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加强内部审计监督体系的建立①建立监督机制。出版业要进行日常性和周期性的核查,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专门设立监督室,没条件的企业也可以设立专门的监督岗位,聘用责任心和专业素质较高的人员负责,并纳入到企业的规章制度中,进行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直接对公司总裁负责,并将监督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责任人。②强化内部监督。各内部监督部门要相互配合、沟通,以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要对有关业务和会计部门,建立相应的监督防线;应结合自身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现有规模等因素,建立相应的内部审计机构,完善企业内部审计的监督体系,通过指定专门机构及人员从事审计工作,并给予其充分的权力对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进行监督,以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更加完善。③建立相互依托、相互制约制度,形成以防为主的监控体系。首先,必须明确划分相关人员的业务处理权限以及应当承担的责任,对一般会直接接触客户的业务,均要按照有关内部审计的相关规定进行复核;其次,对比较重要的业务应明确处理程序,避免由一个人处理业务的全过程,使业务能够得到有效地监督;最后,在采购环节可以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做到决策透明和信息公开,杜绝徇私舞弊现象的出现。

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要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是出版业进行财务控制的前提基础,必须切实的贯彻执行:如在收集和归类出版行业会计信息过程中,必须有复核并由财会主管审批,现金流转业务中,现金收支的审批、收入和支出、印鉴的保管等业务均应分工管理,互相牵制;关键物件要管理好,如出版部门的重要发票、银行票据和印鉴等,严禁一人保管支付款项所需的全部印鉴;要严格选择财务人员,设立财务管理机构,必须选择有一定专业财务会计知识的员工担任出纳及会计,定期加强后续教育和岗位培训,以保证各项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结语

总之,出版业财务内部控制是衡量一个单位管理的重要标志,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管理手段。有控则强、失控则弱、无控则乱。随着现代化会计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控制正逐步应用到内部会计控制中,我们期待着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建立的内部会计控制系统是高效的、便捷的,能够为出版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者:庞莉单位:河北教育音像电子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