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业财务资源整合探索

烟草业财务资源整合探索

固定资产交互缺乏监督,一年的固定资产盘点马虎,对一些物品存放不妥当或者不小心丢失等事情应妥善处理。财务核查不力有了报帐制后,基层单位额定管理的费用存在严重超出情况,并且真实性也缺乏考证。可能出现基层报帐单位若单项费用超定额,会用各种原因报告得以解决,于是增加该项单项费用;还有的单项费用若在定额内、报帐单位可能在年底会开票入帐达到定额,于是定额费就一直增长。设备不够先进,财务信息化应用水平较低首先,软件应用不合理,信息利用率低,造成企业之间信息无法实现共享,使决策上出现滞后性。其次,大多会计信息化应用水平还停留在初级电算化阶段,有的甚至停留在手工处理的层面,对财务分析和管理工作造成阻碍,影响效率。财务人员应提高自身的素质很多基层财务人员都不是经由专门学校培训的科班出身,都是直接在工作岗位上一边接受指导一边进行操作,大多都是生搬硬套,对新的财经、税务、法律法规掌握不到位,阻碍了财会的发展。

财务资源整合方案

经过对集团财务的核心内容进行整合,实现了政策上集中统一,订正财务核算,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并集中控制资金,随时控制财务报告,使集团的整体效益得到提升,加强市场价值的最大化。

(一)加强制约部门预算结合指标科学的进行策划,按照要求严格执行,定员定岗定额编制预算进行实地考证和调查,坚持不突破预算,保证预算的准确性、完整性,严格执行公司要求的年度投入以及费用的预算,对报账单位进行落实并强化监督管理,维持执行预算的权威性、严律性。

(二)强化管理固定资产1、加强审批、全程监督应由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资产管理部门登记的工作,能够对购买、移交、处置等及时登记,保障账目的真实性。2、定期查看,反复核对由交付的专业人员来负责管理对固定资产的购买、报废、变卖、转让及时处理,依照物品是由谁使用、谁保管这一原则,定期地盘点、检查,及时核对确保财务和台帐,对所查出的丢失、损毁等情况应该及时做上报处理,达到资产不流失的目的。3、加强管理闲置的仓库对闲置的仓库的出租形式应形成一项规则制度,由办公室、纪检监察、财务部门等合作来完成这项任务,在一个月内对可出租利用的仓库出租,一方面是这些资产可以为单位带来额外的效益,在另一方面也能减少违纪违规现象的频繁发生。

(三)进行生产成本定额管理与控制应采用合适的本量利工具来分析对应的成本要素,找到控制点,有目标的确定成本控制的关键环节,设定额定的生产成本,依照要求在规定的范围内进行生产管理。

(四)深化加强资金的管理,减少使用资金的风险因为目前上级公司开始重视管理资金安全,并规范了基层单位的资金使用,这在较大程度上减少了资金的使用风险。但是仍有漏洞存在。在物资款收取环节中难免会出现违纪现象。并且要合理安排调度资金,在满足生产经营所需的同时,减少筹资成本,合理选择筹资渠道。

(五)利用先进的财务管理系统来提升效率采用先进设备,对烟草行业进行量身打造,为其提供一个适合的基础平台,实现将各个单位分散管理的这种粗放型管理模式转变为集中统一的集约型管理模式,更节约时间和资源,提高效率。

(六)充分发挥财务分析与管理会计的作用在重大的项目管理上,要充分发挥他们的决策支持作用,保障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提高重大决策的效率与效果。同时还要提高理财活动水平,进行相应的行业整顿。在这方面,企业应该建立一系列对应的决策支持系统,比如成本管理系统或者预算管理系统之类的重要项目的决策支持系统。

(七)着重于会计核查和内部审计工作作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应高度重视并加强完善核查、内部审计的工作规程,加大对审计工作的力度,关于重点项目、数额较大的物资采购等有针对性地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强化财务核查,尤其是对原本数据的真实性、规范性、合法性、完整性严格检查与管理,防止发生基层单位报销再开支或不开支情况。

(八)提高财会队伍的综合素质适时的增添后备力量,重视从业人员的各项如思想素质、业务技能、管理水平的培养,增强培训力度,在财务人员学习新知识、新法规、新政策和新能力这方面做到落实工作,加强培养素质,才能整体提高财务的管理水平。着重培养基层单位报帐员的思想素质和责任,并综合人力资源的整合和薪酬管理系统,对报账员的福利有一个提升好激励工作上的热情。

结束语

在全球化浪潮与产业转移这一个大的走势对中国相关企业的管理提出了一系列崭新的课题,而中国的总会计师也将面对从传统意义上的会计核算、监督和财务收支管理为主转向风险管理、价值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信息管理等为主的转型的强烈要求。中央领导同志曾经指出:“会计是市场经济的基础,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总会计师是企业领导中的重要组成成员”。财务的战略是以企业总体为基础,并为总体战略支持和服务。其工作重点除了基础的会计合算还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并随着企业的方针与目标进行调整,才能为企业的发展增添助力。

作者:周筱单位: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驻马店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