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分析报告撰写问题探究

企业财务分析报告撰写问题探究

摘要:财务分析报告是对企业财务管理、经营业绩分析结果的概括与总结,能够为不同的会计信息使用者正确地做出决策提供依据。本文从企业财务报告基本内涵入手,从信息收集、财务报告内容、财务报告指标三个层面介绍了企业财务报告撰写中常见的问题,提出提高财务分析信息的质量、优化财务分析报告内容、完善财务分析指标等应对措施。

关键词:财务分析报告;财务信息;财务指标分析

一、引言

财务分析报告是企业财务分析人员以财务报表及其他相关信息资料为依据,采用专门的分析技术和方法,从财务角度对企业的财务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分析评价,通过计算财务指标数据对比发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改善管理和提高效益的可行性建议及解决方案,而形成的书面说明性文字报告。

二、企业财务分析报告的作用

(一)客观准确反映企业过去经营成果。企业过去的经营状况将直接影响企业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和债权人的信贷决策等。通过对企业已经发生的经济业务进行核算、分析会计报表等相关资料,能够客观准确的反映企业过去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并及时发现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以及影响因素。

(二)全面综合的反映企业现在的经营状况。财务报表综合概括了企业各项经营活动,财务分析报告是解释财务报表信息并计算得出反映企业现状的各项指标,说明企业财务现状。

(三)可用于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财务分析报告可以有效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为会计信息使用者进行财务决策、经营决策、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也能够有效预测企业的可能存在的财务危机。

三、企业撰写财务分析报告常见的问题

(一)搜集信息存在的问题财务会计信息是企业撰写财务分析报告的主要依据,财务分析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财务分析报告的效果。在信息搜集过程中常见的问题有:一是财务信息资料来源缺乏可靠性和真实性;二是财务信息存在滞后性。企业的财务报表只是对过去的交易或事项的核算,不能反映企业未来将要发生的事项;三是取得的财务信息缺乏可比性。企业的财务分析只限于自身各期相同比率的比较,很难判断出企业所在行业中的地位。

(二)财务分析报告内容上存在的问题。1.财务分析报告可读性差。在企业撰写的财务分析报告中,大多数都是全数据加图表这种财务报告的形式,可读性差,只适合一小部分专业的财务分析人员阅读,并不利于企业管理者迅速、及时提取所需要的信息。企业现行的财务分析报告模式相对单一,通常采用统一标准的格式,没有认识到不同的财务信息使用者对信息需求和财务指标的关注程度的差异。没能满足不同信息使用者的需求。2.泛泛而谈,与企业实际经营管理相脱节。财务报表中的每一个数据都真实代表了企业的经济活动,企业财务分析没有结合到财务收支和财务成果的各个业务活动中,以致于把财务分析变成了简单的表格数字的说明,这样的财务分析报告并不能有效地为财务信息使用者做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此外,财务分析的结果并没有很好地运用到实际管理中,许多企业只重视财务分析的计算结果,却并不重视分析结论在实际管理中的应用,提出的一些问题和改进措施没有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对企业经济活动起到的指导意义不大。3.避重就轻,有选择性的进行主观分析评价。企业经常要考虑到管理者的绩效考核、银行的信贷标准、企业的融资需求、相关税务问题、获取重组改制利益、得到商务合作、获取国家专项资金或补贴、迎合有关会计政策等。出于这些原因所撰写具有强烈主观性的财务分析报告,传达的信息缺乏真实性,由此撰写的财务分析报告可信度低,不能发挥其积极作用。4.财务分析报告不注重时效性财务报表中的数据均是源自于企业过去的经济活动。财务报表通常是按月编报的,有些企业是按年进行的,运用这样的数据进行的财务分析通常不能及时反映企业财务状况,而且财务报告撰写完稿时间与报告内容反映的时间之间又存在一段距离。因此,财务分析报告所评价的信息并没有反映企业报告期的财务状况。

(三)财务分析指标不够完善。财务报表的数据都是来自会计核算,会计核算的基础是货币计量。货币计量对于核算经济业务有着重要作用,但是企业经营中的非货币性事项也影响着企业的经营管理。不同行业间的盈利水平和资产营运效率存在着差异,若不了解公司的行业背景,难以对财务效率进行正确的分析。相同的财务行为或者经营活动,不同的行业也具有不同的经济意义。现行财务报告中侧重于对货币性信息和有形信息的定量指标分析,往往忽视非货币性信46息和无形信息的定性指标分析,这样不能全面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企业的经营成果。

四、企业改进财务分析报告撰写的措施

(一)提高财务分析信息的质量。搜集分析信息是撰写财务分析报告的依据。为了撰写高质量的财务分析报告,对搜集整理的信息有以下质量要求:一是完整性,搜集完整的分析信息才能提高撰写财务分析报告的效率;二是真实准确性,企业根据真实可靠的财务分析信息撰写的财务分析报告才准确;三是系统性,财务分析信息要具有连续性,为企业进行趋势分析,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四是及时性,要根据不同的分析目的和要求,及时提供所需要的财务信息。因此,对于不定期的财务信息,也要及时搜集和整理,以保证财务管理中的临时要求;五是相关可比性,指标分析评价要与企业同期以及行业平均指标比较才有意义。

(二)优化财务分析报告的内容。改善企业财务分析报告的表达方式。财务分析报告尽量要做到通俗易懂,将复杂的经济活动及其结果以简单明了的形式表现出来,用非专业的语言来解释财务专业数据,更有利于报告使用者获取所需信息。1.财务报告注重言简意赅在财务分析报告撰写中要求做到言简意赅,简明扼要,可以运用图解分析法形象直观地表达企业财务活动的过程和结果。2.结合企业的经济业务将分析结果应用于实践高质量的财务分析报告一定是紧密结合企业的经营业务,提出企业经营管理中确实存在的问题,并给出适合企业的可行性建议。财务分析报告撰写人员要熟悉财务数据背后具体的经济业务,了解企业经营过程中经常发生的经济往来,对财务数据的变动要具有敏感性,才能判断企业经济业务发生的合理性和合规性。企业结合具体经济业务撰写的财务分析报告,能够真正为业务管理部门提供有用的决策信息。企业也应该将财务分析结论运用于实际管理中,根据财务分析报告提供的解决方案,解决企业管理中的实际问题,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3.实事求是深入剖析企业的财务分析报告中,良好的财务指标数据也可能隐藏着严重的分析漏洞和管理隐患。财务分析报告撰写人员要敏感地发现数据的变化规律,实事求是地分析数据变动原因得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结论。要进行深入调查核实,企业有无在收入费用上选择性的虚报,虚构销售收入,编制虚假经济业务等情况。有无出于某种目的而操纵各项计提,达到调节资产和利润的目的。资产利润等有无在关联方之间倒来倒去,有意向的转移。财务分析报告要客观公正、真实可靠的撰写,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财务分析报告的作用。因此,撰写人员要做到实事求是的深入剖析,并且要认真阅读企业的审计报告。4.撰写财务分析报告时要注重时效为了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减少不必要的决策失误,财务分析报告必须要注重时效。过时的财务分析报告将失去指导意义,甚至会对决策产生不利的影响。要注重定期分析的同时,也要增加不定期的财务分析,这样才能尽可能缩短财务分析报告的周期。撰写人员要及时准确的收集到所需要的财务信息,并且及时完成有效的财务分析报告,在规定的时间内列示出来,使财务分析报告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三)完善财务分析指标。财务分析报告中如果仅采用定量指标进行分析,由此得出的企业财务状况结论可能是片面的,非财务指标分析应该作为财务报告的有效补充。非财务指标是指如股东变动、内部控制、企业发展战略等这些财务报表以外的信息指标。非财务指标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也十分重要,增加对非财务信息和非货币性信息的披露,会使财务报告更加完整。所以,企业要加强非财务性指标体系的建立和应用,同时应该将财务分析的重点逐步从对单一的定量指标分析转为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完善企业财务分析报告采用的指标。综合反映企业的经营业绩,增加对企业经营绩效的评估,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企业撰写财务分析报告采用的财务指标通常是历史性量化和静态的。财务指标的运用应当注重财务指标与指标之间的联系,以及财务指标与报表之间的联系。企业可以运用杜邦分析法,直观反映企业财务指标之间的联系,综合分析企业财务状况。企业采用各个财务指标分析时,要注重专项指标分析与综合报表分析相结合运用。企业具体进行财务分析时也可以根据企业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分析找出突破和控制这些问题的关键指标,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而这些具体的指标也可作为考核指标,融入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中。

五、结语

财务分析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财务分析报告是优化企业财务制度与经营管理决策的主要依据。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活动的各个领域也越来越广泛的得到应用。企业的财务部门要认识到财务分析报告对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撰写高质量的财务分析报告,让财务分析报告更好的在企业实际管理中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杨春梅.财务报告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对策[J].财经界,2019(36):93-93.

[2]陈梅.探析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J].经贸实践,2018(6X):289-291.

[3]谭鸿元.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20(24):157-158.

作者:杜永来 单位:河南海大会计师事务所